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抗疫不应成营销噱头 上市公司要踏实做科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10 09:16:03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近日,有两条新闻与上市公司抗击新冠疫情有关,一正一反。

其一是香雪制药领到30万元的罚单,原因是公司宣传旗下凉茶有“居家预防新冠”的作用,因公司无法提供材料证明“粤抗1号”瓶装凉茶有居家预防疫情的作用,违反广告法,被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罚款30万元。其二是多家中国药企的新冠治疗特效药研发进展顺利,并将成为治愈危重患者的有力武器。

相较之下,香雪制药的操作显得有些低端。公司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将产品冠以预防新冠的营销噱头,以这种行为来看,足见其主要管理层的眼界与经营思想。

在制药产业内,目前已经达成的共识就是药物要经过Ⅰ、Ⅱ、Ⅲ期临床试验,除了评估伦理和安全之外,还有个重要的内容是要经过严格的双盲随机对照试验,最终评估出一款药物究竟对某种疾病是否有效、效果如何。

当然,这也要求企业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研发费用的高企则导致了全球范围的原研药内部报酬率不断走低。因此,踏实做科研、投入巨额研发费用也可能面临失败的情形,使得不少制药企业望而却步。换句话说,令竞争对手望而却步的也恰恰是踏实做科研企业的这种“护城河”。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想走捷径,那就是以一个食品批文的外衣,加上可以预防新冠的噱头,完全可以不用投入多少研发费用,这背后或多或少有“捞一把就走,空手套白狼”的意思。如果让这种企业得逞,那么对投入巨量资金、踏实做研究的企业无疑是一种伤害,也不利于整个社会科研风尚的形成。

笔者注意到,企业将食品批文、消字号批文的产品,在营销宣传上冠以药品疗效的情况一直存在。由于违法成本低、监管难度大、地方保护等众多原因,这种状况很难彻底根除。有些无关痛痒的食品或许尚未造成多大危害,顶多就是消费者损失点小钱而未达到预期效果;而有些消字号产品添加激素等物质,已经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呼吁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于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的,理应移交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同时,消费者也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对于这种情况要擦亮眼睛。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评估一家上市公司,更应注重上市公司是否真心投入科研,是否在认认真真做研究,还是只想钻空子,捞一把就走。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踏踏实实地做科研,做好、做精、做出成果,这样才能够赢得市场尊重,赢得竞争,并回馈股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