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华夏基金策略分析师杜垚:当下可配置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6:04:04

华夏基金策略分析师杜垚认为,从短期视角来看的话,我们发现近期市场波动加大、板块轮动较快,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此时我们去押某一个行业的话,就有可能面临较大的波动。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反倒不如去投资一些配置较为均衡的诸如MSCI中国A50这样的宽基指数。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基金圈里又有了新的成员引发了热门讨论,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以下简称A50ETF)于10月22日发行,这4只ETF基金分别隶属于4家基金公司,其中一家就是华夏基金。

那么,什么首批A50ETF以及具有怎样的投资价值呢?10月22日,华夏基金策略分析师杜垚做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上述问题与粉丝朋友进行了交流与解答。

华夏基金策略分析师杜垚,受访者供图

MSCI中国A50是从聪明钱中优中选优

公开资料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以下简称:“MSCI中国A50”)作为MSCI新近推出的A股市场龙头指数,是从沪深两市“陆股通”成分股中选取5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聚焦中国核心优质资产。在行业分布上,该指数在11个GICS(全球行业分类标准)行业中分别选取权重居前的2只成分股,共计22只,其余的 28只成分股则按市值大小排列选取。

“首先,这只指数第一个特点就是行业分布更加均衡,这样一来就能更好地代表市场的整体表现。”杜垚分析表示:“按照入池标准,每个行业的龙头股,尤其是市值排名第一、第二的龙头股是都能够被纳入进来的,所以这就相当于网罗各个行业的龙头标的。同时,再进一步看行业的话,诸如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代表新兴产业的权重会相对来说高一些,这也与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相契合。”

另外,杜垚还表示,MSCI中国A50成分股与有着聪明钱之称的北向资金的A股持仓结构相仿。他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北向资金大约持有A股近2300只,而MSCI中国A50指数的50只成分股就占据了其中47%的市值比例,所以说该指数相当于是在聪明资金的选择里面优中选优。

MSCI中国A50兼具估值与收益率性价比

“谈到指数,一个重要的点,就是这个指数的历史表现到底如何。”杜垚统计的数据显示,MSCI中国A50的基日是2012年11月30日,统计发现截至今年9月末,该指数基日以来的涨幅达到233%,明显优于同期上证50全收益指数164%和沪深300全收益指数175%的累计涨幅。

除此之外,杜垚进一步表示,MSCI中国A50还兼具估值与收益率的性价比。“我们做了一些统计发现,截至9月末,MSCI中国A50最新估值14.99倍,低于MSCI美国、MSCI日本及MSCI全球市场主要指数,但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达16.03%,仅次于MSCI美国市场主要指数。所以这个指数是兼具估值与性比价的优势,好而不贵。”

另外,杜垚指出,相较于大多数指数以半年维度调整,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调整频率缩短为季度调整。这样可以更快地吐故纳新,将那些满足条件的好的股票更快地纳入到标的指数中来。

投资者当下适合配置首批A50ETF

就投资角度而言,杜垚从长期和短期都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从长期视角来说,其实投资A50ETF就相当于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因为该指数囊括了中国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龙头的标的,比如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等。(注:个股不作为推荐。)

“从短期视角来看的话,我们发现近期市场波动加大、板块轮动较快,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此时我们去押某一个行业的话,就有可能面临较大的波动。”杜垚继续分析表示:“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反倒不如去投资一些配置较为均衡的诸如MSCI中国A50这样的宽基指数。”

那么,对应的跟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华夏A50ETF就比较适合这三类投资者。杜垚说道,一是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希望布局未来中国经济转型机遇的投资者。二是看好一些中大市值的优质白马企业长期发展机遇的投资者。三是对于希望做一些资产均衡配置的投资者。不过,杜垚也表示,这个ETF的风险等级是R3,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水平审慎地选择。

(识别二维码观看每日经济新闻微博直播回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579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