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康美被判巨额赔偿将为市场带来三方面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3 20:59:20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康美药业造假案曾震惊全国,原因在于巨额造假,除了存货、营收等14项会计科目注水,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货币资金虚增了362亿元。11月12日,康美药业案一审判决出炉,相关被告将承担5.5万名投资者损失总金额24.59亿元。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及邱锡伟等4名原高管人员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另外一部分高管承担部分责任,审计机构正中珠江承担100%连带赔偿责任,正中珠江的签字会计师在正中珠江承责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消息一出,可谓大快人心。因为这是A股历史上最大的造假赔偿金额。同时,该案件的被告既包括了上市公司,也包括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审计机构。在赔偿方面,实控人和审计机构承担100%连带赔偿责任。如此种种,都是过往所罕见的。

换句话说,在资本市场中造假“罚酒三杯”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纵观康美药业造假案,从不同的主体关系上进行分析,至少将为市场带来三个方面关系的改变:第一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与上市公司之间;第二是审计机构与自己的客户——上市公司之间;第三是签字会计师与所属审计机构之间。

事实上,不少上市公司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即实际控制人是上市公司的“上帝”,在上市公司当中说一不二,控制董事会绝大部分名额,可以在企业管理中做到“想换谁就换谁”。如此情况下,实控人要求财务部门配合造假,相关人员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大概率就会配合。

但笔者也观察到,伴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近来A股当中独立董事在董事会上提反对意见的不在少数,这在此前是不常见的。另外,对于有问题的公司,董秘、财务总监提出辞职的也不在少数。这是法治下资本市场的进步现象。

另外,康美药业造假案中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这次承担了100%的连带赔偿责任。通常情况下,造假没有审计机构配合是难以完成的。审计机构和上市公司之间是天然的利益共同体,因为审计费是上市公司出的。而此次案件的惩罚措施,震慑了这些枉法的审计机构,不是出完报告、拿完钱就可以全身而退的,这也倒逼审计机构要挑选自己的客户。

最后,是审计机构的签字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一直是令人羡慕的金领,在审计报告上,注册会计师会签署上自己的名字,表示自己对此审计报告负责。注册会计师非常难考,过往这个职业给人的一个错觉是“签字就能挣钱”。而此次正中珠江的签字会计师,也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上述几个关系当中,风险收益最不对等的就是签字会计师。因即便一个项目审计费用上百万,也不可能是完全落到签字会计师的腰包中,而一旦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面临的赔偿金额动辄上亿,多则几十亿。而作为项目的主要操刀人,签字会计师自己需要充分评估拿钱之后所承担的风险究竟是否划算,这也会倒逼签字会计师拒绝为相关造假者背书。

惩罚过往的造假者,震慑当下的造假者。同时,将惩罚面扩大到了直接参与造假的高管、审计机构、签字会计师,这也使得那些妄图造假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最终在公司内成为“孤家寡人”,造假的难度比以往大幅提高。这对涤荡资本市场丑恶现象、震慑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行为、促进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美药业 ST康美 24.59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