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看不见的能力”,西安宜居另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0 13:32:34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欢

关注

挂牌保护,留住陕西“最美乡愁”

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在新型城镇化快速迭代发展的现今,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显得尤为重要。近日,陕西省住建厅印发通知,决定统一设置陕西传统村落保护标志,对省级传统村落实施挂牌保护。保护标志由陕西传统村落徽志、主题词、村落名称、二维码、监制单位、公布日期等6部分组成。通知要求,所有列入陕西省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应设置标志牌,原则上各地要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

据了解,目前“中国传统村落”超过6000个。其中,陕西113个列入国家级名录,省级传统村落总数则已有429个,此次将实施挂牌保护的正是这四百多个村落。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巷评: 作家冯骥才曾发出感叹:“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不能没等我们去认真翻阅,就让这些古村落在城镇化的大潮中消失不见。”

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开始,已经连续三年提及到“传统村落”这一关键词,“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指出,要保护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和乡村风貌。而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如何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备受关注。

陕西在2019年便已出台《陕西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正式出台,明确全省今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2020年,对113个中国传统村落实施挂牌保护,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今年9月,印发《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要活态传承,基础先行、注重生态,合理利用……

漫漫历史长河中,陕西确也遗存了极其丰富的文化积淀。数据显示,榆林、渭南是陕西省传统村落入选名录的“大户”,其中,榆林已有99个村落入选省级名录,渭南85个。在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中榆林和渭南分别入选34个、33个,稳居入选数量前2位。

陕西传统古村落的区域特征也比较明显,陕北地区以榆林为代表,古村落多以窑洞式建筑为主;陕南地区的安康、商洛等地,其间古村落数量虽然相对较少,但因着地理位置,汇集了大江南北的各式建筑特色;关中地区以渭南为代表,自古就是帝王文化的所在,但经过岁月侵蚀与战乱破坏,破损也较多。

眼下,无论是国家级还是省级,传统村落的当务之急依然是严格保护,尤其是空心化、建设性破坏、资金不足等依然是推进保护的主要挑战。统一挂牌,只是保护的起手式,在承袭、发展与千年烟火延续下,既能实现古村的现代化,又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或是我们对传统村落保护的更大期待。

公路界的“黄埔军校”,获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长安大学开展公路基础设施智能感知技术研发与应用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批复长安大学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至此,被誉为公路界“黄埔军校”的长安大学正式成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

长安大学方面表示,将聚焦“智能+”交通技术研发、“国际+”交通人才培养和“创新+”交通科技平台建设三大领域,重点围绕公路基础设施智能感知技术研发与应用、跨海桥梁智能运维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典型路段运行风险主动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国际交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绿色智慧公路科研平台培育五大方面开展试点建设。

图片来源〡长安大学官微

巷评:西安名校荟萃,相比于西安交大、西工大等国内一流大学,长安大学显得颇为低调。不过,在国内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领域,长安大学称得上“低调的实力派”。仅以大国工程项目为例,港珠澳大桥、杭州湾大桥、胶州湾大桥等中国重大工程背后的耕耘者,许多都来自于长安大学。

此次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委以长安大学的5个任务要点,包括公路基础设施智能感知、跨海桥梁智能运维、典型路段运行风险主动防控等技术研发与应用,以及国际交通专业人才培养、绿色智慧公路科研平台培育。每一项都是长安大学的特长领域,可以让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发展经验,这也是其作为“试点”所肩负的使命。

楼 市

陕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38.7㎡,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经过近一周的发酵,房地产税的话题热度依旧居高不下。房地产税改革不仅影响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也和每个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面向个人房产征收部分,大概率逃不过房产套数、住房面积等。

当前陕西的家庭住房情况如何呢?2021统计年鉴显示,截至2020年,陕西居民家庭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40.6㎡。其中,农村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42.7㎡;城镇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38.7㎡。农村地广人稀,人居住房面积比城市宽敞不难理解。

图片来源〡陕西省统计局

以陕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例,若以三口之家来看,陕西每户平均住房面积约116.1㎡,相当于一套三居室。

近年来,国内房地产发展迅猛。1998年房改后,商品房逐渐代替政策类分房成为市场主流,我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18.7㎡,增加到39.8㎡,涨了大约2.1倍。

同一时期,陕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也增加了2倍多。不过,与2019年相比,陕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下降了0.1㎡。这也是2010年以来,近十年陕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首次下降。

地产观察人士表示,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下降,一定程度反映出居民资产配置预期变化。住房供应多元化、棚改降温、房价上涨下,家庭购房预期有所削弱。

此外,任泽平团队认为,当前公布的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于对外来人口、居无定所的无房户覆盖不足,因此存在一定高估。

数 读

“看不见的能力”,透露城市生活舒适度

近日,国家住建部公布了“2020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其中的很多数据,颇值得分析。比如城市安装路灯道路的长度,城市的供水能力、排水能力,城市售水数量等等。这些指标通常不太引人关注,但却非常重要,反映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巨大差异,而基础设施,又与宜居生活密切相关。财经分析人士刘晓博将它们称之为“看不见的能力”。

图片来源〡博闻财经(下同)

安装路灯道路长度来看,广州名列第一,达到了接近1.3万公里,是全国唯一一个突破1万公里的城市。其次是重庆、北京、深圳等地,都突破了8000公里。考虑到城市面积的大小,深圳“安装路灯道路”是最密集的。西安该指标表现也不错,总长度3401公里,排在全国第18位。

供水能力与排水能力,是一个城市基础设施能力的重要指标。供水方面以“售水总量”为例,它相当于总供水量减去跑冒滴漏的量,所以更有用。数据显示,上海、广州和深圳,是中国城市“售水量三强”,都超过每年16亿立方米。这里值得关注的是,西安整体售水量6.3亿立方米,排在全国第12位,但分指标的“公共服务用水”一项,在售水总量TOP30城市中垫底。

污水排放量方面,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名列前四。年污水排放量基本上都在20万亿立方米的水平上。西安以77560万立方米排第14位,但西安排水管道长度6798公里,远低于排名前十的城市,说明排水密度表现较好。

最后来看国家优先供应优质能源的城市。以将近一半都需要进口的天然气为例,根据2020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天然气优先供应了四大直辖市,尤其是首都北京,高居全国第一。西安优先级也比较高,2020年一共消耗了31.43亿立方米,主要是居民家庭用气(11.95亿立方米),以及集中供热(8.39亿立方米)、燃气汽车(1.25亿立方米)。

放 榜

2021年中国AI城市格局:杭州反超深圳、西安跌出前10

作为驱动数字时代发展的新动能,算力大小是一座城市AI实力的部分体现。透过排名,已然能够感受到国内各大城市在AI算力上的角逐愈加激烈。10月26日,《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AICC2021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发布,旨在通过宏观经济、技术成熟度、AI劳动供给、行业及地域四大方面综合考量和评估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

相较去年,今年的AI城市算力排名变化依旧不小。北京、深圳、杭州持续领跑前三,杭州反超深圳排在第二;南京首次进入前五,但此前几年,它的最高排名仅为第九,如今却能将上海多年第四的地位撼动;上海凭借自身在经济发展上的优势,人工智能产业集聚效应非常明显,拥有千余家人工智能核心企业,多年来也保持在国内AI城市第一梯队。遗憾的是,今年西安未能延续此前成绩,跌落前10榜单。

图片来源〡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

透过各大城市在AI领域你追我赶、良性竞争的表象,我们不难感受到当下AI产业如日方升。事实上,西安对于AI的发展有颇多投入,也取得过不错成绩,2019年曾上榜第十位,2020年再前进一个身位,排名第9。早在去年3月,西安就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而今年九月最新上线的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西安在人工智能算力领域的领先能力,也将为更好的打造西部“最强大脑”奠定基础。

目前,西安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00家,并且面向集成电路,大数据,机器人整机和关键核心部件产业,无人机系统产业等重要环节。另有海航集团、浪潮集团、吉利汽车等在人工智能领域有重点布局的大型企业已与西安签约,并进行项目投资建设。

首份西部水果产业发展报告出炉:水果大省陕西再“出圈”

近日,陕西省果业中心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布了首份西部水果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中国稳居世界水果收获面积、产量双料“冠军”。而从国内生产区域布局来看,果园面积最大的省区为广西(2028.8万亩);其次是陕西(1731.7万亩)。水果产量最大的仍是广西(2461.1万吨);陕西(1808.0万吨)排在第三位。

具体到陕西,苹果和猕猴桃是陕西水果产业两大拳头,其面积和产量均稳居全国第一位。2020年,陕西苹果面积930.27万亩,产量1185.21万吨,后者占全国26.9%;陕西猕猴桃面积91.82万亩,产量115.83万吨,产量占全国37%。

报告进一步分析了区域水果电商发展情况。产业基础决定了电商基础,产业基础强,水果电商才会强。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水果网络零售前三省份分别为山东、陕西、广东。其中,陕西水果电商较2019年前进一个位次,一些品类上升比较快,洛川苹果成为苹果电商影响力第一品牌。

财 讯

未来小巨人,秦川机床两子公司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

秦川机床10月28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汉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收到汉中市工信局通知,被认定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效期3年。秦川机床称,子公司此次被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名单,有利于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对于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推动自身不断创新发展均有利好意义。

据了解,申请专精特新的企业,必须纳入相应培育库且连续经营3年以上,上年度营业利润率达到3%以上,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速不低于6%。

西安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下降4.81%,拟筹建理财子公司

10月28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银理财)。公告介绍,西银理财注册地址拟为陕西西安,西安银行出资比例为100%,投资的资金来源为其自有资金。

同日,西安还公告了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运营情况,今年1-9月,西安银行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均有增长。但从单季度来看,今年第三季度,西安银行营收17.52亿元,同比下降1.79%;归母净利润6.12亿元,同比下降4.81%。

针对设立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银行相对普遍的需求。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门槛包括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从业人员和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准入条件,自身实力也是需要权衡的方面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