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立法“小切口”服务发展“大文章”

法治日报人大视窗 2021-11-16 17:28:07

◎山西的地方立法经验告诉我们,要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就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使地方立法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才能更加精准地解决民生问题,更有力地推进地方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林楠特

地方立法是国家立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国家宪法和法律在本地有效实施和推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

特别是在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立法的期盼,不是有没有,而是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如何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考验着地方立法者的智慧。在这方面,山西立法“小切口”服务发展“大文章”的经验颇为亮眼。

无论是制定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政务数据管理与应用办法,还是出台全国首个解决公共场所随地吐痰问题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抑或修改平遥古城保护条例、制定山西老陈醋保护条例、从省级层面率先出台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山西这些地方立法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具有很强针对性、有效性、可操作性,是推进“小切口、有特色”立法探索的成功实践,不但呈现出数量多、节奏快等特点,更产生了良法促进善治的积极成效。

法治建设既是波澜壮阔的事业,也是“小而细”的百姓民生问题。山西的地方立法经验告诉我们,要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就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使地方立法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才能更加精准地解决民生问题,更有力地推进地方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8208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立法 人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