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两家企业登陆北交所,带给陕西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5 19:31:17

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对陕西资本市场来说,亦是重大拐点和机遇。11月15日,首批8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正式亮相北交所,有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占比87%,这些企业普遍的共性是高研发,细分领域的强科技企业。

首批上市的公司名单中,陕西有2家公司,分别为同力股份(834599.OC)和富士达(835640.OC)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吴允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图片.png

图片来源〡西咸新区官方微信号

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对陕西资本市场来说,亦是重大拐点和机遇。

11月15日,首批8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正式亮相北交所,30%的涨跌幅限制,截至收盘,几乎所有上市企业全线大涨。

首批上市的公司名单中,陕西有2家公司,分别为同力股份(834599.OC)和富士达(835640.OC),前者为沣东新城企业,后者为西安高新区企业。

 

同力股份:曾欲IPO

 

粉巷财经(ID:nbdfxcj)先来重点介绍下,两家企业的成色。

同力股份成立于2005年2月1日,注册资本为4.525亿,注册在沣东新城。

2015年12月14日挂牌新三板,今年2月22日进入精选层,11月15日同力股份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

同力股份属于工程机械行业内土方机械行业中细分的非公路自卸车子行业,主要产品为各类矿山开采及大型工程物料运输所需的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目前公司已形成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矿用自卸车、井巷运输设备及非公路特种运输设备等四大业务板块,并形成燃油驱动、燃气驱动、纯电驱动、无人驾驶等产品系列。

据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产品市场保有量及客户品牌关注度保持行业领先,其主业收入构成如下图所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93.67%,可见在细分领域的专注程度。图片.png

图片来源:同力股份2021年中报

同力股份近三年业绩持续增长,2018 年、2019 年、2020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04亿、25.38亿、27.37亿;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4亿、2.41亿、3.34亿。

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7.89亿,同比增加33.19%;归属净利润2.47亿,同比增加4.81%。

公司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据2021年中报显示,自然人叶磊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80575000股,持股比例为17.89%,同时也是同力股份董事长。第二大股东为陕西华岳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樊斌,樊斌还持有同力股份0.69%股份,其配偶杨军持有同力股份0.0017%股份,樊斌及其配偶合计控制公司19.72%股份。第三大股东为自然人许亚楠,持股比例为13.19%。

第四大股东是目前同力股份唯一的机构股东苏州松禾成长创业投资中心,持股比例为8.49%。苏州松禾于2011年入主同力股份,粉巷财经注意到,十年间有数个创投公司进出同力股份,而苏州松禾是唯一坚持陪跑公司到上市的创投。

事实上,同力股份上市之路也很曲折,粉巷财经查询发现,同力股份早年曾欲闯关IPO,但在2012年1月,证监会并未予以核准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

对于此次挂牌北交所,同力股份相关负责人向粉巷财经表示,“未来公司将立足北交所,做好公司经营,同时借助这一全新的资本市场平台,助力公司在融资、研发、销售等方面快速提升,为非道路运输安全、环保、高效、低碳贡献同力方案。”

图片.png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手机客户端

2021年11月15日,同力股份收盘价11.18元,总市值50.6亿。

 

富士达:背靠中航光电

 

富士达成立于2002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为1.877亿元,注册在西安市高新区。公司最初创业于1998年,由郭建雄等5人租一间民房借2万元创立,专业生产射频连接器,于2002年完成股份制改造。

2013年,富士达与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员单位之一,并更名为“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2月3日挂牌新三板,2020年7月27日,进入精选层。近日与同力股份同时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

图片.png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粉巷财经穿透股权后发现,富士达的第一大股东为中航光电(002179.SZ),截止2021年中报告期内,持有公司87551776股,占总股本的46.64%。而中航光电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中航光电入主富士达后,主要管理层基本由中航光电方把控。

公开资料显示,富士达的主要产品与服务项目为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射频电缆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2021年中报显示,其收入构成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图片来源:富士达2021年中报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及防务市场,是5G新基建配套射频连接器核心供应商及重点防务配套企业。主要客户包括华为、RFS等全球知名通信设备厂商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央企集团下属企业或科研院所等。

目前富士达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射频同轴连接器科研、生产企业,主导、参与制定了11项IEC国际标准,是我国射频连接器行业拥有IEC国际标准最多的企业,而且是国内唯一一家取得航天五院认证的低损耗稳相电缆供应商,还为卫星通讯、载人航天、外太空探测等领域提供配套,是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企业的典范。其核心技术均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我国高端射频连接器长期以来依赖进口的局面,在关键元器件研发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富士达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93亿、5.18亿、5.41亿;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120万、5830万、6848万。最新202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4.52亿,同比增加15.46%;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达7285万元,同比增加54.00%,已超过2020全年归属净利润,业绩强劲。

图片.png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手机客户端

2021年11月15日,富士达收盘价为26.90元,总市值为50.5亿。

 

陕西资本市场机遇

 

就北交所企业成色和偏好而言,今天亮相的81家公司,有17家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等占比87%,这些企业普遍的共性是高研发,细分领域的强科技企业。

比如同力股份入围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了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富士达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同时,根据北交所上市规则,北交所挂牌的上市的条件,一是从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直接上市。二是新增的挂牌公司则从创新层公司中产生。

而陕西目前共有12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位居全国第17位。其中精选层2家,创新层24家,基础层102家。这意味着陕西有相当不错上市北交所的家底,陕西的24家创新层企业有可能会产生挂牌北交所的标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的上市公司以及地方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布局和投资北交所,据陕西煤业公告,陕西煤业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与上海开源思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开源”)发起陕西开源雏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开源雏鹰基金”)。基金计划总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

该基金拟以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源证券”)督导的拟登陆北交所上市的优质新三板企业为主要投资目标。

近年来在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大获成果的陕西煤业,合作在新三板领域干到头部的地方券商,两者耦合极具想象空间,对挖掘更多的陕西“专精特新”的种子企业涉足北交所来说,完全是重磅利好炸弹。

随着北交所的开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为丰富和完善,北交所定位于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陕西大量中小企业是机会。科创板的开闸,给拥有大量优质的陕西硬科技企业提供了平台。主板是陕西尚未证券化的国企存量的舞台。

在力推上市公司未来布局上,陕西发布了力争到2025年末上市公司实现倍增的预期,陕西资本市场的最好时代已经来临,希望站在这一重大机遇风口,陕西不要有失。

封面图片来源:西咸新区官方微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