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沣西新城的科创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4 23:01:32

秦创原真的很热。作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一直是官方语境和地方媒体关注的焦点,被视为打破科技优势与经济发展转化“堵点”的破局之笔,陕西经济弯道超车的引擎。

所有参与秦创原建设的各方主体中,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是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策源地,对科创要素聚集的吸引尤为亮眼,已成为国内目前科技创新最活跃和热门区域之一。

这里我们想谈谈沣西,为什么秦创原总窗口落在沣西?沣西如何成为科创优等生,背后有什么独特的科创逻辑?

沣西新城总部经济园

产业做“慢活儿”

上个月底,西咸新区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暨入区项目签约仪式,沣西新城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达170亿元,紧扣“两链”融合,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回溯沣西新城进场的所有落地项目,湖南制造头牌三一集团投建生产基地,AI新秀商汤科技抢筹,14家陕西省属国企组团入局,加之无数强科技属性的创新企业,我们发现沣西新城对科创的强引力背后,首个逻辑是完整的产业承载体系。

而这种完整的产业承载,是源于沣西新城一开始的精准布局和定位,以及此后心无旁骛地做产业慢活儿,硬活和细活。

沣西新城在开发之初,就提出要做“科技新城”,后来西安领头搞“硬科技”,沣西新城则承载了首个“硬科技小镇”的落地,可以说“科技创新”是沣西新城的原始基因。

确定科技的调性之后,沣西开始建立全域科创空间布局和产业搭建,硬科技小镇是中国第一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区,主要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光电子技术、3D打印、生物技术等。

分别合作两所当地顶级高校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做产学研的平台,前者主导西工大翱翔小镇,后者主导交大创新港,目标是国家级的“科研大平台”。

产业定位上,西工大翱翔小镇,是全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创新示范小镇,专注做智能无人系统产业集群。

交大创新港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全国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我们观察到,按照这些既有的产业框架和科创承载空间,沣西很坚定务实地在做产业基础,没有去赚快钱,大部分时间精力都在培育强科技属性的产业。

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土地出让和空间承载上,梳理沣西土地出让情况,沣西为以上产业平台留出了足够的承载空间以及后续拓展空间,没有被房地产和土地财政裹挟。

政策上,沣西出台和发布的所有政策,都是围绕上述产业布局和平台再加码,目的是做厚产业基础及做深产业链,比如2019年发布的《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对人工智能产业作了进一步的规划和支撑。

上述平台开发上,我们发现沣西做的一个事情是循序渐进地推进产业纵深布局,非常专注既定的路线。

以西部云谷硬科技小镇举例,目前一期、二期均建成投运,三期预计2022年全面交付,四期鲲鹏智造园、五期沣云智造园、六期曹家滩创新中心、七期沣翼智造园已经开工建设。该平台所引进的项目及后续规划的项目,都是围绕“硬科技”这张牌,吸引了商汤科技、六环传动、三一树根互联、京东AR创新应用中心等头部硬科技资源进场。

正是这样的专注和做产业慢活儿,沣西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科创产业承载体系,成为国内目前颇为热门和具有影响力的科创高地,且经济效益明显。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沣西新城获批高新技术企业44家,同比增长320%。其中西部云谷年产值170亿元、税收4.85亿元。2020年疫情之下,沣西GDP依然上扬完成136.38亿元,同比增长12.6%,相比2017年的38亿增长了4倍。

“做硬”科创生态

除了做产业的逻辑,沣西新城之所以成为秦创原总窗口所在地和核心策源地,还在于其在创新载体、科技环境、人才支撑上优势明显,有着完整和过硬的科创生态。

首先创新载体上,沣西新城目前已有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智慧学镇、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云谷、总部经济园等众多科创载体,这些科创载体均有各自明晰的产业定位,且目前已有完整的产业承载基础。

在创新载体的搭建上,沣西新城一向对标最优,新出台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沣西新城实施方案(2021~2023年)》及《2021年度任务推进表》,再给自己加码。

按规划,沣西新城今年要完成68项具体任务,计划启动285.4万平方米科创载体建设。目前,曹家滩创新中心、A板块科创载体8个单元,总建筑面积约189.8万平方米已启动建设,完成土方开挖150万余方。C板块科创载体城市设计和开发单元规划已完成。

力争到2023年,沣西新城引进落地双创服务平台10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500项,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亿元;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聚集科技企业研发中心、研发总部、研究院50家。

科技环境上,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沣西新城高标准打造的全球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下属的科创载体很多都是产学研一体的平台,从科创底层逻辑科研上打通,营造了浓郁的科创氛围和环境。

如西安交大创新港智慧学镇是西部科技创新港一期,注重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目前,30个研究院、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300多个科研基地和智库已经入驻,汇聚包括40余名院士在内近3万名科技人才。

紧邻的西工大翱翔小镇,是全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为核心、科教产融四位一体的创新示范小镇。围绕智能无人系统产业集群,从科研基础到成果转换是一套完整的体系。

而人才方面,沣西新城合作了当地顶级高校,西工大和西安交大,为沣西科创储备了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再加之沣西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强政策,可以说沣西有非常好的科创人才底色。

以上科创生态的搭建,打通了两个通道,一是沣西原创科创能力,让一批又一批的重大科研成果、科技创新种子在这里培育,然后被推向市场。二是吸引外来科创资源聚集的能力,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

“做活”金融运作

其实,沣西新城对建设秦创原总窗口的支撑动作有很多,人才、创新载体、政策、营商环境等,这里想着重说下沣西通过金融运作对科创资源的撬动和吸引力,因为我们欣喜发现,沣西做得相当不错。

除了吸引政府背景的资本进场,沣西新城自己亦为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设立了多只基金,作了不少金融运作。

目前,沣西新城已经成立4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规模共计8亿元。无论是完全自有出资,还是联合其他资本方出资,抑或参投其他基金,其在资本动作上十分灵活和大胆。

比如联合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发起设立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种子基金已于5月20日签约落地,基金管理规模1亿元。沣西联合陕金资和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双链融合基金”“碳达峰基金”等创新型产业基金。

参投30亿元体量的“陕西国华融合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省政府引导基金出资6亿元,西咸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出资4.5亿元,沣西发展集团出资4.5亿元,占到全部基金份额的50%。

陕西国华是“央地合作”,计划将实现陕西航空航天动力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卫星有效载荷应用产业100亿元,新一代电子信息200亿元,智能制造产业200亿元。

沣西所有设立或参投的基金,在产业投资方向上均与沣西新城目前的产业定位和布局精准吻合,意味着沣西已经熟练运用金融手段去撬动和抢筹科创资源了。

而在当地政府力推投行思维下,事实上,沣西已经通过首只主动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沣西新城引导基金资本运作,在一级市场投出首单西安交通大学柔性OLED薄膜材料项目。

可以预计到,沣西通过金融手段和资本运作的方式,去主动布局科创筹码以后将会是常规动作,成为撬动科创资源的利器。 文/张周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