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

每经网首页 > 人物 > 正文

腾讯云副总裁、地产行业总经理万国锋:数字化转型已是行业趋势,房企要找准适配的价值定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21:37:34

◎房企向数字化转型已是行业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要解决的问题是下阶段房企如何在新的产业链上找到自己适配的价值定位。

◎房企如何有效地把数字化结合到企业自身未来的业务战略,这是一个挑战。房企未来可能会涉及好几个赛道,腾讯云所做的,就是让数字化往房企所擅长的方向去适配。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随着地产行业进入常态化监管的新常态,对地产企业来说,这既是压力,也是转型的重要契机。对规模型房企而言,会更关注内部健康度,而数字化的要点就是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精细化管理。”

近日,腾讯云副总裁、地产行业总经理万国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向数字化转型已是行业趋势,而腾讯在这一过程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小助手。房企在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核心的要素在于找到产业链上适配的价值定位。

“过去20多年在消费端领域的深耕,腾讯积累了自己的优势,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AI,还有IoT这些技术层面都有很多专业技术,可以持续帮助房地产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腾讯云副总裁、地产行业总经理万国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强监管下房企迎来转型契机

“随着‘房住不炒’主基调的持续维系,以及“三道红线”等强监管的常态化,我们认为房地产行业会回归到一个相对健康的、可持续的新发展阶段。”

万国锋认为,过去一年来,整个地产行业进入了一个常态化监管的新阶段,这对房企而言既是压力,也是转型的重要契机。

“我们分析了一些头部上市房企的年报发现,房企在规模增量的同时,利润反而在下降。这给很多房企提了一个醒,行业正从关注规模增长阶段进入关注质量增长阶段”。

对于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万国锋表示,“行业集中度正在不断提高,部分企业倒闭、关停的现象可能会持续发生。同时,大批房企参与到城市更新项目中,会是地产行业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这是整个行业的基本面。”

对于房企未来可能会出现的新利润增长点,万国锋认为,“城市更新项目”“TOD综合体项目”及“对住宅社区的开发”,将成为房企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

数字化如何与房企发展适配?

在万国锋看来,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在帮开发商解决实质性问题。“具体来讲,我们对建筑企业或房地产开企业提供云业务的支撑,如数字营销、智慧建造、智慧社区、空间数字化等,这几个方向上我们设定了几个主要的业务赛道。”

“腾讯云智慧地产作为腾讯伸向地产领域的重要触角,目前服务了超过30家百强房企,为地产、物业、建筑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了基础云、数字营销、未来社区、智能建造等诸多服务,助力地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不过万国锋也强调,数字化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囊括了企业的方方面面。“对房企而言,最核心要解决的问题是下阶段如何在新的产业链上找到自己适配的价值定位,这是比较关键的”。

“房企如何有效地把数字化结合到企业自身未来的业务战略,这是一个挑战。房企未来可能会涉及好几个赛道,我们所做的,就是让数字化往房企所擅长的方向去适配。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完了详细的用户调研和内部的产品方案,也算是对房企未来发展转型的一个应对吧。”

万国锋表示,“无论是开发商,还是服务商、建筑商,甚至是其他分包单位,或者是软件开发上都可以纳入到整个大腾讯的生态合作的范围,共同来创造一些新的数字化增长点和应用场景”。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