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窥探2021广州车展技术新风向:激光雷达不稀奇,智能座舱成标配,行业多维度竞争已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9 22:00:09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乘坐无人驾驶出租车出行、驾驶电动汽车长途旅游、车辆使用5G高速网络.....这些场景看似距离人们的生活很遥远,但在2021广州国际车展(以下简称2021广州车展)上正逐渐变为现实。

今年广州车展在10.2馆新设了“未来汽车科技馆”,科大讯飞、AutoX安途、斑马智行、大运等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在该馆展示了其最新产品和技术方案,而威马汽车、北汽集团等车企则各自带来了具备最新技术的汽车产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9464

车企竞逐自动驾驶

作为汽车智能化发展的一大亮点,自动驾驶技术近年来备受关注。而随着越来越多主机厂、技术公司和出行平台纷纷进入自动驾驶领域,2021广州车展也展示不少最新的自动驾驶成果。

以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为例,该车搭载了鸿蒙OS系统车型,是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公开信息显示,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已经积累了一部分订单,计划12月25日开启小批量交付。

威马旗下首款纯电轿车威马M7也在本次广州车展亮相。M7是威马汽车“大师系列”的首款产品,搭载3颗自主变焦高精超视激光雷达。威马汽车集团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表示,威马W7将做到固定车位、非固定车位的全场景自动泊车,并循序渐进延伸到城市道路、城际高速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除了主机厂和技术公司,当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出行服务平台开始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如T3出行此前宣布将大力投入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曹操出行联合吉利汽车集团自动驾驶团队推出自动驾驶测试运营工作等。

此外,作为广州本土的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已联合其母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文远知行合作研发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在本次车展中,乘客就可以通过如祺出行平台体验搭载文远知行最新传感器套件WeRide Sensor Suite 4.0的广汽集团旗下AION S车型。

智慧座舱成行业关注焦点

除自动驾驶技术外,今年在广州车展上,多家主机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继推出了新的智能座舱相关产品,如上汽通用别克正式发布旗下全新的“别克Smart Pod智慧驾舱”、斑马智行带来AliOS智能座舱操作系统等。

据上汽通用别克方面介绍,全新的“别克Smart Pod智慧驾舱”,座舱内搭载可折叠方向盘、前排“零重力”悬浮式座椅,并集成环幕式视网膜屏与折射式副屏,便于驾驶员操作。

不仅如此,“别克Smart Pod智慧驾舱”的视觉交互科技可通过动态眼球捕捉技术启动车辆,并判断车辆行驶状态,并能用语音控制几乎所有车辆功能。

此外,斑马智行也展示了其与智己汽车共创打造的智能座舱系统。据了解,该系统通过对车辆信号、系统算力、人机界面的融合打通,打破屏幕本身的物理界限,将中枢屏与智慧场景屏融合,使得中枢屏操作更便捷,智慧场景屏显示更沉浸。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北京汽车集团正式发布了旗下C52X车型的中文命名——魔方,这款新车是北京汽车和华为深度合作开发的车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前,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基于联合开发的HBT项目产品,共同打造“ARCFOX”和“HI”联合品牌。而魔方的出现或意味着,北汽集团与华为的合作力度正在加强,合作内容也在不断深化。

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文炳介绍,魔方是全球首款搭载华为鸿蒙智能座舱与鸿蒙车机OS的燃油SUV。新车将配备华为麒麟990A芯片,并采用四核泰山V120 Lite、四核Cortex-a55 CPU,以及Mali-G76 GPU,同时还支持5G网络连接。据悉,北京汽车魔方的价格区间将在11万~15万元之间,计划于明年4月正式上市。

多维度竞争已开启

除了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技术和智慧座舱,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从车辆平台、动力技术、电池技术等方面发力,展开多维度的竞争。如在此次广州车展上,零跑科技就带来了最新的LEAP POWER“升维”智能动力技术。

据了解,零跑科技的LEAP POWER“升维”智能动力技术,由智能电驱和智能电池两大系统组成,拥有全周期、全场景深度学习可进化的核心特质。

此外,造车新势力的“新晋选手”轻橙时代也在此次车展期间推出了首个技术平台——第一代纯电动平台EEZI STEP1.0。轻橙时代CEO牟露介绍称,基于该平台打造的产品将采用笼式车身结构、柔性底盘和电池包设计,并覆盖多个级别纯电动车型扩展。

轻橙时代方面称,在EEZI STEP1.0技术平台的加持下,轻橙时代打造的车辆可实现充电8分钟行驶200公里,加强冬季续航抗衰减能力。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动力技术、电池技术等方面,各车企也带来了众多成果。如,广汽埃安发布的AION LX Plus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搭载该技术的AION LX Plus的续航里程可达1008km。东风日产则推出搭载日产e-POWER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轩逸 e-POWER车型,新车油耗申报值为4.1L/100km,满油续航里程或突破1000km。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