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专访东方马拉松投资董事长钟兆民:价值投资难在坚守,但也要与时俱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3:07:29

记者 杨建

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有着一大批铁粉,东方马拉松投资创始人钟兆民就是较早的探索者之一。钟兆民1994年步入资本市场,1996年任君安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带领业务团队创造出全国第一名的业绩;1998年任光大证券南方总部资管部、平安证券资管部总经理,开创国内规范化资管业务的先河;2005年作为中国第一人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钟兆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价值投资难在坚守,但也要与时俱进。

NBD:长期投资回报来源于优质企业价值创造,在您的投资框架中,是如何理解一个优质公司价值创造过程的?

钟兆民:我们对投资的理解也体现在公司的名字上,投资是一场马拉松,要选好赛道,再去选好的选手。好赛道意味着公司行业要好,好选手表明公司管理层要杰出。选择好赛道、好选手的同时,坚持到最后才是马拉松的胜利者。好赛道意味着要找到有增长空间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寻找特别有竞争力、未来有巨大成长空间的优质公司。

以股东的心态做投资是最聪明的投资方式,价值创造过程本质是企业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股东分享价值的过程,是投资者、企业和社会构建的共赢生态。除了要求企业能持续地创造价值,投资者还应该破圈破局,突破现金流折现定量分析框架的桎梏,才能收获优质公司创造的丰厚价值。

NBD:在您的投资方法中,您是如何寻找一些长期优质的企业去享受它们创造价值的过程,选股标准是什么?

钟兆民:研究搜寻股票是一个复杂过程,首先是寻找具有广阔行业空间的公司。行业空间大,才能为公司提供巨大的生长空间,有可能成长为大公司,从而提供巨额的回报。当然如果公司未来空间不够大,低估值、高分红也会考虑;

其次是寻找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公司。再好的生意都需要人来做,企业家精神本身就是一种稀缺资源,因此对公司管理人的甄别与考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第三是寻找拥有深厚护城河的公司,深厚的护城河是公司未来在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下的业绩保证;第四是公司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文化;第五是公司的财务状况非常优秀。

NBD:在您的投资框架中,是如何兼顾广覆盖、深挖掘?如果发现优秀标的,会做仓位管理吗?

钟兆民:在投研实际工作中,时间是最大的约束条件,广覆盖和深挖掘本身就受到时间的制约。要想在此问题上进行突破,就必须在方法论上进行突破。公司今年在广覆盖和深挖掘方面,有重大的突破。在广度上,引入合作伙伴定制人工智能数据情报系统,在智能舆情监控、数据指标监控、市场热点监控等方面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提高了研究团队的研究效率。

深度挖掘方面,我们在调研公司、产业链的基础上,利用第三方智库、券商研究服务等资源,快速了解公司的深度思考和观点,保证研究的深度。通过优选多元化弱相关的精品极品组合获取长期巨额收益的,我们还是强调组合的分散度,不仅是个股仓位,还需要从行业等多维度构建组合。

NBD:您是如何修炼成一个优秀投资经理?看待成长型和价值型的两种投资风格?

钟兆民:价值投资的道理如圣经中“摩西十诫”,难在坚守,每当我们偏离投资的原理与本质,便会遭受损失。主要经验是在坚持投资规律不变的前提下,其他都要变,要与时俱进,行业在演变,公司在生态进化中有灭绝有进化,要结合天时、结合地利、结合不同的人与事进行投资研究。

成功有基本原则,但没有固定公式,投资是“少胜多,静胜动,慢胜快”的事业,投资也是人生的一种修行!市场上远不止“成长型”与“价值型”这两种,就我们的视角而言,“成长型”与“价值型”可以共享价值投资的底层原理,但可能在标的发展阶段的选取上会有所差异,两者并不对立。

NBD:作为价值投资者,您以何种心态面对市场调整?您如何平衡客户需求与基金净值的波动?您的超额收益来自于哪里?

钟兆民:就市场认知而言,波动是常态,因此,我们更多的是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市场的波动,波动是表象,关键在于判断波动背后蕴含的危与机。在操作上,我们今年的重点还是立足本土,放眼全球更广泛地寻找投资机会,以及控制好回撤,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一方面还是要致力于提升团队的投资能力,为投资者获取长期可观的收益,另一方面是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控制好回撤,加强沟通,帮助投资者了解我们的投资理念和目标。我们资产管理的超额收益长期来看绝大部分还是来自标的自身的成长,因此我们的主要投资策略还是精选个股,以“相对的长期+适度的集中”投资为主,并辅之以基于估值的增持或减持。

NBD:公司近期提出了“回撤管理”,为何提出上述观点?在这样的观点指导下,公司在回撤方面有哪些控制方法,效果如何?

钟兆民:近年来价值投资理念盛行,但资产管理行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如果仅对标学习巴菲特,是不精准、不严谨的。最终决定投资人收益水平的主要是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和过程中的持有体验。

组合的回撤管理是一个异常复杂系统工程,从投资研究的日常工作,到组合构建与监控,再到极端行情下非理性回撤的应对,需要团队的各个环节紧密且高质量的合作,最后才能传递给投资者以净值为载体的良好投资体验,通过有效控制回撤来提升投资者体验是我们投资团队持续打磨的事业根基之一。

NBD:在今年的机构性行情下,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谈谈您对明年的看法?

钟兆民:我们不会预测未来,但我们可以判断当下市场行情的热度。举例而言,我们在2020年3月份疫情暴发,市场恐慌的情况下,向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发出了紧急内部信,我们判断机会已经非常显著,认为“现阶段绿油油的股市行情,在我们眼里是通向财富的一路绿灯”。

今年年初,市场已经经历连续两年的大幅上涨,我们向投资者发出的降低单一年度收益预期的信。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我们对未来一年行情的判断是谨慎乐观的,并且对结构性机会更加乐观一些。整体宏观基本面总体趋向边际改善的方向。根据我们团队的研究,即便美国上世纪70~80年代整体处于滞涨阶段,但科技行业仍然表现亮眼,因此,我们乐观地认为结构性机会总是存在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