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市周年看成长|金龙鱼股价狂飙后回调 央厨项目将于年底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0 18:25:11

◎今年以来,国际油脂油料价格屡创新高,粮食谷物价格也在高位运行,国内粮油、食品谷物价格承受较大压力,但小包装粮油产品价格难以和原材料成本同步增长。原材料涨价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公司的业绩空间。

◎截至9月30日,知名私募林园投资仍在坚守,且还有一定幅度的增持。三季报股东名单显示,林园投资旗下又一只私募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有90.92万股。至此,金龙鱼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有4只林园投资的产品,合计持有金龙鱼446.89万股。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资料图)

上市一年后,金龙鱼(300999,SZ)于10月29日晚间交出了最新一期的成绩单。

金龙鱼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龙鱼实现营收1627.25亿元,同比增长16.24%;净利润为36.81亿元,同比下降27.68%。对于业绩表现,金龙鱼在报告中写道,利润同比减少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较大,虽然上调了部分产品的售价但并未完全抵消影响,利润受到挤压。

从股价走势来看,经过约3个月的狂飙之后,今年一季度,金龙鱼股价处于145.51元/股(前复权,下同)的历史高位,但好景不长,1月中旬股价开始一路下行,10月29日收盘报60.88元/股,跌幅接近六成。

在米面油微薄的利润空间下,如何对抗原材料上涨的成本压力成为摆在金龙鱼面前的当务之急,正处于规模扩张的“油茅”究竟还有什么王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通过与公司的对话找到部分答案。

原材料涨价挤压业绩空间

从单季度看,金龙鱼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11亿元,同比下降65.86%,扣非后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下滑92.80%,主要系公司零售渠道产品受到冲击,公司产品结构中毛利率较低的餐饮渠道产品销量占比提升。

“去年二三季度餐饮业遭遇重创,消费者存在恐慌心理出现囤货现象,导致公司小包装类的米面油食品销量良好,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餐饮需求回暖,尽管有利于公司餐饮渠道的产品销量,但毛利率较低,不足以平抑零售渠道产品销量下滑的影响。”公司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在季报中称,此外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今年以来,国际油脂油料价格屡创新高,粮食谷物价格也在高位运行,国内粮油、食品谷物价格承受较大压力,但小包装粮油产品价格难以和原材料成本同步增长。

“公司采购原材料时,从下订单、运输到生产加工,需要一定的周转期,为了应对商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公司会通过使用期货等衍生工具开展商品套期保值业务,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在行情大起大落时利润有大幅波动。”金龙鱼方面表示,公司今年的大豆采购量和压榨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虽然大豆压榨利润逐步恢复,但去年同期利润水平较高,因此压榨利润低于去年同期。 

金龙鱼2021年半年报显示原材料采购价格总体同比上升。图片来源:2021年半年报截图 

上述原因导致金龙鱼2021年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此外,公司在三季报中也特别提到,因业务规模扩张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采购额增加,金龙鱼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比上年同期减少53.93%。

今年8月,金龙鱼在路演活动中回应产品价格变动时表示,公司产品可以分为中高端产品和相对流通型的产品,流通型产品的售价会随原材料价格行情进行调整;而中高端产品价格相对比较稳定。

“在原材料价格没有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我们一般不会提价,同时我们通常也不会领先于行业进行涨价。”公司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原料成本上涨后,产品价格提升,目前价格提升还没有完全覆盖成本的上涨。但公司认为长期消费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更愿意购买差异化、更优质的产品。

今年金龙鱼在新品创新上推出了稻谷鲜生系列产品,采用六鲜工艺进一步提升大米产品品质。公司方面告诉记者,在流通型产品结构相对稳固的基础上,公司将持续稳步地推进中高端产品上新步伐。而在渠道方面,社区团购是金龙鱼上市后的主要拓展方向。

“我们认为,社区团购模式真正的优势在于用较短的供应链将产品快速送达消费者,比较高效。公司对社区团购的态度是积极拥抱,采取的模式并非价格战,而是给平台提供更多定制化的产品。”公司方面向记者表示。

私募大佬加仓意指央厨前景?

从盘面上看,金龙鱼的股价在第三季度处于下跌态势。从7月以来,公司市值从4600亿元跌至目前的3300亿元。10月12日晚间,金龙鱼发布公告称,公司限售股份约1.63亿股将于2021年10月15日解禁并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3%。

此次解禁股上市曾使得公司股价连续大跌两日。但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30日,知名私募林园投资仍在坚守,且还有一定幅度的增持。三季报股东名单显示,林园投资旗下又一只私募产品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有90.92万股。至此,金龙鱼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有4只林园投资的产品,合计持有金龙鱼446.89万股。 

相较于6月末,金龙鱼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中信证券-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型发起式基金、新熙投资(海南)有限公司、林园投资130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刘大鹏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在资本运作方面,金龙鱼今年上半年增资广州市广味源食品有限公司,加码调味品。产能布局上,截止到最新披露,公司在全国拥有69个生产基地,并在齐齐哈尔、潮州等地持续扩产。尽管受疫情影响,项目投建较计划有所延期,但仅为短期影响。9月9日,武汉“年加工100万吨小麦”项目竣工投产,随着公司全国产能布局陆续落地,公司生产效率将有更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9日,金龙鱼董秘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中央厨房项目正在杭州、重庆、廊坊、西安等地筹建中,预计最快今年年底杭州项目会建成,产品范围可能会涵盖营养餐、便当以及其他特定的成品及半成品餐食类产品。

记者了解到,金龙鱼新设立的丰厨(上海)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未来主要从事中央厨房业务。按照计划,金龙鱼将新建和扩建更多的综合性生产基地,同时发展新的高增长和互补性业务,如中央厨房、酱油、醋、酵母等业务,不断扩大厨房食品的品类并有效降低生产、物流及营销成本。

央厨项目在金龙鱼19个IPO募投项目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丰厨依托金龙鱼自有的米、面、油、调味等原料产品及渠道优势,与中国及全球的优质食材供应商合作,打造以粮食类主食为核心的中餐工业化生态链平台。”金龙鱼总裁穆彦魁在公司上市一周年之际道出了丰厨的战略规划。

据公司透露,丰厨是个开放协作平台,除了自家加工部分中央厨房产品,同时引进国内外食品行业的优质企业,形成互利互补的园区协作生态链,集中计划采购,规模化集中供应,实现成本与库存最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