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城市建设需“以文化为导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4 16:07:46

◎“世界创意经济之父”霍金斯认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实现创意经济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相互促进,需要告别以往偏重规模扩大的城市发展思维,实现城市发展理念的“范式转换”。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11月4日,通过网络线上云端相聚的方式,以成都、伦敦为双主会场,以巴黎、阿姆斯特丹等40余个城市为分会场,2021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举行。围绕“世界公园城市——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来自全球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及企业代表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全球思想盛宴。

“世界创意经济之父”、联合国创意经济咨询委员会成员、英国著名创意文化产业研究专家约翰•霍金斯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了他眼中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以及创意经济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人与环境共同进化”

霍金斯认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实现创意经济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相互促进,需要告别以往偏重规模扩大的城市发展思维,实现城市发展理念的“范式转换”。根据他的观察,当前的城市发展正在告别追求更多人口、更大面积的线性增长模式,转向“人与环境共同进化”的模式。这种转换的背后其实正是“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 

以这一全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城市首先需要新的土地规划及使用原则。霍金斯指出,过去二十年,全球对城市土地的使用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单纯以出行为主要考量的开发模式,逐步转向以人为中心,注重激发个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模式。“这种模式或许可以称之为‘以文化为导向’,”他表示。 

近年来成都的公园城市建设探索正是霍金斯这一观点的强力体现。公园城市不是单纯的“空间建造”,而是通过“场景营造”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人的需求、从使用者角度全面营建城市体验场景、消费场景、休闲场景等。 

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成都多个位于中心城区公园拆掉围墙,增加景观和新兴场景,在提升便利性的同时满足人们的多元化、个性化和体验化的需求。今年6月,天府公园5.5万平方米的大草坪也正式开启改造升级工作。参与改造的不仅有建筑师和艺术家,还有普通市民观察团,代表使用者提出需求和建议,强化“人本逻辑”。 

在霍金斯看来,提升城市居民幸福感和宜居性也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考量之一。 

他认为,成都在这一方面做出了表率。“利用超大城市的治理能力,成都建造了覆盖全城、规模庞大的绿道系统,为市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添彩。没有哪座城市的居民会不喜欢公园绿道。” 

创意经济将促进文化多样性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霍金斯认为,城市还需要大力推动创意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去年年底,联合国通过决议,宣布将2021年设立为“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旨在推动创意经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关键作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表示,“创意产业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它们激发了创新和多元化的发展,是振兴服务业、支持创业并促进文化多样性的重要推动力。” 

作为联合国创意经济咨询委员会成员,霍金斯认为联合国的这项决定比以往任何文创领域的文件都更加雄心勃勃。这一促进创意经济的呼吁目前已经得到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的支持。 

后疫情时代,国内外各大城市都在加快推动以文创产业为核心的创意经济发展。在霍金斯眼中,成都是一个很适合发展创意经济的城市。

按照此前发布的《成都市关于推进创意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到2022年,成都将培育创意独角兽企业2家,创意瞪羚企业10家以上,以文创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GDP占比约12%,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西部文创中心。 

最近几年,随着公园城市建设以及城市更新,成都涌现出了丰富多元的创意文创空间。在霍金斯看来,从事创意经济的人士一定要有更加远大的雄心,要看到创意经济塑造美好未来的潜力。新冠疫情的暴发让人们有更多时间投入在线文化消费,从某种程度上又将刺激创意产品的生产。 

目前,在文创内容方面,成都正在加快推动IP资源的延伸发展,构建现代创意产业生态圈的创新路径。迄今为止,成都已经培育了《中国机长》《哪吒》等一批影响力广泛的IP,极大提升了在全国创意产业中的知名度。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