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多名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加盟后,西部证券研究所五大首席“首秀”明年投资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2 22:34:46

又到了年末,也是券商为投资者奉献年度投资策略的高潮期。

2022年A股最可能呈现怎样的走势?投资主线是什么?有哪些投资机会?相信是所有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为了一网打尽最热和值得投资的赛道,11月11日,《每经下午茶》邀请西部证券五位首席分析师向投资者分享了对明年宏观经济与A股行情的看法,同时也阐述了现阶段新能源、家居、传统化工和有色金属等热门板块的投资逻辑。

西部证券目前正在重点布局卖方研究与金融科技领域,其中卖方研究整体思路是加强总量研究与行业研究力量。同时,西部证券正研发一款内部金融科技产品——VSignals,通过装备升级来更好地支持研究员。

今年以来,西部证券研究所新加盟多位首席分析师,分别从事宏观、建材、非银和食品等专业领域的研究,主要来自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天风证券等研究所,不少分析师所在团队都曾多次在新财富分析师评选中获奖。本次直播的五位首席分别为: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敬梅、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杨晖、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伟峰、建工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华丰。一直以来他们的观点因犀利、准确且屡屡被验证而备受市场重视。

一次直播听五位首席分析师坐而论道在《每经下午茶》也尚属首次,直播因此受到了众多网友追捧,观看数达15.6万。

 

 

宽货币稳增长 明年A股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

张静静首先回顾了今年宏观经济与A股市场走势。她指出,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达到9.8%,高速的经济增长必然带来许多行业、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进而反映到A股市场,则是今年出现了不少结构性行情机会。但由于基数较高,一些投资者担心明年经济会有下行压力。

不过,张静静认为,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之下,明年国内政策应该是宽货币、稳增长组合,因此A股反而将面临较好的投资环境。但由于整个经济可能仍然呈现出结构性亮点,因此反应到A股上,仍然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货币政策方面,张静静指出,今年因为种种因素,货币总体偏中性,但明年可能会适度放宽。因为第一,明年美元大概率贬值,人民币虽然可能在出口方面面临一定压力,但总体而言没有什么贬值基础,因此获得了美元贬值的一个正贝塔;第二,明年11月份美国有中期选举,理论上一般在大选或者中期选举的年份,美国的货币政策就会偏鸽派。从外部环境来看,有利于我国边际放宽货币政策。

宽信用方面,张静静指出,央行已经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看点,未来绿色贷款很可能将成为稳信用的抓手。如果地产上能有边际政策的改善,理论上明年可能就将偏向宽信用,虽然可能不是特别的宽,但理论上来讲对A股就是蛮好的状态,结构性行情非常值得期待。

看好风电光伏的投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A股新能源板块带来了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2022年,新能源是否还能维持高景气度?对此,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杨敬梅在直播中明确指出,在众多新能源赛道中,仍然看好风电光伏作为新能源发电的投资机会。

杨敬梅指出,“双碳”的核心之一,是将我们未来使用的各种能源形式尽量通过电能替代实现。但如果电力仍然依赖传统能源,它也不是实现碳中和的方式。电能来源里面,风电、光伏、水电均是替代传统火电的重要方式。但水电对资源、地理条件等要求较高,某些地区发展有瓶颈。而风电、光伏瓶颈相对较小,未来仍有较大规模增长空间。此外,近期我国开始进行煤电市场化改革,绿电交易政策也开始执行,总体而言对新能源发展提供了更好契机,因此依然看好风电光伏的投资机会,行业景气度依然较高,值得长期关注。

“双碳”将为传统化工板块带来深远影响

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杨晖则侧重分析了“双碳”对于化工板块、尤其是传统化工板块的影响。

他指出,“双碳”将对化工产生长周期深远的影响。从供给端来看,“双碳”对于传统资源供给端收缩影响很大,包括海外的油气企业、国内煤炭企业资本开支都会受到很大约束。今年化工企业股票上涨其实反映了未来传统能源涨价的预期。此外很多企业将从单纯的扩产放量,改成向下游新材料的产业发展,未来能够拿到资源的企业盈利会很好,会长期维持高位。

资源不仅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也包括了包括产能指标、用电指标、排放指标等等,尤其是一些高能耗的产品,它的资源会属性化。当供给端收缩、需求端又能够受到新兴产业拉动的时候,它的整个盈利就能长期保持比较高位的区间。因此,要积极关注资源再定价、资源属性化的产品。

从需求端来看,“双碳”对于化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低碳排放工艺的应用上,同时也包括了相关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杨晖因此指出,目前来看的话,主要的风口还是在新能源这块,所以对化工企业来说的话,怎么样能够抓住风口及时转型,或者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切入到新能源赛道里,会是未来的主题。总结来说,从供给来看,资源和资源属性化的产品要重视,未来它的盈利能力会长期保持高位。从需求端来看的话,“双碳”会带来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受新兴产业拉动的产品会得到资本市场的充分溢价。所以供给端带来的盈利持续性,需求端带来的估值溢价,都值得重视。

锂行业要到两年后才可能面临真正产能增量冲击

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伟峰在众多金属行业中,则重点讲解了锂矿的投资机遇。

他指出,从去年开始,锂矿行业经历了大约一年的上涨,今年9月以后出现调整。投资者对锂矿行业的供需与价格趋势开始出现分歧。总体而言,周期行业虽然具有周期性,但每个周期并不是周而复始简单重复。

目前而言,从锂矿的供给端来看,2023年之前全球锂的新增供应依然有限。此轮价格上涨带来的资本开支对后续产能的冲击,至少要经过18至24个月建设周期,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两年后,可能才会面临真正增量冲击。

从需求端来看,新能源汽车景气周期带来了锂行业的爆发式需求增长。与2014年至2017年新能源汽车靠政府补贴为主相比,本轮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主动购买意愿更强,与上一轮推动力有根本差别,因此相关产业包括锂产业在内的可持续性也更强。

家居建材目前正在从政策底向市场底过渡

此外,今年以来受地产影响,建工轻工等行业也备受影响。不过,西部证券建工轻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华丰则明确指出,春江水暖鸭先知,家居建材板块如今正在从政策底向市场底过渡的阶段。

他指出,如果从底部向上去做判断的话,应该关注三个特征:第一个特征是政策端的底部特征。从消息面来看,居民按揭贷款10月大幅环比增长,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就是说银行在加快按揭贷款发放,地产政策的底部应该比较明朗了。第二个底部是市场底,因为政策的底部在一开始形成的时候,往往会使得很多投资者出现分歧,去确认这个政策底部是否有效。只有随着整个政策端持续落地,市场底部慢慢达成共识,股票才会真正形成底部。第三个底部则是基本面的底部。

李华丰认为,家居建材板块的投资正处于上述第二个阶段,也就在政策底部确认之后,市场底部正在找寻过程当中。在这个位置去展望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话,家居板材板块的整个性价比非常高。

李华丰强调,市场底部确认后,基本面底部可能要到明年二三季度才会来临。但在底部逻辑递延过程中,整个板块会有估值修复需求,大概率会先于基本面底部启动。

(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意见,不代表本报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