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实探深圳房贷市场:首套房贷利率略降仍高于年初,贷款额度和放款周期出现松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18:41:21

◎进入11月份以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数银行选择“按兵不动”,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10月份的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利率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虽然10月份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了5个基点,但相比今年1月份(4.95%)仍高出15个基点。不过,深圳部分银行的贷款额度相比之前有所松动,且放款周期明显缩短。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自10月份以来,楼市频传利好消息。

尤其在按揭贷款方面,广州、深圳、中山、洛阳等10余个城市10月份首套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同时,近期北京、上海、南京、长春等多地的部分银行放款周期较之前明显加速。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深圳部分银行网点获悉,进入11月份以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数银行选择“按兵不动”,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10月份的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利率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虽然10月份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了5个基点,但相比今年1月份(4.95%)仍高出15个基点。不过,深圳部分银行的贷款额度相比之前有所松动,且放款周期明显缩短。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深圳地区的房贷利率“随行就市”是行业趋势,深圳的房贷利率跟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并不算高,未来放松空间有限。

深圳南山区某在建楼盘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荣浩 摄

贷款额度和放款速度松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深圳部分银行网点获悉,虽然深圳的房贷利率相比10月份仍然保持不变,但是贷款额度相比之前有所松动,同时放款周期也较之前明显加快。

“我们现在暂未接到下调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执行利率分别是5.1%和5.6%。不过相对来说,对购房者房贷的审批没以前那么严了,尤其是刚需,只要流水跟征信没问题,一般1-2月左右就可以批下来,这个跟个人的资质有很大关系。”深圳福田区某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银行对于信用记录良好、没有负债的客户,一般放款更快一点。具体而言,流水覆盖月供的1.5倍即可。此外,不存在征信问题。“当然,不排除有些客户提交资料后,存在资料不齐全以及资质有问题的状况,那审核时间自然也会拉长”。

深圳某信贷人士也向记者印证了上述说法,“现在银行按揭政策放宽了,首套房贷的审批周期也就一两周,放款周期大概1个月左右,从办理到放款一般两个月内就可以办下来。”

不难看出,现在放贷时间相比之前出现了明显松动。而此前几个月,受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及房贷需求加大等因素影响,不少城市出现了按揭贷款额度紧张、放贷周期变长的现象。

此前的9月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深圳部分银行获取到的信息是,有些银行暂停了二手房房贷业务,有些银行表示从办理房贷到放款可能需要半年之久。

事实上,“回暖信号”在10月就开始出现。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9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出现了房贷利率下调的现象。其中,14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调,14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下降,其中深圳10月首套房贷利率环比9月下调了5个基点。

未来深圳的房贷利率是否会继续放松或下调?上述福田区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的资金面相比之前确实有所改善了,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利好购房者的。未来深圳房贷利率是否会下调仍有待观察,但个人认为,就算下调空间也有限,因为深圳的房贷利率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本身就不算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目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首套房的房贷利率分别为5.20%、5.00%、5.85%、5.10%;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为5.70%、5.70%、6.05%、5.60%。

“已有客户拿到了银行贷款”

对购房者而言,房贷利率的变化以及金融信贷数据的变化,从某种程度上直接关系着购房者的“钱袋子”。

央行最新发布的住房贷款数据来看,可以较为直观地看到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的增加。截至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

“银行放贷周期加速后,给我们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以前储备的一些潜在客户近来签单了,已经有客户拿到了银行贷款,这对我们项目而言肯定也是利好。”深圳南山区某楼盘项目的置业顾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自10月份以来,各监管部门频繁释放出了“保障刚需群体信贷需求”的信号,很大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10月15日,央行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透露,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10月21日,银保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督促银行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监管要求,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企代表座谈会,此后几日,数十家房企便掀起一波发债小高潮。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个人住房贷款数据的增长,反映了按揭贷款正在出现边际放松,居民正常的按揭贷款需求逐渐得到满足。说明房地产金融环境相比上半年而言正在逐步改善,首套购房者的合理需求正在逐步得到满足。

“现在的房贷市场定价遵循的是‘一城一策’的原则,央行分支机构会根据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和房价控制目标对当地的房贷情况进行调整。可以说,房贷政策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跟这个城市的房价变化相关联的。而深圳自二手房指导价实施后,房地产市场热度出现了显著降温,所以贷款额度和放款速度出现松动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不少城市出现贷按揭利率下行是一个重要“信号”,预计前期对楼市管控较为严的城市未来信贷投放可能会适当增加,并会缩短房贷放款的周期。“首套房贷款也得不到满足或周期很长、利率攀升,二手房甚至停贷,不符合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整体而言,利率持续上升的概率已经不大”。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276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