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伊利收购澳优只是开始 融合成功才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9 09:11:10

每经评论员 王珊

在收购传闻发酵近一个月后,伊利最终拿下了澳优。10月27日晚,伊利和停牌半个月的澳优均发布公告称,伊利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以62.45亿港元收购澳优34.33%的股权,成为澳优的单一最大股东。

伊利是亚洲规模最大、市值最高的乳制品企业,澳优是全球羊奶粉市占率最高的企业。乍看之下,两者完全没有交集。但细看不难发现,28岁的伊利和18岁的澳优,从各个方面来说,都让人觉得“门当户对”,在官宣后得到了行业内外一致认可。

从伊利的成长轨迹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要强的企业。在国内乳业发展格局不断变化时,伊利始终保持增长态势,稳居国内乳企第一阵营,跻身全球乳企五强。即使新冠疫情对全球乳业造成严重冲击,伊利仍能逆势而上,实现财务数据和市场份额双双增长。2020年,伊利营业总收入达968.86亿元,归母净利润70.78亿元,均保持增长;常温奶市占率高达38.6%,实现稳步提升。

在常温液态奶趋向饱和的当下,奶粉成为乳企扩大市场份额的新突破口,如蒙牛并购雅士利、君乐宝进军奶粉。不可否认,奶粉已是伊利新的业绩增长点。2020年,伊利旗下奶粉及奶制品营收达到128.85亿元。但更需正视的是,伊利在奶粉领域的市占率还不够高。据多家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奶粉市场规模预计超1800亿元,按此估算,伊利的市占率不到7%。与国内奶粉行业巨头飞鹤相比,无论是市占率还是增速,伊利都有明显差距。

但很显然,伊利并不想当行业老二,收购澳优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为了抢占奶粉市场份额,实现“2025年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全球乳业第一”的中长期战略目标。

其实,早在提出这一目标之前,伊利已开始横跨太平洋,构建其全球乳业版图。2014年,伊利在新西兰建立了大洋洲乳业基地,投资额高达30亿元,创造了当时中新两国投资规模的新纪录。2019年,伊利成功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加速推进全球化进程。

收购澳优也在情理之中。作为我国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企,澳优在全球拥有10座工厂,在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全球黄金奶源地已完成研发及供应链布局,是稀有的优质股。除此之外,澳优在羊奶粉和高端牛奶粉的细分赛道具有极强的奶源、产品和渠道优势,旗下的佳贝艾特羊奶粉更是稳居国产羊奶粉第一宝座,且短时间内没有明显的竞争对手。

成功收购澳优,意味着伊利既能补齐在奶粉上的短板,也能成功布局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全球主要奶源地,获得全球黄金奶源带的超强话语权。而澳优归属伊利,看似“屈从”,实则“喜嫁”。2017年以来,澳优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持续放缓,面临着较大的业绩增长压力,此次联姻,无疑能够得到伊利在规模、品牌、渠道和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加持,推动自身发展更进一步。

伊利和澳优的强强联合,除了有助于彼此取长补短,还将推动国内乳企的新一轮洗牌。但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在产品和渠道方面还有部分重合,在文化和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多差异,成功收购只是开始,今后伊利如何融合澳优,更好地参与国际化竞争才是更大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