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巴黎市文化副市长:“15分钟城市”让文化离市民更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4 21:24:50

◎巴黎市文化副市长卡林·罗兰表示,“15分钟城市”让文化以富有创意的方式走进居住在城里的艺术家、创作者,让文化与公民变得更加亲近,且更具创新意义。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11月4日,通过网络线上云端相聚的方式,以成都、伦敦为双主会场,以巴黎、阿姆斯特丹等40余个城市为分会场,2021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举行。围绕“世界公园城市·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国内外的业界大咖分享了真知灼见。

在下午举行的“全球会员城市线上接入”环节中,来自巴黎、阿姆斯特丹和成都的业界领袖就“文化基础设施与文化空间塑造”这一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话。

巴黎市文化副市长卡林·罗兰(Carine Rolland)介绍了巴黎基于“改善社区、便利公众”这一目的提出的“15分钟城市”概念。她表示,“15分钟城市”让文化以富有创意的方式走进居住在城里的艺术家、创作者,让文化与公民变得更加亲近,且更具创新意义。

卡林·罗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让艺术融入生活

新冠大流行的暴发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城市政策制定者们也开始思考,在一个全新的时代,如何让城市更好地为人们的生活服务。在这个时期,巴黎提出了建设“15分钟城市”的概念。

“‘15分钟城市’的概念由一位名叫Carlos Moreno的教授所倡导,他在观察城市生活的时候意识到,在高密度城市中,保持高度便捷性非常重要。”罗兰介绍道。

她进一步解释这一概念的意义,“对于居民而言,他们希望家附近就能满足一切日常需求,如步行或骑行15分钟就可以上班、购物、运动。”由此出发,巴黎推出了相应的城市规划,例如设立儿童专属的街道,周末开放学校让人口密集的社区居民享受更多公共空间等等。

“我也在思考一个新的想法,根据不同时间段,赋予一个公共空间更多功能。”罗兰说道。“比如艺术学校(音乐、舞蹈、戏剧类)可以开放给更多的艺术社团,让他们开展活动。”

在她看来,“15分钟城市”概念让文化以富有创意的方式走进居住在城里的艺术家、创作者,让文化与公民变得更加亲近,且更具创新意义。

“我们把现代艺术作品安置在日常生活区域,比如市政厅、学校、运动场所、紧急避难所。这样,除了通过到特定场所参观这些艺术品以外,人们可以在办理日常行政事物时与艺术接触。”罗兰说道,“一个典型的代表就是在巴黎有近20年历史的‘巴黎不眠夜’,让公众能够在公共空间、文化遗址等地免费参观相关展览和设施。”

新的生活方式

“15分钟城市”计划是由巴黎现任市长Anne Hidalgo的团队在2018年基于Moreno的倡导提出的。那时,有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想要在整个巴黎实现这一设想仍有难度,这一计划堪称大胆。这样一个“大胆的计划”是如何受到公众认可的呢?

“这的确是一个备受热议的话题。巴黎人喜欢在城市中游走,他们也意识到这一提议意味着改善和优化出行方式。从这个角度来看,‘15分钟城市’很能引发巴黎人的共鸣。”罗兰说道。

不过,她表示,也有人担心因此会变得封闭。“然而,我们不是要在巴黎再建立无数个小城区,缩小我们活动面积范围。‘15分钟城市’的推行是基于自由原则,我们仅仅是提供了一个额外的选择,而非限制大家。”罗兰解释道。

在罗兰看来,“15分钟城市”的概念能够赋予城市文化基础设施更丰富的含义。

“无论是大规模还是小规模的文化设施,都能够为公众所参观。在人们步行就能到达的范围内,就可以感受到众多文化创意和成果。因此,这个概念把社区及其中的文化元素同市民的生活完全联系起来,从而激发出更多的文化交流。”她表示。

罗兰认为,这一概念同样适用于世界上其他的城市。“不管是15分钟,20分钟还是25分钟,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角度,我们需要关注城市中的建筑以及市民的感受,这种概念应当是与人们的实际生活紧密相连的。”

(注:高颂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5分钟城市” 巴黎 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