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顺丰控股:内外双修 坚定综合物流发展战略 200亿定增收官

2021-11-17 19:28:02

11月16日晚上,顺丰控股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公告显示,顺丰向20家机构投资者定增发行A股349,772,647股,每股发行价格57.18元,共募集资金总额约200亿元,而顺丰本次定增的顺利收官,也展现出在业绩修复期资本对公司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发展战略、国内外市场同步推进发展策略的认同。

从2月9日首次发布拟定增公告至今,历经9个月,顺丰控股200亿定增的结果千呼万唤始出来,定增认购的机构名单堪称豪华,境内外知名机构的踊跃认购。华泰证券表示,顺丰本次定增是2015年至今A股市场化询价发行募集资金最大的定增项目。

其中,著名私募重阳投资合计获配33.6亿元,UBS AG(瑞士银行)获配30.3亿元,千亿私募景林资产合计获配11.6亿元,申万宏源获配16.02亿元;国泰君安获配10.23亿元;知名主权基金GIC和产业资金远海投资均配售近10亿元,另外,麦格理银行、巴克莱银行、挪威中央银行、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等知名机构也在列。

公告同时显示,本次发行新增股份完成股份登记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化,顺丰控股前十大股东结构有一定变化,UBS AG将新进成为顺丰控股第六大股东,重阳战略才智基金将新进成为第九大股东,申万宏源将新进成为第十大股东,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有所提高,股权结构更加合理,有利于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完善,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

而根据最新的三季度数据显示,QFII增持顺丰控股4647万股,最新持股2.36亿股,持股创历史新高;挪威银行连续3个季度增持顺丰控股,最新持股2272万股。

在2021年一季度业绩受挫的情况下,顺丰的定增一度被市场怀疑是否能顺利发行,尽管定增发行规模高,但顺丰仍然获得近2倍的认购,总认购规模达到了394亿元,但而最终的认购名单却也显示出资本对顺丰控股未来战略发展的认可,短期的业绩波动并没有影响对公司长期发展的看好。境内外机构依然积极认购,海外机构的认购比例更高达四成。

在投资者积极认购的同时,本次定增也有助于顺丰控股财务结构优化。由于在2021年加速各业务网络建设投入、一二线员工薪酬补贴成本增加,增加外部债务融资和子公司收购等原因,加之自2021年起施行新租赁准则,顺丰控股负债率有所升高,从2020年末的48.94%到2021年三季末的63.84%。本次发行完成后,顺丰控股的资产总额、净资产规模均将相应增加,资产负债结构更趋稳健,资产负债率得以进一步下降,资本结构将得到有效优化,有利于提高偿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顺丰进一步发展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利于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

坚定综合物流服务商定位 提升核心竞争力

从本次定增的募投项目可以发现,本次定增是顺丰控股陆网升级、空网起飞一套组合动作,是一个基于三年投资规划的融资活动。本次募集资金投向均用于主营业务及未来战略布局,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盈利水平,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实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本次定增发行中,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拟投入60亿元。顺丰持续强化了对科技型、自动化等领域的投入,加强速运自动化升级项目投入,不仅将有效提升公司中转及仓储整体处理能力,还可以有效降低人员投入,缩减中转与仓储环节人工成本,降低差错率,提升整体服务效率和质量。

10月8日,顺丰航空第67架全货机由成都飞抵深圳,正式加入顺丰机队,而顺丰航空作为目前国内运营全货机数量较多的货运航空公司,每年有较大的航材消耗与飞机维修需求,通过本次航材购置维修项目、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的实施落地,不仅将改变顺丰航空运力网络结构,从点对点的航线模式向基于枢纽航空基地为中心的轴辐式网络转型升级,提升飞机载运率,有效降低吨公里成本,提高货运效益;也可以更好地提升航权和时刻的自主决定能力,提供更多的路由设计和成本节约方案,扩大航空运力网络覆盖范围。未来,顺丰航空的天网资源与嘉里物流的国际业务结合,更为顺丰国际化网络布局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2021年顺丰的供应链业务大放异彩,每月的供应链相关业务增幅均超60%,相关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也是本次定增的重点募投项目之一。本次顺丰募资投入30亿元,通过软硬件购置与系统开发实施,建设数字化智慧供应链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供应链系统开发实施服务。这可以解决客户对于一站式高效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迫切需求,提升全链路智慧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黏性,巩固顺丰在市场的核心竞争能力。

同时,顺丰控股拟通过定增提升陆路运力,提高自有运力比例,优化干线运输路由,构建满足公司战略升级发展需要、适应行业需求波动特性的运力体系,提升公司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能力,助力公司实现更为高效的成本管控,提升地网的运载能力。

顺丰正在通过提升融资效率,提高募集资金规模,以保障公司未来若干年重点资本支出项目的资金需求,夯实公司在领先的服务时效、服务质量方面的核心优势,全面提升公司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资本运作助力外延发展 加速新业务孵化速度

顺丰在三季度末完成了对嘉里物流51.5%股份收购。嘉里物流是全球领先的物流企业,拥有非常强的国际货运、综合物流实力及海外资源,未来作为顺丰海外业务发展平台,将快速增强顺丰海外业务拓展能力。而从顺丰不断深化的业务布局看,在过去几年里,顺丰一直在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拓展业务边界,向全球市场进击。

在顺丰与嘉里物流并购完成之后,双方资源的互补也将有助于顺丰开拓更多国际市场业务,而鄂州花湖机场作为亚洲最大货运机场,引来更多国际物流货运机场的合作机遇,发挥出1+1>2的功效,迈向更高的目标。

而近日,顺丰同城通过港交所聆讯,这意味顺丰同城即将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顺丰同城也将成为“港股即时物流第一股”,作为顺丰新业务板块中最先登陆资本市场的板块,也体现出了顺丰对于新业务的孵化能力。

顺丰控股正在通过强化核心业务底盘资源,加速国内外业务发展速度,不断拓宽业务边际,孵化新业务的模式,向国际物流巨头前三的目标迈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