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北交所“预备队”浩淼科技:毛利率持续下滑,亟待向专业化、智能化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9 13:29:13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北交所精选层挂牌公司浩淼科技(831856.NQ)发布了2021年三季报。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浩淼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同比下滑2.60%;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53万元,同比增长3.0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306万元,同比下滑21.3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45亿元,同比下滑256.03%。

针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浩淼科技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本期货款回笼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88亿元,同时公司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比去年同期增加673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浩淼科技毛利率持续下滑,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浩淼科技亟待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向专业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深耕国内消防车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浩淼科技成立于1986年,主要从事消防应急救援装备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于2015年1月27日挂牌“新三板”,于2020年12月25日进入北交所精选层。

自成立以来,浩淼科技一直致力于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政府专职消防队以及石油、化工、电力、煤炭、机场等单位专职消防队提供灭火类、专勤类、后援类、举高及特种类消防车、警用装备及消防泵等产品。目前,浩淼科技已开发出80多个单元,140多个品种的消防产品。

图片来源:浩淼科技官网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和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我国消防车保有量和市场规模都呈上升趋势。公开数据显示,自2013年来我国消防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到2018年约为4.57万辆,同比增长15.26%;2019年中国消防车保有量约4.99万辆,同比增长9.16%;到2020年,中国消防车保有量约为5万辆左右。

同时,我国消防车市场规模自2014年后也稳步上升,到2017年约为43.6亿元,同比增长4.81%;2018年市场规模增长至45.1亿元,同比增长3.44%;2019年市场规模增长至46.65亿元,同比增长3.44%。

在此背景下,深耕消防车市场多年的浩淼科技也实现了营收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浩淼科技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27.80%,资产规模和净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归母净利润由2017年的3742.44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4263.54万元。

从产品结构来看,浩淼科技的罐类消防车营收占比在70%左右,主要来自于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客户。同时,售价更高的举高及特种类消防车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也呈上升趋势。据了解,举高及特种类消防车是其近年来为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及市场需求,加大研发投入所重点发展的消防车产品。

专业化、智能化升级是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增长的同时,浩淼科技的毛利率却持续走低。数据显示,2017年~2020年,浩淼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30.46%、26.08%、24.70%和22.14%;2021年上半年,其毛利率继续下滑至21.05%。

图片来源:浩淼科技官网

对此,浩淼科技表示,主要原因是罐类消防车毛利率下降和销售产品结构的变化,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一致。其中,由于受市场竞争加剧、有色金属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机动车排放标准提高等因素导致汽车底盘采购成本上升,罐类消防车毛利率下降较大。

同时,近年来大空间、大跨度以及高层建筑不断增加,空天地一体化应用场景不断增多,高铁、地铁、公路、隧道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石油化工装置、油品储罐等特殊危险源不断增加。这类场所一旦发生火灾,火灾产生的烟尘和危害更大,灭火和救援难度增加,这些因素都对灭火救援装备提出更高要求,专业化、智能化设备成为未来重点方向。

在此背景下,浩淼科技也在提高专业化程度,积极布局智能化救援业务,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如,浩淼科技自主研发了真火模拟训练仓等消防救援培训装备,以智能化的场景设计,模拟各种形式火灾现场,增强现场真实度。

与此同时,浩淼科技还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无线传感等技术,开发了由浩淼云、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消防车数据采集与传输装置(HBox)、车载智能终端及全国车辆部署系统组成的消防车物联网系统。

浩淼科技认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消防应急救援装备制造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新进厂家将进一步增加,浩淼科技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如果不能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安信证券研报则认为,未来一段时期,随着政府消防救援队加大投入带来的需求、现有消防车的退役更新、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单位专职消防队的加强、社会救援救助的增加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更新换代需求,我国消防应急救援装备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封面图片来源:浩淼科技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