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新东家新面貌 神州租车加速破局千亿级租车市场

2021-11-19 19:04:04

文/赵雯琪

后疫情时代,以旅游为场景的汽车需求持续爆发,成为千亿租车市场规模增量的全新注脚。而作为租车市场的头部企业,神州租车也吹响了“披荆斩棘”新一轮前进的号角。

11月17日,神州租车宣布入驻一批新城市,自10月起,神州租车新开鄂尔多斯、万宁、湖州、乐山、南充、曲阜、聊城、凯里、宜昌、赤壁等45个直营城市共计百余家网点。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波大规模扩张,神州租车持续深化全国服务网络布局。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随着安博凯的入主,神州租车在资源和管理等多个层面被注入了强劲动力。除了不断采购新车,也升级了大量会员服务,推出了多款爆品,无论是“开新节”还是业内首个“随心租”产品的推出,都可以看到神州租车在新的竞争环境下持续提升产品服务体验,探索租车市场的增量空间。

而随着10月底完成总金额近1亿美元的票据回购,债务结构得到持续优化之后,轻装上阵的神州租车也拥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如今,高效服务网络和用户需求爆发的完美契合,拉开了神州租车新一轮增长的帷幕,也为神州租车深化探索千亿租车市场、强化规模优势开辟了护城河。

业内认为,债务优化和重拾增长的正循环,让神州租车有更多时间打磨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的新产品,高水平消化需求爆发带来的市场增量,穿越周期实现长期增长。

精细化运营提升盈利水平“租车龙头”的主动求变

一直以来,神州租车以行业龙头的形象示人。

第三方调研机构易观数据发布的《中国租车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21》显示,神州租车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龙头租车企业,车队规模与覆盖城市一直稳步前进,常年位居行业前列。截至目前,神州租车车辆规模已接近11万辆。

而从今年开始,随着疫情后新消费群体的涌入和消费习惯变革,神州租车也开启了全面变革之路来主动拥抱租车市场的新一轮的增长爆发期。

2021年7月,控股股东安博凯完成对神州租车的私有化,让神州租车正式成为安博凯的全资附属公司。随着新的资本入主,脱胎换骨的神州租车迎来了强大的后盾。安博凯的进入,一方面为神州租车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也让神州租车恢复了更为健康的财务结构。

前不久,知名并购市场资讯有限公司(Mergermarket)将神州租车私有化评为“2021年度最佳私募股权交易”。

招商国际分析报告中披露,2021年上半年神州租车实现核心主营业务汽车租赁收入近2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8%,调整后EBITDA同比增长33%至10.83亿人民币。随后在今年10月底,神州租车宣布总金额约9298.5万美元的票据回购已交割完成,这也向资本市场释放了神州租车目前现金流充足与经营稳健的信号。

与此同时,私有化之后,在安博凯资金保障和管理经验的双重加持下,神州租车动作不断。安博凯的运营经验也正在与神州租车的市场基础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

租车市场迎来需求回暖的后疫情时代,神州租车采取了一系列精细化运营策略提升效率,包括自助取还技术、智能化工单、基于大数据的车辆调度系统等,受内外因素的双重驱动,神州租车融资渠道逐步通畅,流动性和经营能力也正不断增强。

这也就意味着,当租车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和机遇,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神州租车率先求变,以行业领军企业的姿态示范如何应对不确定性,如今也正在收获期。

探寻租车市场的增量空间 全面进击新消费人群、继续扩大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过主动求变、精细化运营提升存量用户体验,同时奠定了良好的用户基础之外,神州租车开始深入对增量市场的探索,这为神州租车和整个租车市场开拓了想象空间。

易观报告显示,中国租车市场经历探索期、市场启动期之后,目前正进入高速发展期。2021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达到849.24亿元,同比增长32.8%。预计在2022年,中国租车市场的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1.56亿元,同比增长25%。

而在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交通工具的卫生情况、消毒情况、安全性、独立性、舒适性等方面关注度持续提升,这也进一步催生了租车市场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在节庆期间,租车业务需求量正在持续猛增。

今年9月初,神州租车以“新车、新会员、新城市、新免押”为主题打造的“神州开新节开新就开心”活动正式上线,瞄准Z世代人群需求和用车习惯,为用户提供全新服务体验。双11期间,神州租车联合飞猪上线业内首个面向全国的“随心租”系列产品,以场景化完成传统租车产品的创新,为消费者带来全新消费体验。

神州租车此前发布的国庆旅游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租车订单总量增长显著,日均预订量较2020年同期提升近35%。其中,除了传统的旅游景点外,多个“小而美”的新兴市场城市订单量攀升明显,与此同时,Z世代和“双减”后的家庭群体也成为了新增的消费群体。

而此次开启的新一轮大规模城市扩张,也是神州租车主动进击增量市场的一个标志。据了解,10月底以来,神州租车陆续入驻鄂尔多斯、万宁、湖州、乐山、南充、曲阜、聊城、凯里、宜昌、赤壁等45个直营城市,再加上此前公布的新城市,如林芝、阿勒泰、陇南、铜川、攀枝花等,可以看出,今年神州租车重点扩张版图,新开城市中不乏旅游资源丰富、交通要冲、经济枢纽等发展各异的城市,当地均存在着大量旺盛的用车需求。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如此大举入驻45座城市,一方面体现了神州租车扩张势头明显,进一步巩固规模优势,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神州租车作为行业老大强大的开城拓店能力,背后是一套全国标准化的租车服务体系、专业的车辆生命周期管理、产品能力等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租车本质属于服务行业,与当地消费水平与客群需求息息相关,当地经济发展、旅游资源、汽车保有量、交通发展情况等种种因素,决定了当地的租车市场想象空间,以及租车公司愿意为之投入的成本。神州租车开拓新城逻辑里,其实隐藏着对于寻找一个增长市场的价值判断,租车市场的下沉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扩大服务范围,也是向三四线城市中的“隐形新中产”这一人群完成渗透。

可以看到,后疫情时代,旅游市场快速回暖,带动自驾游、度假酒店、特色民俗等各自所在细分领域涌入大量客流,休闲旅游需求空前凸显。此外,消费者群体中“后浪”来袭,90后、00后消费力觉醒,憧憬着更加个性化、品质化的出行体验。神州租车的此番主动出击,除了能俘获更多消费群体,也增加了现有客户的消费场景,从而继续扩大市场规模和行业影响力。

对内技术升级精细化运营,对外强势扩张巩固领导地位及寻找市场增量空间,神州租车在租车市场变革下的求变故事还在继续讲述。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州租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