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康美造假案 打碎A股一堆独董“花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09:22:18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1月17日,佛山中院对康美药业原董事长马兴田等12人操纵证券市场案公开宣判,马兴田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马兴田接受法律的惩处在意料之中,但康美几位时任独董承担上亿元的连带赔偿责任却在公众预料之外。

根据此前广州中院披露的裁判文书,独立董事江镇平、李定安、张弘3人在康美药业2016、2017年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签字,被判承担10%的连带赔偿责任;郭崇慧、张平则因只在康美药业2018年半年报中签字,被判承担5%的连带赔偿责任。虽然比例看似不高,但康美需要赔偿的金额高达24.6亿元,按比例算下来,上述5人承担的赔偿金额多则2.46亿元,少的也有1.23亿元,这和他们数万、十几万的年薪构成巨大反差。

不过,5位独董最终是否要承担如此高的赔偿义务还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笔者注意到,根据广州中院的判决,承担24.6亿元赔偿的直接责任主体是康美,而其他被告都是“连带责任”,即在康美无法(完全)赔偿的情况下,再由他们承接赔偿。

据媒体报道,康美的重整方案已明确,24.6亿元的赔偿义务将转成公司的普通债权,金额50万元及以下部分100%现金清偿;50万以上部分,则通过以股抵债、一定比例现金清偿、信托受益权抵债的方式予以清偿。考虑到5万多投资者人均损失在5万元左右,这意味着绝大部分投资者将拿到全额补偿,当然也有少数超过50万元损失的投资者只能获得部分清偿。

当然,若康美重整失败,或者超过50万元的投资者继续起诉,则上述5位独董仍将面临无法承受的连带赔偿责任。广州中院要求康美15天支付赔偿金额,5位独董能否“躲过一劫”,可能很快就会有答案。即便最终他们只是“虚惊一场”,但整个过程已足够让人煎熬,毕竟连带责任真实存在,且在9月1日,广州中院接受投服中心申请,裁定冻结他们的银行存款、扣押其他等值财产,直至投资者拿到赔偿前,他们都将丧失对自己财产的支配权。

受到法律惩罚的是康美药业独董,同时也为A股4600多家上市公司、上万名独董敲响了警钟。长期以来,A股很多独董被戏称为“花瓶”,他们既不独也不“懂”,不少专业人士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独董头衔,平时并不关心企业发展情况,只是为了领取一份不需要花费多少精力就能旱涝保收的报酬。而A股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让独董的提名权落到了大股东或往届董事会手中,独董们“拿人手短”成为其附庸,董事会一片和气没有制衡,独立董事制度形同虚设。如今,康美案彻底斩断独董无风险获得回报的利益链条,可以预期,未来独董市场会有如下积极变化:

一是专业人士在接受独董职位前,必将更加谨慎,只会选择在自己专业范围内能完全理解的上市公司,滥竽充数者将大大减少;二是由于独董的责任风险加大,必定要求提高自身回报,独董的专业价值将真正与经济回报挂钩,劣币难以再驱逐良币;三是独董将更为审慎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对大股东持股比例过高、内控薄弱的上市公司,独董们将起到制衡作用,未来独董投反对票可能不再是新闻;四是董监高购买董责险的需求将爆发,保险机构对不同公司董监高董责险的态度可能成为评估上市公司内控风险的重要参考指标——没有买董责险的上市公司,可能原因就是保险机构不愿承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