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商基金公司践行ESG理念,主题基金数量逼近200只,ESG未来具有广阔发展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7 08:56:40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ESG风口起,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发行ESG主题相关产品,或者是将ESG纳入投资分析的框架。ESG从原有的小投资品种,变成了热闹不已的风口。

当前绿色金融的核心目标,最终落到“实体经济”层面,就是实现碳中和。而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上市公司、银行、券商、基金等不同层面的微观主体都付出了行动。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是如何处理碳排放这一超时空的外部性问题。有券商通过自下而上计算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国的总绿色投资需求约为139万亿元,其中2021年到2030年的绿色投资需求约为22万亿元,2031年至2060年的绿色投资需求约为117万亿元。

深耕绿色投资领域

有关研究指出,中国已经从简单的、基于数字的GDP增长导向转变为结合政治、社会、经济和环境目标的多方面目 标导向。那些专注于产生稳定的现金流,提高透明度和合规性,并提高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意识的公司在严监管环境中蓬勃发展。

券商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们有自己的天然优势,它们能将金融、创新、产业、投资、扶贫等相结合,真正通过金融的力量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随着绿色投资的深入人心,涉及的相关业务也比较多且复杂,整个券商行业也在相关的绿色金融产业领域持续深耕。目前还没有太多从公司管理层面实施做一些整体的设计。未来随着业务的发展,更多的券商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进行设计,调整相应的组织架构。”沪上某券商人士表示。

兴业证券致力于将ESG理念融入公司经营发展中,2018年兴业证券在业内率先成立绿色金融部作为一级部门,并发布《兴证集团持续推进绿色证券金融业务发展的行动方案》;今年4月,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成立碳中和行业部,这是全市场首个响应国家“碳中和计划”而成立的投行行业部;2020年,该公司发布证券行业内首个ESG指数——中证兴业证券ESG盈利100指数。

中金公司表示,自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公司积极助力并参与“碳中和”和绿色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举办了多场论坛,绿色债券发行方面,公司协助国开行成功发行 200亿元“碳中和主题”绿色金融债券;协助多家客户成功完成首批交易所碳中和债的发行,并协助中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碳中和CMBS产品,对于加大绿色融资和气候转型融资的支持力度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绿色投资方面,公司高度重视碳中和主题,充分运用公司整体在碳中和业务战略布局优势,拓展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具体举措包括组建碳中和研究团队,开展碳中和系统性研究,构建相关主题的分析框架,并搭建碳数据库;将碳中和分析嵌入到产品开发的各环节,储备和建立碳中和主题投资策略;结合市场需求及碳中和投资特性,积极开发有ESG投资需求的客户。

国泰君安此前也表示,集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断深化 ESG(环境、社会及治理)治理理念的核心主题,持续推动强基固本,促进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20年,国泰君安国际成立董事会ESG委员会,推动境外经营可持续发展。集团积极推进“集约、降本、提质、增效”,通过建立集中采购平台、清理闲置资源、加强数据集中化建设等工作,降低经营成本、提升集约能力和管理效率,贯彻高标准节能要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20年,集团总部经营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57443吨二氧化碳当量,同比下降5%。

ESG基金数量逼近200只

1990年至今ESG投资兴起。由于当时资源短缺、气候变化、公司治理等多方面议题被纳入社会责任投资的考量,这些问题逐渐被归类为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方面。1990年,KDL研究分析公司创设首个ESG指数(多米尼指数);2006年,联合国成立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在UN-PRI的推动下,全球ESG投资逐渐兴起。

截至2020年末,GSIA数据显示,全球五大市场(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和澳洲)ESG投资规模总量达到35.3万亿美元。在过去两年和过去四年全球可持续投资整体规模分别增长了15.05%和 54.56%,2016~2020年CAGR为 11.5%。

“从国内市场看,推动ESG投资发展的积极因素也已萌发。”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此前表示:“一方面,我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机制日趋完善,为ESG投资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对ESG产品抱以更多关注。”

来自Wind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5日,公募基金中ESG投资基金共有191只,总体数量逼近200只,今年新成立的共有50只。而从收益方面来看,该类基金今年收益最高的为创金合信气候变化A,收益达到了63.34%。此外,数据进一步显示, 其中6只基金收益超过60%,而相比之下,6000多只公募基金中,共有64只基金收益超过60%。

海外资管机构研究显示,ESG水平较好的公司长期资金成本更低、现金流更稳定、股价表现更优异;在极端波动年份,可持续基金组合相较于传统基金,展示出较为优异的风险防御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兴证全球基金作为国内最早引进并践行绿色投资的资产管理机构,截至2021年9月,兴证全球基金的责任及绿色投资规模超过162亿元,是目前国内ESG投资领域最大规模的公募基金。

杨华辉强调,公司层面的制度建设是资管机构开展ESG投资的基石。兴证全球基金搭建了责任投资实施管理体系,包括董事会、ESG领导小组、ESG牵头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四个层级,并明确了ESG投研整合等举措。

ESG投资实践不足

据了解,ESG主题基金数量不断增多,但彼此之间仍有很大的差别。

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李真分析指出,主动权益基金方面,由于2015年牛市行情之后的回落,ESG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小幅下降,直到2020年规模突增,2021Q1基金规模较2020Q1几乎翻倍。主动权益基金数量存量逐年稳步上升,其中泛ESG基金中E主题的基金数量最多。2020年新成立的泛ESG基金主要和新能源主题相关,这主要和顶层碳中和政策以及新能源相关政策和基本面催化下的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有关。截至2021年Q2为止,ESG相关指数共173只,其中宽基指数为95只,行业主题指数(如新能源、环保指数等)共78只。

该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国内“泛ESG ”基金较多,纯ESG基金较少,仅占全部基金数量的9.3%,表明ESG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泛ESG基金中,泛ESG(E)的基金数量和规模最多,占全部泛ESG基金的76.5%和79%。从投资类型来看,主动权益基金是国内ESG主题概念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式,规模和成立数量均是指数基金的数倍,主动权益基金共112只,占全部的74.67%。

事实上,近几年来,国内 ESG基金快速增长,不仅仅是公募基金领域,即使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大力推进相关产品的推出。

晨星统计数据显示,全球ESG基金资产规模近年来快速上升,从2020年初的约1万亿美元一路扩张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的2.3万亿美元。

即使近两年ESG基金加速落地,但就全球范围来看,其仍然有明显差距。根据MSCI发布的2021年《全球机构投资者调查》报告,来自加拿大、日本、欧洲的投资经理受访人,在资产管理过程中采用ESG框架的比例分别为75%、59%和56%。然而中国2019年基金管理机构中,开展ESG投资实践的比例仅16%。

中金公司研究指出,保险资金、养老金、社保基金等资金具有进行长期投资的投资导向,与部分绿色项目及绿色企业发展周期长的特点天然匹配,而我国长期资金在绿色投资领域的参与度同样明显不足。在海外成熟市场,长期资金特别是养老金、保险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由于规模大、投资期限长、存在委外管理需求的特性,成为ESG投资领域的领跑者,其投资理念和对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要求往往对整个市场产生旗帜作用。而我国长期资金开展ESG投资则较为谨慎,根据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组织的统计,截至2020年3月我国仅有2家养老金机构签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287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