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专访乔格理投资董事长牛晓涛:结构性牛市延续,掘金双碳减排政策催化下的投资主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23:07:05

记者 杨建

今年的A股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整个A股市场极端分化,科技板块和新能源板块走出结构性的行情。对投资者而言,选对赛道,就是牛市,赛道选错,很难赚钱。那么对于明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呢?乔格理投资董事长牛晓涛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表示,虽然A股每年的投资机会都会生变化,但是在双碳减排政策催化下,将会出现10年投资主赛道,看好在双碳减排政策催化下的光伏、风电、新能源产业链板块,这将是2022年的投资主赛道,而且具有赛道宽、赛道长的特点。

NBD:今年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新能源板块走出了牛市的味道,你是如何看待新能源板块的持续性机会的?

牛晓涛:在二级市场炒股,必须要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搞清楚投资逻辑。比如2017年钢铁、煤炭股大涨,背后逻辑就是供给侧改革,行政手段去产能,供给少了,上市钢铁、煤炭企业的利润自然就高了,股票自然就涨了。而以茅台、格力、恒瑞制药、海天味业为代表的白马股走出牛市行情,其背后逻辑就是中国经济L型探底、增速放缓期间,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加速,行业集中度提高,每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市场份额扩大,业绩实现高增长。

实际上政策是股市的催化剂很容易理解,2021年下半年的热门赛道就是光伏、新能源、传统能源等。这就是国家的双碳战略大力推进的结果,光伏、风电、锂电池板块的大幅上涨是国家政策推动的必然结果,而煤炭、天然气、石油板块的上涨也符合逻辑,因为在减排政策之下,供给减少,拥有产能的化石能源必然是供不应求,价值规律导致了它的上涨,而背后的逻辑就是双碳战略在短期带来的负向反馈。理解了晴雨表和催化剂这两个底层逻辑,对2022年的股市表现就相对好预测。

NBD: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的情绪管理很重要,你是如何管理情绪的呢?谈谈你是如何在A股生存、盈利的呢?

牛晓涛: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交易时段,市场就是你的战场。A股的波动性是比较高的,资讯发达的时代,一方面要分析过滤各种讯息,一方面又要做到独立思考,要求要有很高的心理素质和知识水平。很多专家谈起股票头头是道,让他们自己实际操作,多半也会亏钱,因为在A股生存,理论和逻辑判断只能解决三分之一的问题,最难的是独立思考和情绪管理。往往是别人说这只股票好,你买入时,就开始跌了,你刚刚卖出,大盘就反弹了。因为不独立思考,所以你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大多数人亏钱是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造成的。

投资首先是要有正确的投资逻辑。投资股票,只要你在交易,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你都在做出决策。决策需要逻辑,每个股民在做出决策时都有自己的逻辑,而且相信自己的逻辑是正确的。但大多数股民在股市亏损的现实,说明了他做出决策所依赖的投资逻辑是错误的。投资股市是长跑,只要你不离场,它就没有终点。在这趟长跑中,你的对手就是你自己的心态。要有好的心态,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市场中的问题和自己的认知差距,投资失利、失败时不丧失信心,赚钱时不贪。

每个人在买入股票的时候,都相信自己属于能赚钱的少数人,然而现实很残酷,很多人亏钱之后就对股市丧失信心。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在股市不是空洞的说教。需要强调的是,对自己保持信心尤为重要。要把投资失利、失败的教训看作宝贵的财富,你才能在残酷的市场中保持定力,做出正确的决策。如果把投资失利归结于自己以外的原因,那无助于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和技战术水平。同时在市场里赚到了钱,更要敬畏市场,要深知人性的弱点,控制贪欲,无数案例证明,在市场里被盈利冲昏头脑,膨胀之时,风险就降临了。

NBD:今年的机构性行情特征明显,对于明年的市场,你是如何看待的?

牛晓涛:深刻认知A股市场的特点和内在规律。A股市场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有影响,但影响在逐渐变弱。对A股市场而言,货币是股市的晴雨表,政策是股市的催化剂。经济下滑,稳增长压力加大之时,宽货币、宽信用的预期会推动股市上涨。反之,经济快速增长会带来紧货币、紧信用预期,股市难有好的表现。这个看一下去年四季度股市上涨和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亮眼而股市下跌就可以明白。今年3季度,股市走出一波行情,原因就是二季度经济数据不佳,带来宽货币的预期。

我预测2022年A股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化特征,不会有大牛市,但也不会出现大熊市。类似2007年、2015年上半年的整体牛市,以及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以及2015年下半年开始持续3年时间的整体熊市,我认为在2022年不会出现,今后出现整体非牛即熊的情况概率很低,这是A股市场的基本特征决定的。中国经济的基本结构在发生变化,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等工具是能够将A股市场保持在一个风险可控的波动区间。

NBD:A股每年的投资机会都会生变化,明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牛晓涛:我认为,2022年股市的高点有可能出现在一季度。原因是对2021年四季度的降准预期以及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会推动股市走出一波行情。投资要顺势而为,不是在所有的时间都能赚钱,要在确定性强的时间段敢于出手,敢于提高仓位,在趋势不好的时间里要耐得住寂寞,做好仓位管理,拒绝诱惑,有些低市盈率的板块和个股往往是价值陷阱,你觉得他很低了,抄底,但却抄在半山腰。既要做好时间的朋友,也不能和时间永远做朋友。

明年看好在双碳减排政策催化下的光伏、风电、新能源产业链板块,这将是2022年的投资主赛道。数据显示,到2035年,风、光电将占到80%以上的装机容量和40%以上的电量,光电成本可降至0.1元每度,风电成本可降至0.2元每度。伴随着特高压智能电网的建设和储能技术的进步,光、风电的弱点会逐渐变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是2022年的一个热门赛道,而且具有赛道宽、赛道长、领域深的特点。以风、光、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已站在高点,这将是未来10年的投资主赛道,会再涌现出一批像宁德时代这样的世界领先企业。认准这个趋势,就是顺势而为。

花无百日红,同样也无只跌不涨的股票。以腾讯、阿里、美团、快手为代表的平台型公司经过整改之后,依然是优秀的世界领先公司。虽然政策短期有波动,但中国经济开放性的底层逻辑不会变,这些公司放在国际上,仍然是全球较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板块的同时,可以把券商板块作为防守反击型品种。房产税的试点,或许会促进更多的资金流入股市,利好券商。这个板块向下空间有限,一旦启动,会很难追上。但缺点是横盘时间太久,投资者不但是和市场博弈,也在和自己的耐心作战,不适合短线交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