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备战冬供“大考”

2021-11-05 10:44:49

截至10月22日,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储气库群累计注气突破20.36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注气计划,为保障京津冀地区今冬明春平稳用气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绿色能源需求备足了“底气”。

大港油田公司作为涉及重要国计民生、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任的央企,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履行职责使命、保障能源供应的强大动力。针对今冬供暖季特点,超前部署、精准实施,使注气周期同比缩短近25天,为京津冀千万家户温暖过冬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提站位长“志气”用担当践使命

作为京津冀季节调峰的主要气源,位于环渤海地区的大港油田储气库群,功能定位为区域调峰应急供气战略储备等方面,包括大张坨、板南储气库等9个地下区块,生产现场分布于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海新区南部。地下盘旋飞舞的“气龙”开井采气2个小时即可到达北京中心城区,冬季日采气量更是占到北京地区用气高峰的1/5。作为京津冀冬供主力军,该库群距今已安全平稳运行7650个日夜,21年来累计注采气量稳居全国首位。

今年以来,全球天然气市场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形势。面对挑战,自今年4月注气生产以来,大港石油人克服多重影响,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和施工作业安全管理,确保疫情、安全“双受控”。通过实施装置处理能力提升项目,板南储气库全面提高应急调峰能力160万方/日,整个库群有望在今冬明春高峰采气突破2780万方/日的历史极值,为京津冀地区持续稳定、安全供暖打下坚实基础。

夯基础炼“骨气”用行动迎“大考”

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作为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承担着京津冀天然气保供的重要职责。面对严峻的天然气保供形势,大港油田全力以赴筹措资源,千方百计稳定供应,提高资源保障能力。

为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打赢天然气冬供保卫战,大港油田加强与中石油、中海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和国家管网公司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互联互通管线调峰功能,进一步增加代输气量,争取更多上游资源,为今冬保供添足“底气”。9月19日中海油互联互通实现阶段供气,截至目前已累计供气超8000万方。

为更好地应对保供高峰期,大港油田科学组织运行管理,结合今冬保供形势,进一步精细装置日常运维管理,优化天然气处理装置检修方案,将原计划9月份开展的检修工作提前至8月23日,比计划提前完成检修,较去年减少限气量415万方。目前,两套天然气处理装置并列运行,开足马力保障天然气增产增输。

数据统计,今冬明春下游用户用气需求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冬季保供压力进一步加大。大港油田发挥“三站四源”优势,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以“保民生、保客户、保稳定”为原则,分级分类部署制定应急预案。强化输气管网巡查维护工作,密切监测各站场输气压力、气量等参数,及时监控各条输气管线运行情况。实时跟踪用户用气情况,合理制定调配方案,保障平稳供气、足额供气。同时,加快冬季保供重点项目推进速度,抓好“新增港气增压机”“港西地区输气管道气源优化调整”等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消除管输瓶颈,提升保供能力。

大港油田员工技能比武 (张敬潇 吴雅娟 摄)

保供应再“争气”用责任传温暖

近期,正在建设中的驴驹河储气库两颗压缩机已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将在明年正式加入保供队列中。通过装置处理能力提升,届时将有52口采气井投入采气生产,日采气量和周期采气量将同时突破历史新高。

随着今冬天然气保供逐渐拉开序幕,大港油田第一时间按照中国石油集团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落实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统筹协调多方面联动,发挥自身优势多点发力,加快采气系统检维修工作,力争安全高质量完成各项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为天然气平稳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作为京津冀地区重要油气生产基地,大港油田坚持油气并举、稳油增气,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缓解区域供气矛盾。为迎战京津冀冬供用气高峰,各主力生产单位提前做好冬防保温工作,提前谋划冬季安全生产及保供方案,天然气日产量持续保持“箭头向上”,为打好冬季高峰期供气“保卫战”做足准备。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