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瞰鉴鲁股:总市值连涨迫近4万亿关口 联泓新科重回板块市值前十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6 18:02:46

◎截至2021年10月24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5家,板块总市值为39756.48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573.39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截至上周,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仍是万华化学,市值达到3486.06亿元。在上周,万华化学也以近200亿的增长,成为山东A股市值增长最多的企业。兖州煤业市值缩水最多,但却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9月底失守4万亿元关口后,10月份仍跌多涨少的山东A股军团,在10月第3周(2021年10月18日~2021年10月24日,以下简称上周),有了再次突破4万亿的迹象。

截至2021年10月24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5家,板块总市值为39756.48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573.39亿元。

从个股表现来看,截至上周,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仍是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达到3486.06亿元。在上周,万华化学也以近200亿的增长,成为山东A股市值增长最多的企业。

兖州煤业(600188,SH)市值缩水最多,但却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其他表现中,涨幅最大的是软控股份(002073,SZ),上涨幅度为33.01%;跌幅最大的是春雪食品(605567,SH)。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钙奶饼干第一股亮相,青岛今年新增10家A股公司

随着钙奶饼干第一股青岛食品(001219,SZ)亮相,山东A股军团在上周继续扩军步伐。

截至2021年10月24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5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9家、创业板51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4家)、烟台(44家)、济南(39家)、潍坊(27家)和淄博(27家)。

当周,山东新增1家上市公司,是青岛食品,没有新增过会企业。从新三板转板到深市主板,10月21日,成立70余年、承载数代人儿时味道的钙奶饼干企业青岛食品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递交招股书,到完成深交所的主板上市,青岛食品经历了16个月。上市当日,青岛食品开盘价为20.64元/股,涨幅为20%,这家山东国资控股的饼干生产企业,即将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

作为一家主营饼干、花生酱的企业,青岛食品的上市路并不顺利。其间,曾因过氧化值项目抽检不合格被监管部门公示和处罚,发审委也要求青岛食品说明食品安全内部控制问题。

与此同时,国内饼干市场竞争激烈,既有国际巨头亿滋等品牌的挤压,又面临着国内品牌的竞争。此外,因高度依赖山东市场及主营产品,且创新能力不足,如何消化IPO后新增的产能也是青岛食品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2020年下半年,正处于IPO排队期的青岛食品多次被查出产品不合格。2021年初,因食品安全问题,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青岛食品作出罚款120万元的行政处罚。在过会时,发审委会议也要求青岛食品说明报告期公司产品的抽检情况,如有超标等情况的后续处理情况,是否存在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纠纷或诉讼。

尽管遭遇各种波折,但最终上市青岛食品,也让其所在的青岛创下新的记录。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在青岛食品上市的致辞环节提到:青岛今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10家,创造了历史最好纪录。

来自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青岛今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1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10家,创历年之最;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0家,总市值预计突破1.3万亿元。

此外,青岛云路过会待发,证监会、交易所排队企业10家,青岛证监局辅导企业22家,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01家,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503家,上市工作势头良好,形成了“上市一批、排队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

板块动向:板块总市值涨573亿,联泓新科重回前十

山东A股军团在扩军的同时,其总市值在上周也获得了近期少有的上涨。

截至2021年10月24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9756.48亿元,较前一周39183.10亿元,增长1.46%(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10月第3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0883.66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55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86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5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9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5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600690,SH)、潍柴动力(000338,SZ)、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兖州煤业。

此外,截至10月24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万华化学,增长190.27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兖州煤业,缩水66.18亿元。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软控股份,上涨幅度为33.01%。跌幅最大的是春雪食品,下跌幅度为19.55%。

作为山东省的第四只“鸡肉概念股”,春雪食品在10月13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春雪食品主要产品为鸡肉调理品和生鲜品,拥有伊藤忠商事、德克士快餐、家家悦超市、全家便利店、嘉吉动物蛋白等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鸡肉价格处于下行通道,在鸡肉产业链中的春雪食品面临着营收增速下滑、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等诸多挑战。

10月26日,春雪食品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春雪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5.61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8亿元,同比下降46.68%。

在板块前十中,相比前一周,歌尔股份名次前进1位,从第4名上升至第3名;联泓新科(003002,SZ)名次前进2位,从第12名上升至第10名,进入山东股市值前10强;潍柴动力名次下降1位,从第3名下降至第4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佳的联泓新科,经过上周的上涨后,重新进入板块前十。

作为联想系旗下上市公司,自2020年12月8日上市以来,联泓新科股价不断攀升,在9月下旬,联泓新科市值一度突破千亿元大关。

据多家机构研报显示,联泓新科在多个新材料细分领域具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在EVA光伏胶膜料方面具备雄厚的技术积累和竞争优势,是国内少数具备生产能力的供应商之一。 更受各方看好的是,联泓新科在光伏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特种精细材料方向的战略布局,与国家碳中和政策及绿色可持续发展趋势高度契合,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资金动向:209家机构调研联创股份,万华化学最受资金追捧

在融资资金方面,10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9805.65万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万华化学,金额是1.68亿元。其次是英科医疗(300677,SZ)(1.36亿元)和南山铝业(600219,SH)(1.27亿元)。




作为最受资金青睐的一只股票,10月18日晚间,万华化学披露2021年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万华化学实现营业收入1073.18亿元,同比增长117.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5.42亿元,同比增长265.3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92.78亿元,同比增长288.12%。

今年以来,受益于经济复苏,下游需求回暖,化工行业景气度高企,万华化学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三大业务均翻倍增长,推动公司业绩高增。

随着烟台MDI装置110万吨/年技改扩能、百万吨乙烯装置投产,旗下1-3Q聚氨酯系列、石化系列、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销量同比增长45%、75%、39%,均价同比增长39%、53%、43%。

华安证券分析万华化学聚氨酯板块营收、销量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主要是因为全球聚氨酯市场供给偏紧的局面仍在持续,而下游需求依旧旺盛。

在机构调研方面, 据Wind统计,10月第3周,有2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209家机构到访联创股份(300343,SZ),4家机构到访瑞丰高材(300243,SZ)。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被众多机构调研的公司,从新材料转型到互联网,又转型回新材料,联创股份的主营业务又变成了“含氟新材料和聚氨酯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又开始了一轮暴涨。

从2019年7月4日至2021年7月2日,联创股份的股价几乎波澜不惊,但是从7月5日开始,联创股份以3.36元起步一路上涨至9月23日的29.90元,随后一路大跌后又反弹,10月22日,该股报收23.80元,3个多月股价上涨了6倍,最高时曾差点到8倍。

10月18日晚,联创股份发布202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85%;实现归母净利润1.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6.6倍,其中,含氟新材料板块实现净利润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6.02%。

对于业绩增长,联创股份表示“受新能源锂电材料产品市场行情的影响”。

10月19日上午开盘前,联创股份接受175家机构338位投资者的电话调研。“主要是了解一下PVDF的成本结构,以及R142b产能的情况。”一位参加了调研的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称,联创股份目前的PVDF还只能用于涂料级、3C锂电,“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供应上还没有形成收入。”

再看北向资金,10月第3周,万华化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98个百分点,东阿阿胶(000423,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89个百分点,益生股份(002458,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74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10月第3周,石大胜华(603026,SH)净买入额居首位,为3.35亿元,其次是中航沈飞(600760,SH)(2.04亿元)和赛轮轮胎(601058,SH)(1.98亿元)。

兖州煤业、海尔智家、鲁商发展(600223,SH)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华电国际(600027,SH)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新风光(688663,SH)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996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