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德展健康理财爆雷收关注函:2.36亿拿不回来,为何现在才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22:36:03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0日晚,德展健康(000813,SZ;昨日收盘价3.60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使用4.2亿元购买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信托)信托产品,目前共计收到本金1.84亿元及投资收益2564.56万元,剩余本金2.36亿元及投资收益尚未及时收回。

当晚,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德展健康说明相关产品9月到期却在11月才披露的原因;信托产品底层资产情况、资金最终投向,是否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以及补充说明逾期兑付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以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根据公告,德展健康于2020年9月购买了渤海信托名为现金宝现金管理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产品,金额为4.2亿元,期限为12个月。

2021年9月24日,该信托产品到期,德展健康提前收到信托产品本金2470万元和投资收益109.82万元。德展健康按照合同约定向渤海信托提交赎回申请,出现到期未兑付后,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渤海信托于2021年9月29日,向公司兑付信托产品本金9700万元;10月8日,渤海信托向公司兑付信托产品投资收益2453.74万元。11月3日,渤海信托向公司兑付信托产品本金5000万元,11月9日,渤海信托向公司兑付信托产品本金1200万元。目前尚余2.36亿元本金和投资收益未兑付。

公告显示,这并非德展健康首次购买渤海信托产品,2019年9月,公司就已经使用4.2亿元购买了同样产品,期限为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1%。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应对措施,德展健康表示,此前公司控股股东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司原控股股东美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原实际控制人张湧等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中约定,美林控股承诺“若上述理财产品到期后30个工作日内无法按期收回,则美林控股应在前述事项发生后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或现金等价物向德展健康补偿上述理财产品无法按期收回的款项”。而公司将督促相关当事人按照协议约定履行相关义务和承诺。

在德展健康发布此公告后,深交所也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德展健康说明:相关产品9月到期后出现逾期,公司却在11月才披露的原因;信托产品底层资产情况、资金最终投向,是否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以及补充说明逾期兑付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以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购买理财产品结果爆雷,是德展健康运气不好,还是渤海信托不靠谱?

官网显示,渤海信托成立于1983年12月,前身为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7月,渤海信托完成整体改制,更名为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资本为36亿元,“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经营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据启信宝,渤海信托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股东为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海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渤海信托官网介绍股东背景时直指海航集团。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渤海信托总资产为154.56亿元,同比下降2.3%。净资产为132.25亿元,管理信托资产4378.10亿元,相较于期初5966.03亿元下降26.62%。截至报告期末,其不良资产率上升至16.8%,相较期初上升16.14个百分点。

2020年,渤海信托实现营收22.97亿元,同比下降21.44%;净利下降幅度更高达98%,最终仅录得1754.69万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21%,仅实现16.69亿元;当期投资收益从4.36亿元下跌至1.49亿元;另外,包括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损益,全部为负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