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磷酸铁锂“一哥”湖南裕能闯关创业板:宁德时代、比亚迪参股,发明专利均为受让取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2 20:47:14

◎湖南裕能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同时也积极布局了三元材料业务。

◎2020年,湖南裕能的磷酸铁锂市场份额突然飙升,市占率升至25%,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市占率分别降至24.2%、16.9%。

◎在同业公司大举扩张常能的背景下,湖南裕能欲募资18亿元,其中多数资金也拟用于产能扩张。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日,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裕能”)在创业板IPO的审核状态变更成了“已问询”。这家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动力电池主要分为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两种技术路线。而湖南裕能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同时也积极布局了三元材料业务。

根据湖南裕能招股书(申报稿,下同)显示,公司2020年在国内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25%,磷酸铁锂出货量排名第一。按出货量计算,湖南裕能实为磷酸铁锂“一哥”。

2020年12月,湖南裕能增资扩股并引入了主要客户宁德时代、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增资完成后,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10.54%,比亚迪持股比例为5.27%。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磷酸铁锂“风起”

2021年的锂电市场,最大的看点无疑是磷酸铁锂电池的重新崛起。根据高工锂电统计,2020年1~6月国内磷酸铁锂电池在动力电池中的装机量占比为27.8%,而2021年1~6月已提升至37.5%。

动力电池中,正极材料价值量最大,而湖南裕能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国内出货量排名第一。据招股书显示,湖南裕能2020年磷酸铁锂产量3.10万吨,销量3.13万吨,德方纳米同年磷酸铁锂产量3.25万吨,销量3.07万吨。按销量口径,湖南裕能排名第一,按产量口径,德方纳米更高。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湖南裕能表示,随着宁德时代CTP技术以及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磷酸铁锂电池性能大幅提升,成本优势进一步凸显,在动力电池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另外,随着终端厂集中发布磷酸铁锂版Model3、比亚迪汉、宏光MINI等市场爆款车型,磷酸铁锂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裕能磷酸铁锂“一哥”的位置并不稳定,甚至其本身就是“黑马”。据招股书数据,2019年,磷酸铁锂市场份额排名分别为德方纳米、湖北万润、贝特瑞,市占率分别为29%、17%、14.9%。2020年,湖南裕能突然飙升,市占率升至25%,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市占率分别降至24.2%、16.9%。

2021年,德方纳米快速追赶。2021年7月,德方纳米年产能已达到12万吨,且投资建设了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的生产基地项目。

相比之下,2021年1~3月,湖南裕能设计产能1.08万吨,产量为1.40万吨。因此,本次IPO募资项目,大部分资金便拟用于磷酸铁锂扩产。湖南裕能欲募资18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四川裕能三期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7亿元用于四川裕能四期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三元电池为新能源汽车主流,湖南裕能因而也开始拓展三元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不过,相比磷酸铁锂,其三元材料营收占比并不高。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1~3月,湖南裕能三元材料营收分别为2222.52万元、1688.98万元和1084.74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84%、1.77%和2.12%。湖南裕能表示,2020年,公司三元材料实现销量186.45吨,尚处于前期业务培育期。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发明专利均为受让取得

可以看出,湖南裕能三元材料尚未大规模打开市场,公司主要发展方向仍是磷酸铁锂正极。不过,除了德方纳米等传统厂商在扩充产能外,大化工企业也在积极扩产,规划产能更大且具有产业链优势。

据悉,钛白粉行业就有不少企业大规模进军磷酸铁锂以及前驱体磷酸铁。2021年以来,中核钛白规划了50万吨磷酸铁锂产能,龙佰集团规划了20万吨磷酸铁锂产能。

对于大化工企业进入是否会对湖南裕能产生冲击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月2日下午多次致电湖南裕能董秘办公室,不过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此前,头豹研究院分析师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中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市场将形成以技术、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主导的良性竞争局面,市场将逐渐向具备技术和产业链资源优势的头部企业集中。”

在技术方面,德方纳米是国内唯一掌握液相法的磷酸铁锂厂商。湖南裕能的技术是从哪里来的呢?招股书显示,湖南裕能成立于2016年6月,其中广州力辉以非货币财产(磷酸铁锂专有生产技术)出资3000万元。

2017年12月,湖南裕能进行增资,其中深圳火高以无形资产(镍钴锰三元电池材料专有生产技术)认缴1500万元。

截至招股书披露,湖南裕能共有4项发明专利,全部为受让取得。其中,湖南裕能拥有3项发明专利,全资子公司广西裕宁拥有1项。

记者通过专利之星检索系统查询到,4项发明专利中,“一种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一种碳包覆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人均为黄俊杰,原始专利权人均为绍兴文理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将2项专利分别于2020年12月5日、12月11日转让给金少生,金少生又于12月25日、12月29日转让给湖南裕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项发明专利均对应于三元材料领域。

磷酸铁锂相关发明专利方面,“一种镍包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制备方法”于2017年12月29日由深圳市玖创科技有限公司转让给湖南裕能。

另一项磷酸铁锂相关发明专利由广西裕宁所拥有,“复合掺杂结合原位聚合合成高性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方法”原始专利权人为桂林理工大学,2018年1月19日,桂林理工大学将其转让给广西裕宁的前身靖西湘潭电化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截至2021年3月31日,湖南裕能无形资产中,专利技术净值10.03万元,非专利技术净值6762.51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5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湖南裕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