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华夏财富江卉:关注基金规模,建议购买基金组合分散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2 19:25:09

◎具体到投基建议上,江卉指出:“我们建议投资者要谨慎购买规模过大的基金,因为在基金投资里面有一些限制,比如持仓不能超过一定比例等等,实际上是会影响到这只基金的操作。我们在做投顾时做过相关数据研究,基金的规模和基金的业绩实际上是成反比的关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5281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52810

当股票和基金的数量与日俱增时,投资者时常感到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但投资一定是要我们自己做吗?除了我们自己动手炒股买基金之外,还有没有谁可以托付和信任,让我们可以把投资化繁为简?11月1日下午,华夏财富江卉作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投资者常见的投资误区以及该如何正确投资基金等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华夏财富江卉(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幸存者偏差”和“可控幻觉”是常见的心理误区

在直播中,江卉首先分享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案例:对于一只自成立以来涨了几十倍的基金,鲜有投资者能够获得全部的收益,但是有一位把自己的账号密码都忘记了的老太太却做到了。

为什么这位老太太赚到了这个钱?在江卉看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克服心理的误区。当你把投资这件事情淡化,当你相信这个市场的长期价值时,时间往往会让你获得一个很好的回报。

进而江卉还谈到了普通投资者广泛存在的几种心理误区。她表示:“比较典型的如‘幸存者偏差’,所有人给你推荐基金时,可能都会有意识地跟你说业绩最好的那一只,但这只可能是他们买的10只基金里面业绩最好的那一只。一旦你盲目地听进去了,也许到最后发现它并不适合你。这就是‘幸存者偏差’。”

“还有比如‘可控幻觉’。我们在很多研究当中,发现男性的过度自信是要远高于女性的,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喜欢择时,然后往往又出现高买低卖的情况。择时其实是很多人在心理上最容易犯的毛病,他总觉得卖在一个高点,再从低点抄回来是最好的,实际上这也仿佛是‘空手抓飞刀’。” 江卉进一步说道。

关注基金规模

而具体到投基建议上,江卉指出:“我们建议投资者要谨慎购买规模过大的基金,因为在基金投资里面有一些限制,比如持仓不能超过一定比例等等,实际上是会影响到这只基金的操作。我们在做投顾时做过相关数据研究,基金的规模和基金的业绩实际上是成反比的关系。”

“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往往会复制一个同策略的基金,作为新基金来销售。如果是这样,我们可以对新基金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当然我不是鼓励说马上就买进,而是看看这只新产品是不是同样的策略、同样的业绩走势。如果新发的基金是复制策略,基金经理过往本身也有比较不错的业绩表现,我觉得可以选它新发的这只规模偏小的产品。”江卉进一步说道。

江卉还表示,她在长期的工作中,还发现很多投资者之所以追涨杀跌,在于他们心里没有一个平衡值,永远跟着市场的最高点去走,这是不可取的。“我们首先要很明确自己这笔钱是要干什么,其次要很明确自己的财务缺口,需要一个多高的年化增长率才可以达到目标。”

“比如说是要为孩子存学费,其实我觉得10%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就完全足够了。此时,我的资产配置应该是50%配权益基金、50%配债券型基金,就可以达到所需要的收益水平。”江卉举例道。

建议购买基金组合分散风险

另外,在直播中,江卉还从专业投顾的角度进一步分享了她对于基金组合的看法:“我们认为投资者至少要买8只基金以上。首先是做到基金的分散,还有行业要足够分散,不要单行业超过20%,我们不太建议去买行业基金。不仅如此,最好还要分散到不同的基金公司、不同的基金经理、不同的风格上,比如在风格的挑选方面,要有成长价值的配合。“

当然在现实中,很多投资者对此不屑一顾,而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时有不少投资者会认为投顾就是帮忙选到很牛的基金。对此,江卉在直播中也对投顾的一些误区进行了回应。

江卉认为:“其实作为投顾,我不能够帮你赚取全市场最高的收益,或者哪怕说是选到市场前1/3的基金可能都很有难度,但是我们可以努力帮投资者赚取市场中位数的收益,同时承受更小的风险,或者说可以帮投资者不要买到后1/3以及落后的那些基金。具体到工作中,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个部分是帮投资者做好股债比,这个很重要;第二部分在同样的股债比下,帮投资者挑选适合的基金。”

此外,江卉也进一步谈到了目前市场上主要的一些投顾机构的区别,“比如像华夏财富,是属于基金公司下属的投顾机构,相对而言,会更了解怎么样去选基金,这个可能是基金做投顾的强项。而银行可能更了解用户的财务需求,而且可能更加容易获得用户的信任,因此对用户的账户全貌会更了解一些。还有券商,由于对市场比较敏感,所以可能给投资者提供的市场信息会更全面一些。另外,券商本身还有很多的经纪人,所以在服务时,人对人的服务响应速度会更加及时、更加贴心。”

“总之,我觉得每一个机构都有每个机构的特点,但是我相信现在各大机构也都很明确知道自己的短板是什么、长处是什么,也都在取长补短。” 江卉进一步说道。

以上嘉宾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嘉宾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嘉宾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