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常荣电器拟挂牌新三板:产品应用领域单一 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超9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0 11:55:27

◎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1~5月,常荣电器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3.97%、91.84%和92.42%,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对于星帅尔、常胜电器的毛利率均低于公司,常荣电器表示,主要原因系常荣电器所生产的内置保护器、内部保护器的技术含量及壁垒较高,直接竞争对手较少,溢价较多,毛利率相对较高。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江苏常荣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荣电器)在全国股转系统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目前已收到挂牌审查部的一次反馈意见。

常荣电器主营业务为电器保护器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集中于制冷压缩机保护器领域,9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家用空调压缩机保护器,主要客户包括格力系、美的系、海立系等。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1~5月,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3.97%、91.84%和92.42%,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需补充披露主要产品市场前景

常荣电器第一大产品为内置保护器,2019年、2020年、2021年1~5月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96.21%、93.47%和90.74%,产品主要用作定频空调压缩机保护装置。常荣电器提示称,如果未来定频空调市场萎缩且公司不能及时开发出适型的产品或不能有效开拓现有产品的其他应用领域,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在分析市场规模时,常荣电器表示,随着下游的空调、冷柜以及压缩机等产业向我国转移,直接带动了上游压缩机保护器行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也列举了近几年来空调、冷柜、冰箱三类产品的产量及增长情况。

不过,常荣电器并没有以量化方式分析行业及市场的未来趋势,因此挂牌审查部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结合定频空调在空调行业的占比及未来发展趋势,补充披露主要产品的市场前景。

常荣电器的业绩与下游空调厂家的生产有着密切关系。2019年、2020年、2021年1~5月,常荣电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2.04亿元和1.14亿元。公司称,2020年收入同比出现下滑,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下游空调家电厂商根据市场的预期调减了生产计划,进而导致其空调压缩机配套厂商减少了对公司保护器产品的采购。同时,2020年常荣电器为了维护客户关系,整体销售价格有一定程度下调。

面对产品应用领域单一的风险,常荣电器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针对下游客户产品不同类型及时开发出适型的保护器装置,构建更丰富的产品线,同时积极拓展公司产品在冰柜、冰箱、大功率水泵电机及特种电机、热泵压缩机等领域的应用。 

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

由于2020年下游空调压缩机配套厂商减少了保护器的采购,常荣电器的毛利率也出现了下降。2019年、2020年、2021年1~5月,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4.82%、48.07%和49.73%。

不过即使2020年毛利率相比2019年有所下滑,但仍然高于同行业公司星帅尔(002860,SZ)、常胜电器(837157,NQ)。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星帅尔主要从事热保护器、起动器和密封接线柱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2019年度和2020年度压缩机等配套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3.10%和28.60%;常胜电器主要生产双金属式热保护器,其2019年度和2020年度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1.97%、25.13%。

上述两家公司的毛利率均低于常荣电器。常荣电器表示,主要原因系常荣电器所生产的内置保护器、内部保护器的技术含量及壁垒较高,直接竞争对手较少,溢价较多,毛利率相对较高。

对此,挂牌审查部反馈意见要求常荣电器进一步披露公司产品的核心技术含量及壁垒,并说明相同细分领域是否存在公众公司,公司产品的行业总销售额以及公司市场份额,进而导致毛利率较高的原因。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