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宁德时代联手恩捷股份 意在构建新能源产业链闭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21:37:14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要说近期的热门话题企业,宁德时代一定榜上有名。

一方面,据路透社报道,宁德时代拒绝了为苹果在美国建电池厂的需求,引发各方关注。另一方面,目前处于高速扩产期的宁德时代,在国内频繁大手笔扩产扩能,难以停下扩张步伐。这两则看似没有交集的新闻,都悄悄地指向了宁德时代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近日,宁德时代和恩捷股份的合作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11月10日晚,恩捷股份公告称,与宁德时代开展合作,双方约定在中国境内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平台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干法隔离膜及湿法隔离膜项目,总投资额为80亿元。

千亿“隔膜茅”和万亿“电池茅”强强联合,十分符合市场预期,也得到了多数股民支持,市场普遍认为这“对双方都是好消息”。毕竟,对恩捷股份而言,宁德时代的增资有利于其铺开业务布局、扩大产能,深度绑定下游客户,早日实现“2025年占全球隔膜行业50%的市场份额”的宏大目标。对宁德时代来说,合作恩捷股份,能够保障隔膜稳定供给,并进一步完善其产业链布局,支撑未来市场的高增需求。因此,此次合作有利于双方的高度绑定。

与多数企业合作采取并购的方式不同,“隔膜茅”和“电池茅”共同成立新的平台公司,分别持有51%和49%股权,拥有更多平等合作的意味,从根本上说,正是因为两家企业实力“势均力敌”。宁德时代的市场价值和行业地位自然是无需赘述,但恩捷股份的高成长性还不太“为人所知”。

宁德时代联手恩捷股份,正是看中了恩捷股份在隔膜领域的龙头地位。近年来,隔膜的出货量随着锂电池需求的持续带动而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锂电隔膜出货量37.2亿平方米,其中,恩捷股份的市占率为31.5%,在湿法隔膜领域,其市占率高达44.9%,拥有明显优势。此外,恩捷股份在全球湿法隔膜领域也有较高话语权,目前市占率为11%,位居全球首位。不仅如此,在行业毛利率较低的背景下,恩捷股份的毛利率仍能保持高位,实属不易。

联手恩捷股份,也透露了宁德时代“通吃”产业链的意图。自今年8月募资582亿元以来,宁德时代的大手笔就不曾停过,先后投资阿维塔、哪吒汽车等车企,布局湖北宜昌、福建厦门等投资建设基地,多项举措,让宁德时代实现了对下游和上游产业链的渗透,联手恩捷股份,则是加固了中游产业链。不管承不承认,此次合作都意味着宁德时代已初步构建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新能源产业链闭环。

当然,在宁德时代的“闭环式”生态链中,仍然存在需要补齐的短板。同样需要指出的是,站在新能源的巨大风口上,宁德时代也要警惕盘子过大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