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又一制造业“国字号”名片,杭州成都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8 00:03:05

11月16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无锡、杭州、成都、青岛和宁波入选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包括工信部2018年公布的苏州、嘉兴、泉州、郑州、广州、厦门在内,已有11座城市晋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分区域来看,大部分城市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长三角就占据5席,中西部则仅有郑州、成都入围。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70677

#关注

11城入选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11月16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无锡、杭州、成都、青岛和宁波入选全国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所谓“服务型制造”,是融服务于制造的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典型模式。通过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企业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

2016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工程院等三部门联合启动“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2020年,工信部等15部门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延伸“制造+服务”产业链、提升“产品+服务”价值链,塑造竞争新优势。

解读: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最早提出“服务型制造”概念——通过给产品赋予更多服务,创造更多附加价值。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两个70%”现象,即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70%,制造服务业产值占整个服务业产值70%。正如经典“微笑曲线”所揭示的,服务处于价值高端,而生产加工环节处于低端。

我国是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但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总体还处于中低端。服务型制造,正是中国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必然选择。

目前,包括工信部2018年公布的苏州、嘉兴、泉州、郑州、广州、厦门在内,已有11座城市晋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分区域来看,大部分城市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长三角就占据5席,中西部则仅有郑州、成都入围。

为什么是这11座城市?

工信部遴选标准显示,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要拥有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及项目,服务型制造主要模式深入发展、转型特点显著,制造业企业服务产出显著提升,服务型制造发展对制造业GDP增长的贡献显著提升。

根据上述《意见》,到2022年,将“新遴选培育20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0家示范平台(包括应用服务提供商)、100个示范项目、20个示范城市”;到2025年,“继续遴选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和城市”。也就是说,未来还将有更多城市有望拿下这张“国字号”名片。

#动向

上海乐高乐园开工,预计2024年开园

11月17日,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项目在金山区枫泾镇举行开工仪式,项目占地面积31.8万平方米,将凸显中国文化、上海特色和江南元素,目标是建成长三角地区最值得期待的亲子一站式乐园,并将全球首发“悟空小侠”主题园区,预计2024年开园。

安徽:将研究制定新一轮皖江城市带发展规划

安徽省发改委近日在答复网友建议时透露,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研究制定新一轮皖江城市带发展规划,更大力度支持安池铜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速公路贯通、南沿江高速公路扩容,规划建设G3铜陵、池州、望江、安庆海口等一批长江公铁(公路)大桥,适时建设池州—九江高铁,开展安徽北沿江高铁研究论证,为进一步畅通安池铜、振兴皖江提供有力支撑。

高瓴与无锡组建50亿专项基金

11月16日,高瓴集团与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成立高瓴创投二期人民币专项基金,拟组建基金规模50亿元。该专项基金将重点投资生物科技、硬科技与软件服务、碳中和、先进制造、消费科技等领域。

高瓴深科技创新中心同时落地锡山。据介绍,该中心将协助硬科技创业项目的转化和孵化,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和科技小巨人企业。

厦门新机场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海峡都市报消息,近日,中国民航局和福建省政府联合批复厦门新机场工程航站区和配套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标志着厦门新机场工程即将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厦门新机场工程将新建2条跑道、55万平方米航站楼。近期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的目标进行设计,远期设计年旅客吞吐量8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预计2024年底竣工,2025年完成转场并投入运行。

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增至21个

新华社16日消息,2021年,我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扩容增至21个市(区),为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模式。

住建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住建部在重庆、福州、济南等16个试点城市开展首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2021年增加天津滨海新区、烟台、温州、长沙、常德等为试点城市(区)。同时,还组织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智能市政、智能建造等一系列专项试点。

#放榜

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成都郑州宁波拿下前三

近年来,为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发展空间不足、旧城改造成本较大、产业布局较为分散等问题,各城市大力推动城市新区建设,重塑城市发展新格局。近日,赛迪顾问发布《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2021)》榜单,成都东部新区、郑州郑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济南黄河新区、海口江东新区、南宁五象新区、武汉长江新区、湖州南太湖新区、沈阳沈北新区、南通通州湾新区位居前十。

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 图片来源:赛迪顾问

赛迪顾问从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空间、新模式五个维度,构建了“五新”潜力指标评价体系。根据评价模型,并按照两个门槛(由省级或副省级行政区人民政府批复;具有独立的规划权)对新区进行评估筛选,评选出50强名单。

分省份来看,河南和广东皆占据13个席位,在所有省份中入围数量最多。不过,两省内部发展不平衡问题也较为突出。河南上榜新区最前和最末位新区相差45个位次,广东最前和最末位新区则相差39个位次。

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区域分布 图片来源:赛迪顾问

赛迪顾问指出,纵观城市新区发展历程,普遍存在战略不清、定位不高、产业不强、建设不快等问题,导致新区显示度较低,难以形成城市发展增长极。“十四五”时期,城市新区需要以战略为纲、产业为核、协同为脉,加快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提升城市能级量级,为城市竞争力和竞争地位提升提供新动力。

#声音

“说个股民爱听的事,深交所门前的‘熊’没了”

深圳商报消息,有网友爆料:“上周日,我发现深交所门口的那群小熊被拆了。”为了一探究竟,11月16日晚上,记者前往深交所实地探查,发现深交所门前的熊真的被移走了。

拆除前后对比 图片来源:深圳商报 

据了解,这组雕塑由知名艺术家韩美林设计,20只小熊分成19组围绕着3头牛,其中1组两个小熊抱在一起。

得知这组小熊被拆后,有深圳市民表示:“深交所门口感觉确实不适合放这么多只熊,建议放到深圳动物园,让小朋友们跟这些憨态可掬的小熊玩耍和合影。”

这一消息17日也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放熊在门口就是很迷吧,一般不是放牛吗?”

“终于知道群熊环绕的格局不好啦。”

“态度也算积极,有了一心向牛的心。”

“笑不活了 马上加仓”

“门口应该种韭菜”

“有牛就有熊,得承认事实,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

“这简直是神预言,预测了沪深交易所之外,还将诞生北京证券交易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