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融通基金刘曦阳:目前是医药板块较好的布局时点,看好疫苗、CXO和科研服务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23:02:27

“目前来看,我觉着现在是医药板块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布局时间。”刘曦阳说道:“大部分关注医药行业的人,还是基本能够接受这个行业长期来看一定是一个有增量的行业,未来是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过去两年风光无限的医药板块,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却寒风凛冽。Wind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至11月12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下跌17.65%,跌幅与领跌的休闲服务行业不相上下,而且最大回撤达到22.01%。但是,随着集采逐一落地,好于预期的结果是否能引领医药板块出现估值修复机会?此外,从历史行情看,医药板块不仅能够穿越牛熊,同样也是牛股辈出,这是否又是比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时点?

11月12日,融通基金研究员刘曦阳做客每日经济新闻《每经下午茶》直播间,就医药生物板块的相关热点话题与网友朋友进行了交流。

融通基金研究员刘曦阳,受访者供图

政策和资金相互加持扰动医药板块

刘曦阳认为,今年来医药生物行业的大幅波动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因素,一是政策方面,二是资金方面。

“从这几年来看,医药生物行业的整个走势其实都与医药相关的政策紧密相关。具体来看近半年,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在7月初时见顶,之后表现就一直不好。回过头看,今年7月初,CDE(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这可能产生了一些阶段性影响,因为市场普遍认为这会对CXO(创新药产业链)构成一定程度的利空。”刘曦阳分析称。

此外,除了医药政策外,还包括“双减”政策。今年7月下旬,义务教育“双减”文件正式出炉,刘曦阳表示,虽然“双减”政策属于医药外的政策,但大家认为,教育、医疗和住房息息相关,这可能会波及到医药行业,因此也对医药板块产生了情绪上的影响。另外,还有一些存在潜在集采政策压力的领域,比如种植牙。也就是说,下半年来整个医药行业都面临着比较持续的政策压制。

就资金方面,刘曦阳表示:“过去两年医药板块一枝独秀,但今年有很多其他板块表现相对更好一些,因此从整个存量来看,可能会有资金的跷跷板效应。回归医药板块内部,从三季报来看,其实业绩还是不错,但医药板块持续下跌,或许还是对高估值板块偏好的下降有关。”

虽然短期而言,会有各种方面的因素扰动,但从长期来看,刘曦阳认为,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最核心因素没有变化的,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需要的爆发式增长。

看好医药细分领域的疫苗赛道

“目前来看,我觉着现在是医药板块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布局时间。”刘曦阳说道:“大部分关注医药行业的人,还是基本能够接受这个行业长期来看一定是一个有增量的行业,未来是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

刘曦阳进一步解释道:“就短期而言,如果说有一些阶段性的负面来扰动,而这个扰动并不会对行业的长逻辑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一般这个时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介入时间。医药行业过去两年表现确实相对较牛,但今年下半年以来也有了比较明显的回调,而且政策层面的负面情况也已经得到了集中体现,所以这时候医药行业已经表现出了有性价比的一面。”

对于医药行业的细分领域,刘曦阳则比较看好疫苗赛道。刘曦阳表示,疫苗板块在今年受到的关注较少一些,这与新冠新增下降以及口服药问世等都有关系,但从长远来看,疫苗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即使出现特效药,但这也是针对疫情后端防控的措施,是人已经感染而降低重症或者死亡率的做法,而疫苗则是针对前端防控,这是口服药而不能替代的。

“回到疫苗行业本身来说,我们看到国内一些疫苗龙头企业即使在疫情导致一些常规疫苗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常规疫苗业务还是实现了一个不错的增长,这就说明这些企业具有较强的销售能力以及企业的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另外,目前疫苗公司的内在价值也已经有了一些变化,所以疫苗领域还是值得长期关注的。”刘曦阳说道。

除此之外,刘曦阳还比较看好成长逻辑清晰的CXO领域,以及提供科研试剂或者科研仪器的科研服务企业。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115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下午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