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工业母机刷屏,10亿项目落地秦创原,秦川机床突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19:24:41

老牌国企秦川机床投资10亿元,布局高档工业母机,与国家战略布局高度契合,有益于解决我国高端数控机床的“卡脖子”问题,满足国内高端制造业的迫切需求。

落地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后,亦能为秦创原和西咸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与地方其它产业链形成共振,带动和聚集产业链上下游,推动当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吴允    每经编辑 张静    

图片来源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官方微信号

11月9日,秦川机床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西咸新区投建产研一体化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为10亿元,加速机床高端化布局。

秦川机床(000837.SZ)是老牌机床龙头了,因为公司主业和产品端远离大众消费品,主要为制造企业提供工艺装备,并没有多少博眼球的故事和概念,因此非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热门关注。

粉巷财经(ID:nbdfxcj)印象中,秦川机床除了此前布局机器人减速器,也很少向市场发布有关此类产业调整和布局的重大利好。

因国家战略,近期工业母机再度爆发站上风口,所以,10个亿的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投下去,秦川机床在图谋什么?

 

10亿布局高端机床

 

根据秦川机床的公告,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约10亿元,规划用地221亩,主要研发和生产高端五轴加工中心、高端数控系统、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机床、数字化制造中心及系统集成相关产品等。

上市公司为项目的实施主体,与下属5家控股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研发和生产设备购置、设备进场安装及调试、流动资金投资。而参与项目的这五家控股子公司计划将迁至西咸新区秦创原。

秦川机床要建的是产研一体化高档工业母机项目,因国家定调工业母机排在“七大瓶颈”之首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工业母机今年受到市场的热捧和资本的强关注,推动了工业母机这个板块近期频频出现大涨。

而就目前国内的工业母机领域来看,我国已经具备了工业母机的研发、制造能力,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但尚不具备真正的高端硬实力,在高端领域,缺少话语权,国外依赖性较大,”卡脖子”现象严重。


图片来源〡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官网

特别是高端数控机床技术,近年来,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纷纷重振制造业,并对我国实施技术封锁。因此,国产高端机床的自主研发,显得格外重要,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性障碍。

在此背景下,秦川机床建的高端母机项目,显然与国家战略布局高度契合,有益于解决我国高端数控机床的“卡脖子”问题,满足国内高端制造业的迫切需求。

而秦川机床是我国精密数控机床与复杂工具研发制造基地、机床工具行业的龙头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旗下有两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业链完整,产品线众多,科研实力雄厚,亦有布局进场高端数控机床的能力和底气。

秦川机床董秘李静向粉巷财经坦言,国内机床企业的确和国外机床存在技术差距,但并非市场唱衰的那么大,国内机床企业主要面临的是高端市场进场机会的问题。“我们需要国内高端市场给我们更多机会,企业愿意去突破和尝试,事实证明我们也能做得到。

面对高端机床市场国外品牌高度垄断的现状,投建高端工业母机项目,李静表示,对秦川机床来说是压力和挑战,也是公司未来增长的方向和空间。

 

秦川机床的布局

 

10亿布局高端机床,在工业母机愈发重要的背景下,符合国家战略需求,而对作为上市公司的秦川机床而言,则有着更深远的布局与想象空间。

秦川机床是老牌国有机床企业 ,在机床制造领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其产品也在国家制造业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工业母机作用,但由于诸多原因,2018年、2019年,出现了连续2年的亏损,面临着退市风险。

图片来源〡秦川集团官网

2019年,秦川机床上任了新的“掌舵人”严鉴铂,同时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变速器生产制造企业法士特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严鉴铂对秦川机床的发展战略做了重新梳理和聚焦,推进“秦-法”协同,终于在2020年扭亏为盈,公司归属净利润1.529亿。

秦川机床最新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0.69亿元,同比增长37.42%。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112.2%。

粉巷财经观察到,秦川机床之所以扭亏为盈且今年业绩大增,首先是源于对主业的高度聚焦,根据公司“5221”战略布局的产业板块,做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

“5221”战略即主机带动,占到总销售收入的50%;高端制造,占到总销售收入的20%;核心零部件,占到总销售收入的20%;智能制造和核心数控技术,占到总销售收入的10%。

图片来源〡秦川集团官网

如主机业务,重点是提高高档数控机床的可靠性与稳定性,并降低成本。高端制造与核心部件方面,主要聚焦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面向汽车行业、精密齿轮传动行业、机床核心零部件行业等目标市场,是企业扩大规模、增加利润的新增长点。

核心零部件与机床业务形成产业链上下游互补关系,同时拉平机床主业的波峰波谷,降低主营风险。智能制造是新的突破口,从为用户提供单一产品,发展成为为用户提供成套、智能化产线、数字化车间的系统集成商。

其次,是法士特和秦川机床的产业协同效应。法士特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同时亦是公司的下游大客户,产业链相互协同和促进,为公司高端机床提供了试验验证基地,加速了秦川高端数控机床产品的改进升级速度。

“严总来了后,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更聚焦和清晰了,特别是法士特和秦川在产业链上下游上的协同和相互促进,是一种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链、价值链协同的创新模式。”李静向粉巷财经表示。

而秦川机床产研一体的高端工业母机基地项目,除了踩中风口,全部覆盖了公司未来要聚焦的产业板块,意味着公司能够进一步加强在该产业链上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占有,增强产业话语权。

同时,对上市公司未来预期而言,10亿的项目体量投下去并结果,做优了上市公司资产,增强了公司资产盈利能力,提高了公司未来盈利预期,按照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以及公司目前的布局和打法,公司业绩未来可期。

目前,秦川机床股价为10.85(11月10日收盘价),市值97.58亿元,由于工业母机板块大热和公司业绩向好,近期公司频频受到机构关注,据公司披露,此前10月25日其接受5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与秦创原产业共振

 

值得注意的是,秦川机床此次将项目落在了陕西省最大的科创平台——秦创原建设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西咸新区。

作为陕西科技创新的驱动平台,秦创原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吸引科创资源聚集最热的平台之一。

图片来源〡西咸新区官方微信号

2021年10月9日,西咸新区正式发布《西咸新区支持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若干措施(试行)》,以及后续一系列具体的扶持措施,对标国内顶级科创平台,从补贴奖励、税收优惠、配套设施、创新载体等多方面扶持入驻企业。

秦创原可以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态支持,而且陕西省把数控床产业链列为23条重点产业链之首。作为陕西省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在此落地再合适不过。

“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秦创原建设之后,省上给予我们的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我们也是综合考虑之后,‍选择在秦创原扎根,在西咸新区扎根”李静表示。

李静透露,秦川机床之所以落地秦创原,主要看中的是人才聚集优势,机床工具行业是人才密集型的行业,西咸新区区域内聚集了西安交大和西工大这样的顶尖高校,为机床行业提供了人才储备。

此外,秦创原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秦川机床在研发环节,存在非常大的试验验证的成本,通过秦创原对各方研发资源的聚合,解决高端机床研发投入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同时,在市场化的过程中,秦创原亦为企业提供了多元的融资渠道,社会资金的筹措能有效分担企业企业新产品开发和创新的风险问题。“所以我觉得陕西省委省政府牵头搭建秦创原特别好,陕西有需求有能力有市场,‍就缺秦创原这样整合各方资源的平台。”李静称。

秦川机床作为陕西省数控机床产业链“链长”,落地秦创原总窗口西咸新区后,亦能为秦创原和西咸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与地方其它产业链形成共振,带动和聚集产业链上下游,推动当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秦川机床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亦或因国企背景,对这种老牌制造企业缺乏期待,很难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理解和关注。但事实上这类企业在深化改革上,科技创新和突破上,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前面。

近几年,一向沉默的陕股已然厚积薄发,在省级战略层面力推投行思维和企业上市下,整个陕股市场开始值得期待,现在工业母机风口已至,粉巷财经希望看到更多秦川机床这样国企的突进。

封面图片来源: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官方微信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