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警惕“发票价”回购二手车中的消费“套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21:53:44

每经评论员 李硕

受芯片短缺影响,今年的车市不太好过。零部件供应紧张、新车产能受限,传导到终端市场即表现为车价优惠收窄、等车周期延长。

与新车市场的一车难求相比,二手车提车时间短、“所见即所得”、免交购置税等优势让不少提车难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二手车市场。

商务部数据显示,1~9月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超1296万辆,同比增长35.3%,远超新车销量涨幅。

为抢夺市场优质车源,近段时间不少车企提出了“开票价”回购二手车的方案,即只要满足经销商规定的车龄和行驶里程,就可以以车主购车时的发票价回购车辆。

表面看来,原车主似乎零成本使用了1年多甚至更久的车辆而不承担任何折损,打破了多年来“新车落地打八折”的魔咒,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从各大品牌经销商的回收政策细则来看,其基本对车辆款型作出了限制(一般仅限热销款),多数还要求车辆上牌时间在1年半以内,公里数在1.5万~2万公里以内,且不存在事故、涉水等结构性损伤。

如果车辆在车龄、行驶里程或漆面外观等方面存在瑕疵,则要相应扣减回收价格。即便车辆满足上述回购要求,所谓的发票价回收也还存在不少“猫腻”。一般而言,经销商同意回购的车辆基本购买于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彼时国内豪华汽车市场优惠幅度普遍较大,特别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经销商库存增加,优惠幅度进一步提升,因此开票价往往比较低。

以某款豪华品牌40万元级别的C级轿车为例,2020年上半年购买该车时,市场优惠幅度大约在指导价的15%~20%,开票价格在35万元以下;目前因产能受限,新车的优惠幅度回调至5%甚至平价售卖,当前裸车价约4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即使车主以35万元开票价置换同款新车,仍需要添置包括购置税、保险等必要花费10万元左右才能实现。

不仅如此,部分经销商所提供的发票价回购必须在店内置换新车才能享受,这无疑将车主的购车范围限制在了较小的品牌和车型范围内。如果车主不打算在原经销商处购置新车,则只能按二手车市场价对车辆进行评估,而评估价往往较发票价更低。更有甚者,部分经销商还提出发票价回收与店内优惠无法同享,意味着车主若以发票价置换其他车辆,则只能按指导价购买新车,不再享受任何车价优惠。

那么,经销商以高价回收车辆后,收益又来自何处?

据了解,因新车市场增长放缓,近期二手车市场量价齐升,甚至出现部分紧俏车型二手车车价高于新车指导价的情况。所以,汽车经销商在以1~2年前优惠幅度较大时的开票价回收车辆并进行整备后,再将车辆以略低于当前新车指导价的价格售出,仍能获取一定利润。

由此可见,所谓发票价回购车辆其实暗藏玄机,看似不承担折损的原车主仍无法以相同的价格再次购买同款新车。所以,对于想要将车辆以发票价出售的车主,参与此类活动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回购细节和流程后再作决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李硕 受芯片短缺影响,今年的车市不太好过。零部件供应紧张、新车产能受限,传导到终端市场即表现为车价优惠收窄、等车周期延长。 与新车市场的一车难求相比,二手车提车时间短、“所见即所得”、免交购置税等优势让不少提车难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二手车市场。 商务部数据显示,1~9月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超1296万辆,同比增长35.3%,远超新车销量涨幅。 为抢夺市场优质车源,近段时间不少车企提出了“开票价”回购二手车的方案,即只要满足经销商规定的车龄和行驶里程,就可以以车主购车时的发票价回购车辆。 表面看来,原车主似乎零成本使用了1年多甚至更久的车辆而不承担任何折损,打破了多年来“新车落地打八折”的魔咒,但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从各大品牌经销商的回收政策细则来看,其基本对车辆款型作出了限制(一般仅限热销款),多数还要求车辆上牌时间在1年半以内,公里数在1.5万~2万公里以内,且不存在事故、涉水等结构性损伤。 如果车辆在车龄、行驶里程或漆面外观等方面存在瑕疵,则要相应扣减回收价格。即便车辆满足上述回购要求,所谓的发票价回收也还存在不少“猫腻”。一般而言,经销商同意回购的车辆基本购买于2019年下半年或2020年,彼时国内豪华汽车市场优惠幅度普遍较大,特别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经销商库存增加,优惠幅度进一步提升,因此开票价往往比较低。 以某款豪华品牌40万元级别的C级轿车为例,2020年上半年购买该车时,市场优惠幅度大约在指导价的15%~20%,开票价格在35万元以下;目前因产能受限,新车的优惠幅度回调至5%甚至平价售卖,当前裸车价约4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即使车主以35万元开票价置换同款新车,仍需要添置包括购置税、保险等必要花费10万元左右才能实现。 不仅如此,部分经销商所提供的发票价回购必须在店内置换新车才能享受,这无疑将车主的购车范围限制在了较小的品牌和车型范围内。如果车主不打算在原经销商处购置新车,则只能按二手车市场价对车辆进行评估,而评估价往往较发票价更低。更有甚者,部分经销商还提出发票价回收与店内优惠无法同享,意味着车主若以发票价置换其他车辆,则只能按指导价购买新车,不再享受任何车价优惠。 那么,经销商以高价回收车辆后,收益又来自何处? 据了解,因新车市场增长放缓,近期二手车市场量价齐升,甚至出现部分紧俏车型二手车车价高于新车指导价的情况。所以,汽车经销商在以1~2年前优惠幅度较大时的开票价回收车辆并进行整备后,再将车辆以略低于当前新车指导价的价格售出,仍能获取一定利润。 由此可见,所谓发票价回购车辆其实暗藏玄机,看似不承担折损的原车主仍无法以相同的价格再次购买同款新车。所以,对于想要将车辆以发票价出售的车主,参与此类活动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回购细节和流程后再作决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