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小马智行回应“造车”计划停滞传闻 如祺出行将与合作方推出Robotaxi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09:07:53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小马智行回应“造车”计划停滞:信息不实

11月17日,据36氪报道,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的乘用车“造车”计划目前趋于停滞,位于上海嘉定的十余人造车团队也将面临调整。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该团队部分成员已经离开,加盟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

对此,小马智行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近期关于小马智行造车计划趋于停滞传言均为不实信息,公司在持续稳步地推进自动驾驶产品化和商业化落地。相关设计团队将聚焦自动驾驶系统的设计工作,并非整车设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点评:作为一家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创业公司,小马智行在技术领域已取得不俗成绩,获准在北京、加利福尼亚州等多个国内外城市路测的资质。不过,若既想做好技术,又想进军整车制造领域,对其资金、产业链协同及研发能力挑战颇高。小马智行等初创技术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推动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落地,以实现商业化,为后续发展造血。

热点二:嘀嗒出行回应上海一乘客跳车:已暂停车主账户

11月17日,上海一用户发帖称,其于11月16日晚通过嘀嗒出行平台打顺风车,接单后车主主动提出想跨平台接拼车订单,司乘二人遂发生争执。乘客自己提出下车,车主仍开车。出于害怕,乘客便拉开车门跳车,车主弃车追上来辱骂,乘客考虑自身安全跑到公交站报警。

对此,嘀嗒出行回应称,已扣除车主账号的行为分,在本次事件未处理完成之前,暂停该账户使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顺风车车主多个平台同时接单现象时有发生。由于违背了顺风车“互助合乘”的非营利性要求,这种行为可能已经涉及非法营运,乘客有权拒绝与其他平台乘客拼车。此外,平台对车主审核不严,是导致顺风车车主多平台接客的直接原因。

热点三:广汽集团、如祺出行与文远知行将合作打造Robotaxi

11月18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及旗下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与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共同打造具备全无人驾驶能力的Robotaxi产品(自动驾驶出租车),并推进未来几年Robotaxi规模化落地运营。

据了解,广汽集团与文远知行的合作始于2018年,双方曾推出中国第一辆Robotaxi并在广州开展试运行。预计在2022年,用户可率先通过如祺出行下单呼叫三方联合推出的Robotaxi,体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由于具有缓解城市拥堵、安全系数较高等优势,“共享化”“无人驾驶化”已逐渐成为移动出行行业两大发展趋势。除了如祺出行,滴滴出行等平台也已加入无人出租车领域。随着各大厂商、平台的涌入,以及政策的逐渐利好,无人驾驶出行服务有望更快到来。

热点四:神州租车新增45个直营城市布局

11月17日,神州租车宣布近期新开鄂尔多斯、万宁、湖州、乐山、南充、曲阜等45个直营城市共计百余家网点,这是神州租车今年以来的第二波大规模扩张。

据介绍,在这次新增的45座新城中,神州租车首轮开设超过110家网点,网点首选铺设至机场、高铁、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此外,神州租车还在城市的核心商圈、热门景点等区域也设立了服务网点。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点评:尽管此前遭遇退市,但神州租车仍在有序推进业务发展。当下出行行业内,在面临联动云等众多分时租赁平台竞争的情况下,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传统租车平台仍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不过,重资产模式一定程度上对其也是一种累赘。神州租车等平台应扬长避短,谋求更好的产业转型,以降本增收。

热点五:交通运输部:加快自动驾驶技术推广使用

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关于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到,研究构建车路协同安全体系,加强路网、车辆运行安全监测预警和出行引导。加快高级辅助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在营运车辆上推广使用,提升车辆主动安全性能。鼓励水路客运和危险品运输企业建立完善数字化、智能化监控手段,强化对营运船舶的岸基支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点评:近期交通运输部等主管部门对加快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出台多份文件,行业形势一片大好。各车企、平台,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应抓住机遇,切实提高其技术水平,逐步推进并实现L4、L5级别自动驾驶能力,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应注意,要避免过度宣传,使用户误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