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华夏财富江卉:购买基金要先了解产品性质 定投习惯比何时定投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20:44:15

◎投资基金之后,很多投资者都会关心什么时候退出比较合适,是不是赚了10%或20%就可以赎回了?对此,江卉表示:“择时这件事,以我们的经验来看,比如说4500点以上以及2500点以下,我们才会去做一些深层次的考虑。除此之外,在震荡区间我认为没有必要过多地去考虑减仓和加仓的问题。”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02246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022465

当股票和基金的数量与日俱增之时,投资者时常感到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但投资一定是要我们自己做吗?除了我们自己动手炒股买基金之外,还有没有谁可以托付和信任,让我们可以把投资化繁为简?11月2日下午,华夏财富江卉再次作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投资者该如何正确投资基金等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华夏财富江卉(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购买基金要先了解股性和债性

在直播中,江卉首先分析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公募基金。在她看来,“主要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科技的发展,大量的投资者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购买基金,方便快捷;二是随着P2P等行业的退出,投资者可投的资产变少,而基金的标准化程度高,资金的安全也有保障,再加上这几年基金收益比较好,多方面因素叠加使得基金成为了主流的投资品种。”

不过在买基金时,不少投资者也存在误区。江卉表示:“首先大家要明确风险的问题。所有的投资者在买基金时,往往最关注的还是收益,没有关注到风险,但实际上我们大家都知道‘盈亏同源’这句话一定是正确的。所以我觉得大家要意识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这一点确认之后,你才可以进行相应的基金选择。

此外,在上一期直播中江卉提到了要买至少8只以上的基金,但现实中有的投资者甚至可能买了几十只的基金,这同样也是不可取的。“我们觉得这样又走到了另外一个误区,你的基金过于分散之后,实际上你可能对每一只基金的研究和了解都会偏少。” 江卉进一步说道。

江卉表示:“我们认为至少要保持基金8只以上的数量,但是这8只也不是随便配,我们觉得至少你要知道这8只基金到底是偏股的还是偏债的,也就是说至少股性和债性这一点得先了解清楚。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做一个股债的配比,我觉得可能普通的投资者到这一步已经是比较难了。”

定投习惯比何时定投重要

做完了这些功课,接下来就是怎么买的问题了,是一次性买入还是采取定投的方式?是周定投还是月定投?

在直播中,江卉分享道:“首先对于低风险的产品来说,我们测算过一次性投和定投没有太多的区别,所以如果买的是债券型基金,我认为可以及早投入,这样的话让你的钱能够尽快地进入产生市场复利的状态当中。如果是一些高风险的产品,特别是一些跟指数行业相关的基金,我们是比较建议定投,同时我建议可以逢跌定投,在它跌的时候加仓。”

至于定投的时间选择,江卉指出:“我们也测算过月定投、周定投、双周定投、周一定投、周五定投、1号定投、30号定投等,长期下来差距也就是零点几个百分点,真的没有太大差别。但是一个好的投资习惯,我认为比定投时间的选择要重要太多了,所以我建议大家特别是普通的白领,一定要发了工资以后优先定投,不用去关注均线、估值这些指标。其实长期来看要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没有必要玩得太花哨,培养定投的好习惯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如果说是年底发了奖金这种一次性金额较大的,我建议逢低定投,比如看今天大跌了,我就投一下,相当于换一种思路去看这个市场。总的来说,正常的话每个月发了工资可以每月定投;如果手上有些闲钱,那么对于一些高风险产品来说可以逢低定投,这是我的推荐逻辑。”江卉进一步说道。

好基金可以不用过分关注止盈或止损

而投资基金之后,很多投资者都会关心什么时候退出比较合适,是不是赚了10%或20%就可以赎回了?对此,江卉表示:“择时这件事,以我们的经验来看,比如说4500点以上以及2500点以下,我们才会去做一些深层次的考虑。除此之外,在震荡区间我认为没有必要过多地去考虑减仓和加仓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是基金赎回来之后要去干什么,如果卖了以后想着什么时候再把它买回来,那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课。一旦止盈之后,你面对的是手里确定性的现金,但也有可能错过一些继续增值的机会,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非常重要,想好了再去权衡要不要赎回来。“江卉继续说道。

另外,江卉进一步指出,“我不认为一只基金在正常情况下非得去做一些止盈和止损的动作。数据显示,过去10年持有沪深300的收益率是68%,但在这期间如果你错过了其中上涨最大的10天、20天、30天,你的收益可能会一下子从68%直接降到了负的2.27%。其实很多投资者错过这10天上涨的概率还是蛮高的,如果要是错过上涨最大的30天,你的收益还会变得更低。“

“这也就是为什么让大家长期持有,不要频繁交易。一旦你频繁交易,很有可能就会错过这些上涨的天数,你也根本算不准哪天会涨哪天会跌,所以一定要坚持长期持有。” 江卉进一步说道。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