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克强: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 研究采取新的组合式、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21:51:36

◎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了就业基本盘,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

◎在延续制度性减税、落实已定缓税政策的同时,研究采取新的组合式、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了就业基本盘,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各方面都要多想办法,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更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更加活跃、实现新的发展。

研究采取新的组合式、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

此次座谈会讨论了哪些经济领域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座谈会上,温彬、贺俊等专家和大唐集团、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深圳精锋医疗科技公司负责人发了言,就稳定外贸出口、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缓解原料成本上涨压力、推动企业创新等提出建议。 

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遇到疫情多地散发、严重洪涝灾害、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电力煤炭供应一度紧张等多重挑战。 

李克强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李克强指出,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了就业基本盘,宏观政策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展开。 

记者注意到,近期,李克强多次强调市场主体的重要作用:11月1日,李克强在市场监管总局考察期间指出,由于多方面原因,当前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 

11月16日,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时也指出,中国的市场主体已经增长到1.5亿,带动了7亿多人就业,这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所在,也有力支撑了就业的基本盘。 

在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还强调,在延续制度性减税、落实已定缓税政策的同时,研究采取新的组合式、阶段性减税降费措施,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支持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和创新升级。

保证电力稳定供应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近期,能源供应形势和大宗商品涨价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上述现象也对我国宏观经济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2021年冬季大概率出现极寒天气进一步推高能源需求,绿色转型、地缘政治等因素导致传统能源供需缺口收敛步伐迟缓,以及全球供应链修复较慢等因素影响,当前全球能源短缺导致输入型通胀风险持续。与此同时,上游价格向下游传导带来成本推动型通胀风险上升。

而在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着重强调,支持煤电企业的各项政策要确保落实到位,保证电力稳定供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中小微企业传导的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随着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组合拳”,当前我国能源保供取得一定成果,大宗商品价格也逐渐回归理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统调电厂供煤持续大于耗煤,存煤加快回升,11月14日,电厂存煤1.29亿吨,月底有望超过1.4亿吨,目前可用22天,较9月底增加9天。

与此同时,10月19日以来,郑商所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连续多日下跌,11月15日收于809.6元/吨,较10月19日高点1982元下跌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煤炭 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