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隆基回应光伏产品在美国被扣,出货正常暂未影响公司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20:31:20

每经记者 张静

11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隆基股份有产品在美国边境被扣留,报道提及“根据 6 月份美国发布的WRO, 公司可能会成为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行动阻击的下一个组件制造商。”对此,隆基股份11月3日晚发布了澄清公告。

隆基股份公告称,确有共计 40.31MW 组件产品遭到美国扣留,但该批货物仅占公司 2020 年度出口美国销量的 1.59%。目前,公司对美国市场的发货仍在正常进行,美国海关的暂扣令(WRO)暂未对公司的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隆基股份产品被美国边境被扣留一事并非个案,为了压制中国的光伏产业,今年8月以来,晶科能源、阿特斯、天合光能等光伏制造商的组件相继被曝出遭美国海关扣留。

有光伏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美国对光伏行业所谓的“暂扣令”,是因为高新技术领域是美国限制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靶点,而中国光伏在全球的成本竞争力极强,一直占据着明显的优势,因此美国想对中国的相关产品展开“反规避”调查。

据隆基股份公告披露,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贸易限制措施早在2011 年 11 月便开始了,限制的产品包括产自中国大陆的太阳能电池,不论是否部分或全部组装成组件、层压板、电 池板或其他产品(不包括硅片,以下简称“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2018 年 6 月中国光伏产品(电池、组件和逆变器)被列入征税清单。

针对组件被扣事件,隆基表示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0 年美国新增光伏装机占全球总装 机规模的 14.8%,公司的销售区域布局全球,不会对美国单一市场产生重大依赖。

此外,公司已建立了相关产品的追溯性管理措施和工作流程,能够提供相关 产品的可追溯证据,以证明本次美国海关暂扣组件产品所采用的硅原料符合美国 政府的监管要求。

因此,公司判断美国海关的暂扣令(WRO)暂未对公司的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也将持续关注和评估暂扣令(WRO)对公司美国出货的影响。

上述分析人士亦认为,虽然中美双方在经贸交往中存在矛盾和摩擦,但对于中国的光伏产业来说,美国对光伏组件是刚需,被扣事件是短期波动,预估不会对隆基的海外市场和销售造成影响。

据隆基股份2021半年报披露,尽管受海外疫情的影响,隆基股份仍能实现76.54亿元的海外收入。

“我们在美国、欧洲、亚太等主要海外市场组件出货量都在增长,随着我们科研的投入和对行业的技术引领,隆基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全球交付能力亦会大幅提升。”隆基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前不久,隆基股份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2.05亿元,同比增加66.13%;实现归母净利润75.56亿元,同比增加18.87%,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