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研究报告

每经网首页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产HPV疫苗获WHO预认证 能否打破接种“难且贵”困局?

2021-11-05 19:48:20

国家药监局10月底披露,世界卫生组织(WHO) 已表示,万泰生物旗下生产的国产2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以下简称“馨可宁”)正式通过其预认证,可供联合国系统采购。

研究发现,HPV疫苗接种后,宫颈癌的发生风险至少降低70%。WHO 于 2018 年 5 月提出的 2030 年全球消除宫颈癌计划,实现 9- 14 岁女孩接种覆盖率达 90%。国内从2016年开始陆续引进国外三种HPV疫苗。但受限于疫苗产能及高昂的价格,进口的疫苗的可及性仍然非常受限。

“一针难求”仍是当前国内HPV疫苗接种的现状。前瞻经济学人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HPV疫苗的需求人群规模在3.3亿人次左右,剔除已经接种的约1000万人次,中国存量需求缺口还有3.2亿人。

巨大的需求缺口,也给国产HPV疫苗带来了充分的市场空间。据了解,万泰二价疫苗是目前国内首支上市的国产HPV疫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预防HPV16、HPV18型相关癌前病变方面,国内临床试验保护率达100%(95%置信区间)。万泰生物数据显示,当前已经覆盖全国2453个区县的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覆盖率超过85%(全国约2880个区县的CDC)。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万泰生物方面获悉,当前,万泰九价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联合厦门大学在研20价疫苗属于世界首创,保护率有望达99%以上。随着更多国产疫苗研发成功和上市,当前接种疫苗“难且贵”的现状,或有望破局。

HPV 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极有效手段

当前,宫颈癌是全球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估计,2020年全世界新发病例达 60万例,死亡人数达 34万 例,超过 85%的病例发生在欠发达地区。

WHO近年来正式提出了全球消除宫颈癌的战略目标,决心在 21 世纪从公共卫生层面解决宫颈癌的问题。为了实现消除目标,WHO强调了达到2030年战略目标的重要性,包括为90%女孩在15岁之前接种HPV 疫苗,为70%的35和45岁女生提供高效的宫颈筛查等。而在这一系列的防御措施中,HPV 疫苗接种和筛查是预防宫颈癌极有效的方法。

据了解,HPV疫苗最早诞生于2006年,2016年,我国正式引进国外HPV疫苗。目前,国际上已有三种预防性 HPV 疫苗在全球多个国家上市,分别为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GSK)生产的二价HPV 疫苗、美国默沙东公司(Merck)的四价 HPV 疫苗及九价 HPV 疫苗。

中国自2016年陆续引进上述三种疫苗外,2019年还有第一个批准上市的国产二价HPV 疫苗。据了解,该疫苗归属于万泰生物旗下,采用自主研发的大肠杆菌表达系统,是首支由发展中国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获得国际认可的HPV疫苗。

目前已上市疫苗从保护率等方面的对比来看,国产疫苗丝毫不逊色于国外疫苗。根据国内临床试验分析报告,在预防HPV16/18型相关癌前病变这项指标上,葛兰素史克二价疫苗保护率(95%置信区间)达到87.3%(5.5-99.7),默沙东四价疫苗达到100%(32.3-100),国产疫苗万泰馨可宁达到100%(55.7-100);在预防HPV16/18型6个月持续性感染的效力上,万泰馨可宁保护率(95%置信区间)达到97.7%(86.2-99.9),葛兰素史克二价疫苗保护率96.8%,默沙东四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型)保护率75.9%。

“临床保护率的高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疫苗的研发水平。”据悉,中国首款HPV疫苗馨可宁的三期临床试验曾在中国五个省份进行,覆盖7000多名女性。此外,作为首个国产HPV疫苗,馨可宁的试验过程更为严格,不仅样本数量大,而且更加本土化。

接种“一针难求”何解?

在价格上,国产二价HPV疫苗价格定在每针329元,9至14岁打两针,全程658元,超过14岁的打三针,全程987元。而一次葛兰素史克二价疫苗接种费用是580元,三次接种的总费用总计1740元。

在技术层面,国产HPV疫苗独创大肠杆菌类病毒颗粒疫苗技术体系,开辟了基因工程疫苗新途径,产量高成本低,生产速度更快。有专家认为,相比之前上市的 3 种进口 HPV 疫苗,我国国产疫苗具有相当好的保护效力,并且价格更低,这为我国将 HPV 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现代基因工程药物奠基人、重组胰岛素/重组乙肝疫苗发明人Willian Rutter博士认为:“大肠杆菌基因工程疫苗技术的成功,提供了一个非常廉价的生产疫苗方法。”

国产疫苗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为HPV 疫苗供给端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但在需求侧,国内不少女性仍面临疫苗“预约难”、“摇号中签难”的问题。

据此前媒体报道,自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累计批签发3489.07万,对应接种人次1163万人,接种率仅为3.2%(9-45岁3.8亿人),其中9-14岁接种率不足1%。

中国HPV疫苗存量需求缺口多大?前瞻经济学人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自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累积接种人次在974万人左右,目前中国HPV疫苗的需求人群规模在3.3亿人次左右,剔除已经接种的约1000万人次,中国存量需求缺口还达3.2亿人。

当前国产二价疫苗生产商为上市公司万泰生物,在年中接受投资者调研时,万泰生物高管曾透露,公司二价 HPV 疫苗的设计产能 3000 万支/年,明后年销售预计能够达到这个水平。“ 公司2 价 HPV 疫苗上市后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公司基本上只要批签发出来,销售端就都消化了。”

事实上,由于进口HPV疫苗产能有限及价格高昂的原因,可及性仍然非常有限。今年12月,首个国产二价疫苗获批即将满2周年,据万泰生物数据显示,国产HPV疫苗已经覆盖全国2453个区县的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覆盖率超过85%(全国约2880个区县的CDC)。

未来万泰生物疫苗产能有望进一步释放,且随着更多国产HPV疫苗上市,打破当前接种”难且贵“的局面值得期待。而此次国产二价HPV疫苗获得WHO预认证,也打开了国产疫苗走向全球的想象空间。对于海外市场,万泰生物高管此前曾回应称,“公司首先优先满足国内市场,未来根据公司产能情况,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在国际市场上提供给更多的国家。”

国产HPV疫苗要走向全球市场,其背后更是一场长期的、与国际药企同台打擂的创新研发竞速。在新的国产疫苗研制方面,万泰生物透露,当前九价HPV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其联合厦门大学在研的第三代HPV疫苗(二十价)属于世界首创,保护率有望达到99%以上。


记者:叶晓丹

 

责编 黄仪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