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瞰鉴鲁股:板块总市值排名下降,前三季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创最高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2 16:24:33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6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9家、创业板51家。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5家)、烟台(44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7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潍柴动力、歌尔股份、中航沈飞、青岛啤酒。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有了突破4万亿元的迹象后,700亿元大跌让山东A股军团在10月第4周(2021年10月25日~2021年10月31日,以下简称上周)突然向下,并拱手让出了全国省区市市值排名第6的位置。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6家,板块总市值为39056.54亿元,全国排名第7位,较前一周减少720.69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兖州煤业(600188,SH)成为上周跌幅最大、也是市值缩水最多的公司。涨幅最大的则是锂电池概念的丰元股份(002805,SZ),上涨幅度为53.13%。

此外,10月第4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4.49亿元,有17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6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前三季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创最高纪录

上周的A股市场,虽然没有来自山东的新面孔亮相,但山东A股军团却以其他方式继续扩军。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6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9家、创业板51家。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5家)、烟台(44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7家)。

上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但荣丰控股(000668,SZ)迁址青岛,也让青岛迎来了第55家A股公司。

10月29日,荣丰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注册地址已由上海迁至青岛。荣丰控股成为青岛第54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第55家境内上市公司。这也是继去年11月盈康生命(300143,SZ)由广东迁址青岛之后,第二家迁址青岛的上市公司。

荣丰控股是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其前身荣丰地产成立于1992年,2008年通过与武汉石油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上市,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商品房销售、租赁;物业管理;建筑装修;园林绿化;实业投资;投资管理。

此前,8月25日,荣丰控股第十届七次董事会审议同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签订正式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及上市公司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围绕医养载体、医疗器械与功能食品、健康产业服务等重点领域,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不只是青岛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山东A股扩军数量也在今年创下新纪录。10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披露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全省新增上市公司30家,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坤道介绍,在今年全省新增上市的30家公司中,沪深上市公司28家,较去年全年增加11家。截至9月末,全省累计上市(含精选层挂牌)公司362家,上市排队企业46家,上市辅导企业11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50家(今年新挂牌5家)。

从结构上看,山东辖区新增上市公司中,科创板5家、创业板6家、主板7家;其中11家公司可归为新兴产业,占比超过六成,传统制造业占比高的上市公司结构逐步得以改善。

从后备资源看,截至三季度末,山东辖区拟上市公司112家,其中已过会11家,在审核21家,在辅导80家,形成了“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板块动向:市值排名让出老六位置,青岛啤酒重回千亿军团

虽然一度迫近4万亿元大关,但山东板块的市值上周的突然向下,拱手将全国第6的位置让出。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9056.54亿元,较前一周39777.23亿元,缩水1.81%(加权平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56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10月第4周山东板块总市值被福建超过,全国排名第7位。相比第6名福建,少了370.16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在华东排名第5。(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就在前一周,山东板块总市值还排名全国第6,排在山东之前的则是江苏。就在今年6月底,山东板块也一度被福建超越,但在7月第1周,山东板块迅速完成反超,再次拿下第六的位置。

四个月后,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再次被福建超越。据统计,与福建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福建多95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福建多1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福建多8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福建多18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600309,SH)、海尔智家(600690,SH)、潍柴动力(000338,SZ)、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青岛啤酒(600600,SH)。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青岛啤酒,增长215.27亿元;市值缩水最多,也是跌幅最大的是兖州煤业,缩水203.05亿元。这两家公司,也让山东A股的千亿市值公司一进一出,6家千亿市值的数量并未改变。

从板块前十的排名来看,上周有6家发生变化。相比前一周,中航沈飞名次前进1位,从第5名上升至第4名;青岛啤酒名次前进1位,从第7名上升至第6名;山东黄金(600547,SH)名次前进1位,从第9名上升至第8名;潍柴动力名次下降1位,从第4名下降至第5名;兖州煤业名次下降1位,从第6名下降至第7名;华熙生物(688363,SH)名次下降1位,从第8名下降至第9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丰元股份,上涨幅度为53.1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丰元股份以草酸业务起家,布局锂电正极材料五年有余。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称,铁锂技术路线加速回暖,比亚迪新能源车持续热销带动电池及电池材料需求高增,有望给丰元股份带来订单的持续增量。该研报显示,丰元股份现有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年产能1万吨,规划新建5万吨。公司于2021上半年成功完成比亚迪供应认证,开始批量供货。随着铁锂产品的批量出货,公司业绩有望快速释放。同时,导入比亚迪的供应链也是公司产品强有力的背书,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头部客户,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此外,大宗交易方面,10月第4周,山东板块有森麒麟(002984,SZ)、华熙生物、山东路桥(000498,SZ)等15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其中森麒麟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为2.35亿元。

资金动向:422家机构到访歌尔股份,6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在融资资金方面,10月第四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4.49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票是冰轮环境(000811,SZ),金额是1.07亿元。其次是青岛啤酒(9698.12万元)和山东药玻(600529,SH)(9629.28万元)。

其中,青岛啤酒市值在上周大涨超200亿元后重新突破千亿规模。10月28日,青岛啤酒发布2021年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67.71亿元,同增9.62%,归母净利润36.11亿元,同增21.25%;单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4.8亿元,同降3.01%,归母净利润11.95亿元,同增6.43%。

这个财务数据,也暗合了我国啤酒行业的发展方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啤酒行业消费量在2013年达到顶峰4983万千升后,呈逐年下行趋势,2020年降至3411万千升,同时经过多年并购整合,行业CR5已超80%,格局稳定下,企业间竞争由"量"转变为"价"。

众所周知的是,啤酒消费具有季节性,二三季度是啤酒消费旺季,但三季度受疫情、洪水等不利因素影响,高端产品的消费场景受限以及高端啤酒竞争激烈,公司高端产品销售量较二季度环比有一定程度的减弱,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高端啤酒教育的深入,未来青岛啤酒高端产品的销量仍有望保持高于行业整体的增速。

在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10月第4周,有17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422家机构到访歌尔股份,106家机构到访光威复材(300699,SZ),97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65家机构到访冰轮环境,32家机构到访豪迈科技(002595,SZ)。

其中,机构密集到访的歌尔股份在上周发布三季报。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3亿元,同比增长65.28%至。正向“元宇宙”切换的歌尔股份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已超2020年全年。

对于业绩增长,歌尔股份在此前的预告中称,相比去年同期,主要是因为公司VR虚拟现实、智能可穿戴和智能无线耳机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相关券商研究报告则认为,随着5G加速建设+终端主流厂商硬件迭代发力+生态链完善+技术提升痛点解决,VR/AR行业迅速成长,公司光学积累深厚卡位领先、扩产持续蓄能,看好板块向上弹性。

再看北向资。10月第4周,海尔生物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2.42个百分点,山东药玻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2.21个百分点,泰和新材(002254,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83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10月第4周,中航沈飞净买入额居首位,为3.98亿元,其次是青岛啤酒(3.32亿元)和海尔智家(2.93亿元)。

歌尔股份被422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润丰股份(301035,SZ)被28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万润股份(002643,SZ)被4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14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 兖州煤业 青岛啤酒 荣丰控股 丰元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