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花果园:贵州“三大战略”富民沃土

2021-11-18 16:57:50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作为贵州近年来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城建篇章之一,花果园商圈迸发出勃勃生机,助力贵州省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在贵阳市有效落地。

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消费扶贫,到通过“楼宇矩阵”带动就业;从借大数据打造“数字花果园平台”智慧城市创新案例,到成就人与山、水、森林、洁净空气和谐共生的绿色城市样板……切实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推乡村振兴 带动30万人就业

贵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中,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推动农产品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在贵阳市南明区,充分发挥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大市场的作用,带动全省农产品黔货出山,风行天下。

在花果园,做优做实产销对接,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物流”的生鲜零售业态,培育网红农产品示范网点。作为贵阳最大连锁超市之一,合力超市在花果园多家分店设置了“合力春晖助农专区”,通过充分运用好超市采购平台和销售网络,让贫困县的农产品和市民实现无缝对接,既管好农民的“菜园子”的同时,又保供了市民“菜篮子”。

目前,花果园已建成22个大型超市、12家惠民生鲜超市、数百家便利店组成的销售平台。去年,花果园片区超市销售扶贫农产品3261吨,销售额达5608万元,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扶贫之要,在助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作为集住宅、商业、艺术文化、商务办公、旅游、智能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花果园,借助由中央商务区、国际金融街、亚太中心、财富广场、中环广场、国际中心及双子塔等39栋楼宇构成的“楼宇矩阵”,超大商圈通过强大的人口吸纳和丰富的业态构成,吸引近5万户企业和商家进驻,带动30万人实现就业。

对此,宏立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花果园商圈正围绕楼宇经济、夜间经济、数字经济,积极引进新兴特色商贸业,助推商圈提档升级,成为“中高端消费引领区”的“新引擎”。

借助大数据建设“数智花果园”平台

在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战略背景下,政企联动,结合花果园社区实际情况,通过“大数据+城市治理”的模式,借助物联网、数字孪生、视觉AI辅助分析等能力,建立以全息社区大脑为核心的多维度服务平台——“数智花果园”社区治理平台,覆盖智慧消防、智慧门禁、智慧安防、智慧信息、智慧商业等智慧社区建设全场景,为花果园进一步实现新型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条件,致力于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标杆。

新型社会治理的建设,从顶层设计到中层应用到底层基建缺一不可。“数智花果园”社区治理平台的建设,内容涉及数据中控台、物联中控台、AI视觉中控台及智能调度中控台4大能力中控台及21个细分系统,为下辖10余个委办局、27个居委会构建了高效的数据整合调度能力、精准的事件流转调度能力及可控的治理决策研判能力3大关键能力,实现了贵阳市南明区各委办局、街道办、居委会、物业公司等管理及服务部门的统一调度、协同联动,为社区提供高效率、现代化、智能化的管理与服务。

自“数智花果园”社区治理平台上线以来,解决电梯故障、电气火灾隐患、消防水预警、油烟超标等千余件,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获得显著提升的同时,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十大创新案例”荣誉称号,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典型案例,为当前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带来重要启示。

在消防方面,宏立城集团在各级消防部门的指导下,推动“物防、人防、技防”相结合,开启了社区“智慧消防”的全新实践,目前,花果园区域内有22个微型消防站,每一个微型消防站对应所辖栋楼,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实现“分钟级”到达,实现“打早打小灭初期”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花果园消防队的所有队员均是消防救援队伍复退人员,拥有一定的救援能力和经验。经过多年建设,花果园专职消防队为贵州省专职消防队队伍的建设起到示范的作用,成立至今屡获赞誉。在2020年应急管理部召开的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花果园微型消防站荣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花果园专职消防大队)

智慧消防信息化的推进,是宏立城集团在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心血缩影。2020年,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促进会公布“贵州大数据企业50强”名单,宏立城集团名列其中。

在移动通讯方面,宏立城集团先后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家通讯运营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新建5G基站,设立5G体验店,持续在通信服务、物联网、互联网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加大花果园智慧城市建设力度。

三大通信运营商将花果园列为5G建设重点区域。其中,移动在2022年前,在花果园区域主干道路、大型商场、商务楼宇、住宅楼、停车场等区域,进行5G广度覆盖和深度覆盖,有序推进数字家庭工程、智慧政企工程、智能物联工程等;电信在花果园区域计划完成500个以上5G基站的部署,基本实现商业体、公共区域、学校、商住楼等各类业态的5G信号覆盖;联通在2022年前将在花果园区域开通5G基站550个,并利用5G技术开启包括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生活、沉浸式体验、远程医疗等应用场景,满足居民各类需求。

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三甲医院的专家诊疗服务,由南明区政府牵头建设,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南明区人民医院联合承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花果园社区第二卫生服务中心试运营。患者通过扫描中心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看检验结果等功能。居民只要打开App,就能找到市一医的专家,实现远程就医。此外,该中心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远程诊断中心合作,实施远程诊断试点。

同时,为满足社会公众多元视听需求,宏立城集团联合贵州广电新媒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出G+TV“智慧花果园”社区定制版。该定制版是省内首个城市社区定制电视产品,涵盖服务专区、互动专区、资讯专区、娱乐专区、活动专区、社区生活等内容,为花果园居民提供专属、全面、高效的服务。

生态立城成就绿色城市样板

大生态是贵州的绿色发展战略,目前,贵阳新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山体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五位一体”的各类公园达到1025个,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到13.4平方米,逐渐形成“布局均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公园绿地体系。

(风景秀丽的花果园兰花坡森林公园)

秉承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核心理念,从规划初期开始,宏立城集团便立下了“生态立城”的原则,在自然环境与街道、住宅、商业间和谐布局,打造人与山、水、森林、洁净空气和谐共生的绿色城市样板。

花果园紧邻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和阿哈湖水库,宏立城集团投资兴建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为城市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也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养身养心休憩之地。据了解,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达121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73公顷,被誉为贵阳“城市之肾”。2015年,公园入选首批“中国森林氧吧”,并正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贵州省第一批省重要湿地。如今,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市民、游客们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此外,还在花果园片区建设花果园中心公园、花果园中央公园以及五个山体公园,大力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良好的生态让居民生活得舒心安逸,大数据让人的生活更智能,乡村振兴更是最大的民生。花果园日益成为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立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