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同享科技:光伏新技术研发靠多方共同协作,暂不会通过降价提升市占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1 19:31:52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11月11日),精选层挂牌公司同享科技(839167,NQ)发布一份机构投资者调研情况公告。

公告表示,11月9日,同享科技接待了11家机构的现场调研。同享科技董事长陆利斌、董事会秘书蒋茜参与接待。调研机构包括国元证券资管、上海递归私募、华泰柏瑞基金等。

据同享科技2021年半年报,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性能光伏焊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为光伏行业大型电池组件厂商提供光伏焊带产品。目前公司核心产品为互连焊带及汇流焊带。

调研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概要如下:

问题1:请分析一下焊带的成本结构。

回答1:焊带的成本主要来源于原材料,占比约95%,其余部分为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

问题2:公司销售定价模式是怎样的?产品售价与原料价格的波动是否保持一致?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对公司是否有影响。

回答2:公司销售定价采用成本加成模式,销售价格随原材料价格进行调整,材料涨价的风险可以通过库存管理进行有效控制。

问题3:未来公司的客户结构是否会发生重大变化?

回答3:未来客户占比结构会根据下游光伏组件厂商的发展情况及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问题4:公司的销售选择大客户路线的原因是什么?

回答4: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更加明显,集中服务于行业内龙头有助于公司创造更高效益。

问题5:不同的焊带厂商在生产技术上是否有差距?

回答5:由于设备和技术储备不同,目前国内主流焊带厂商在生产工艺方面略存在差异,但总体差别不大。

问题6:公司目前的产能是多少?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如何?未来是否有扩产计划?

回答6:公司目前产能较精选层挂牌之前已有较大提升,募投项目原计划3年内完成,截至2021年6月末,该项目投入进度已达64.82%,未来的扩产计划将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确定。

问题7:请介绍一下三角焊带的研发进度及销售情况。

回答7:目前三角焊带已进入量产阶段,销售占比正在逐步提高,由于该产品为新产品,毛利率较普通焊带产品有所提升。

问题8:公司是否有为异质结开发专门的焊带,SMBB技术对公司的影响是怎样的?

回答8:公司一直注重对研发的投入,目前已储备多种技术路线。SMBB技术是对焊带的线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焊带越来越细,每块背板上使用的焊带条数将增加,从而导致焊带的使用量增加,同时随着加工难度的提高,加工费会比传统焊带更高。

问题9:未来光伏技术是否会有颠覆性的转变?

回答9:目前新技术的研发都是通过多方共同协作推动的,靠行业内少数公司目前很难实现整个行业颠覆性的转变。

问题10:随着公司规模不断壮大,采购与销售结算周期的差异是否会给公司流动资金带来负担?

回答10:公司目前与下游客户以及供应商的结算周期符合公司所在行业的惯例,公司每年创造的利润及与资本市场的合作不会因为结算周期的差异而受到影响。

问题11:存货周转率降低的原因是否与原料涨价有关?

回答11:考虑到今年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公司为满足订单需求,会根据原材料市场价格情况适时储备部分原材料所致。

问题12:公司未来市场占有率是否还有提升空间?

回答12:公司在保持目前客户规模的同时不断开拓新客户,随着未来下游客户产能的不断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有望有所提升。

问题13:公司截至2019年对比同行业毛利率略低的原因是什么?

回答13:主要原因系客户结构不同,由于公司采用大客户战略,客户集中度高,因此在定价策略方面略有差异所致。

问题14:公司是否会通过降低售价提高市场占有率?

回答14:公司光伏焊带产品市场定价较为透明,尽管通过降价可以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但是降价并不会带来利润率和品牌形象的提升,因此公司暂不会通过此方式提升市场占有率。

问题15:简述smart wire技术对行业的影响。

回答15:Smart wire技术来自于德国,目前存在成本较高的特点,与光伏行业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观念存在一定差异,因此暂时不会成为市场主流,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内厂商可能会研发出与该技术路线较为类似但更具有成本优势的技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享科技 新三板 精选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