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贾斯汀•西蒙斯:艺术与文化是城市保持生机的重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1 18:10:04

◎西蒙斯认为,城市与文化之间应存在一个生态系统。

◎城市将继续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我们需要重新强调城市的人性化——宜居、共情和可持续,文化将成为其核心。

◎西蒙斯认为,文化有助于教育人们,让人们理解气候变化背后的含义并且鼓励人们以自身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11月4日,通过网络线上云端相聚的方式,以成都、伦敦为双主会场,以巴黎、阿姆斯特丹等40余个城市为分会场,2021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举行。围绕“世界公园城市——文化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来自全球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及企业代表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全球思想盛宴。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伦敦市副市长贾斯汀·西蒙斯(Justine Simons)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之一,针对文化-城市生态以及文化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扮演的角色,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公众沙龙上,在线分享了她的理解和观察。她认为,全球大流行疫情背景下,文化让城市保有活力,并将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

文化,城市发展新引擎

文化与城市发展,一直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热议的话题之一。

西蒙斯认为,艺术与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氧气,也是城市的生命与灵魂。从现实层面来说,文化增加了工作机会,驱动经济发展,同时也吸引来了游客。

随着城市走过工业化进程,进入信息时代,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加快,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内来看,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5%,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过去几年中,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逐渐增多,占GDP比重不断上升,并且文化产业对GDP增量的年平均贡献率也在逐渐提升。

城市发展反过来又为文化繁荣提供条件,西蒙斯认为,城市与文化之间应存在一个生态系统。

城市成为了文化的“容器”,城市中的建筑、环境、文化、风俗等要素是文化产业创新的孵化器,让文化自由生长。

西蒙斯谈到,城市提供空间让自由艺术工作者们能够有地方进行他们的创作,文化创意才能有产出。因此,政府在城市内提供文化设施,和自由空间,有利于促进城市文化的兴盛与延续。

全球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在通过塑造文化空间来激活并促进文化发展。以意大利米兰为例,其在2011年创立“钢琴之城”音乐节(Piano City),采用分散演出的形式,将钢琴文化带到各个社区,包括广场、公园、博物馆、学校、渡轮等成为了“流动的文化空间”,居民与游客可以轻易参与其中,体验到城市的魅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文化,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文化与城市之间的生态系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西蒙斯认为,新冠疫情改变了我们与文化的互动方式,“但除了疫情造成的直接负面影响,我们不可忽视创新和支持文化与城市新模式带来的机遇。”西蒙斯表示。

虽然突发的疫情给城市服务和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城市的抵御力、恢复力和适应力面临巨大考验。但在西蒙斯看来,去年的疫情让所有人看到了文化的重要意义,是文化将人们紧密相连,即使人们没有出门在外,仍然能感受到文化的力量。艺术与文化是城市能保持生机的重要因素。

部分城市的经济相当倚赖非物质遗产,如手工艺、音乐、舞蹈、视觉艺术、传统料理和戏剧。新冠疫情下,城市需要探索新背景下的发展新理解、新模式、新动力,文化与城市之间的生态也将有所改变。在疫情下如何保障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发展,并推动包容的、可持续的经济成长至关重要。“我们正在尝试探索文化在后疫情时代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想要一个怎样的未来。”西蒙西说道。

文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西蒙斯认为,城市将继续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而我们需要重新强调城市的人性化——宜居、共情和可持续,文化将成为其核心。“建设更具韧性的城市需要文化。”

文化,助力城市应对气候变化

除了文化与城市的相互作用外,西蒙斯还分享了文化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当中扮演的角色。“我们正在面临着全球范围的气候变化,如果我们不尽快采取措施的话,其所带来的影响难以预计。”西蒙斯说道。

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一个重要的全球性挑战。今年8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借鉴世界各地数百名专家的工作和研究成果,发布第六次评估报告,对所收集的气候科学证据进行总结。报告预计,在未来二十年内,全球气温预计上升超过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 摄氏度。报告还认为,未来极端天气可能更为频繁,且报告首次明确肯定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人类的影响使大气、海洋和陆地变暖,这一点是可以确定的。”

世界各个城市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许多政府都以从政策和规划等方面开始着手努力,旨在维持城市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政策制定者正在逐渐认识到文化可以为这些政策议程提供支持,并且在提升民众参与方面能作为一个有力的工具。西蒙斯提到,全球范围内有许多文化项目都与气候变化相关,艺术家们与政府合作,制定和宣传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西蒙斯认为,文化有助于教育人们,让人们理解气候变化背后的含义并且鼓励人们以自身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西蒙斯表示,文化对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是积极的。她表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巨大的挑战,但个人、城市和整个国际社会将会一同作出改变,度过危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