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碳中和领域再现大额融资,高瓴、红杉扎堆的百万亿“长坡赛道”才刚刚起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17:20:20

◎有投资人表示,“碳中和”是一条时间跨度达40年的“长坡赛道”,私募股权投资将是其长期的助力来源之一,但这条投资体量巨大的赛道给PE/VC带来的不仅是对资金实力和投资眼光的挑战,也是一场关于时间和耐心的较量。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1203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12036

今日(10月21日), 春华资本集团(以下简称“春华”)宣布向绿色能源企业远景科技集团(以下简称“远景”)投资超6亿美元。据悉,本轮布局是春华对远景旗下远景能源和远景动力公司的战略投资,也是年内碳中和细分赛道出现的又一大额融资。

在“30 60”的政策目标导向下,2021年迎来了一级市场碳中和投资元年,创投布局空前活跃,仅今年上半年投资规模就创下历年新高,且呈现出单笔融资金额大、巨头扎堆活跃的特点。

对此,有投资人表示,“碳中和”是一条时间跨度达40年的“长坡赛道”,私募股权投资将是其长期的助力来源之一,但这条投资体量巨大的赛道给PE/VC带来的不仅是对资金实力和投资眼光的挑战,也是一场关于时间和耐心的较量。

巨头扎堆,碳中和投资空前活跃

据公开资料显示,远景科技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由旗下智能风电和储能技术公司远景能源、动力电池企业远景动力、智能物联网企业远景智能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共同构建能源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远景还宣布与红杉中国共同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投资和培育全球碳中和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这也是国内首支绿色科技企业携手创投机构成立的百亿规模碳中和技术基金。9月,远景红杉碳中和基金正式落户无锡高新区,首期募集 50亿元。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向零碳经济转型,去年以来,多部委多领域均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紧制定行动方案。在此背景下,一级市场碳中和投资空前活跃,且呈现出单笔融资金额大、巨头扎堆活跃的特点。据悉,碳中和也是春华资本长期关注的投资主题,此前其在该领域的投资案例还有中国最大的消费锂电池企业珠海冠宇,以及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

对于此次投资,春华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表示,春华充分认可远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实力、先进制造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未来,春华将与远景深度合作,充分利用自身在全球的网络资源优势,以及春华被投资企业的强大生态圈,助力远景在全球市场加速发展,推进清洁能源和零碳技术的规模化普及,成为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重要推动者和贡献者。

事实上,碳中和已是一块本土巨头们必争的投资高地。

例如,红杉中国最早投资的工业科技领域正是起步于涉及能源和环保的清洁技术,近年来在能源管理、低碳节能新材料等诸多细分领域也进行了诸多投资,如提供智慧能源服务的英臻科技、创维互联,新材料领域的彗晶新材料、研一新材料等。

高瓴则在2020年成立了专门的气候变化投资团队,推出了专项的绿色基金,这也是股权投资领域首支以绿色产业碳中和为投资主题的纯市场化投资基金,全应科技、极飞科技、爱科农、碳阻迹均为其在碳中和投资领域的代表案例。今年5月,高瓴创始人张磊透露,在整个碳中和领域高瓴已经投资了将近500亿规模。此外,记者注意到,老牌机构深创投、东方富海等均在碳中和领域保持较活跃的投资节奏。

 

碳中和:资本逐鹿的“长坡赛道”

“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势必引导我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以更好地与其他经济体在低碳技术、低碳产业和低碳规则中竞争与合作。事实上,实现碳中和并非仅仅是能源结构的改变,其背后是人类活动、生活方式的变革,需要新兴技术、新模式的不断推进和助力。

今年4月15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召开的“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上,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曾表示,预计2030年前,中国碳减排需每年投入2.2万亿元;2030~2060年,需每年投入3.9万亿元。要实现这些投入,单靠政府资金是远远不够的,需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

私募股权机构将成为向“碳中和”注入长期资本的重要来源。同时, “30 60”目标也为创投机构在资金和资产两端打开了一道新大门。今年以来,相关赛道十分活跃,本土碳中和投资元年随之开启。据亿欧智库数据,仅今年上半年一级市场流入碳中和技术或服务领域(不含新能源车)的资金就超400亿元,且与往年投融资案例相比,今年呈现出数量降低、但单笔融资金额上升的特点。

高瓴创始人张磊就曾公开表示,中国实现碳中和可能需要数百万亿级的投资和持续数十年的努力,这也将塑造更高质量的经济和就业、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更先进的科学技术;而在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以及信息通信与数字化等领域,正在不断涌现一些新的绿色技术和模式,同样孕育着重要的投资机遇。

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数日前则公开表示,碳中和正在全球兴起一场绿色工业革命,其重要性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次工业革命。产业和投资将形成更加紧密的联动关系,并成为整个碳中和转型中最为重要的动力链条之一。红杉也在密切关注零碳工业科技的应用,包括采矿业相关产业链产品或设备的新能源化、氢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更广泛的应用等等。

此外,北京地区一人民币基金投资人则表示,虽然碳中和领域孕育着百万亿级的投资机遇,但对入局机构而言无疑是一条“长坡赛道”,不仅对机构的资金实力和投资眼光有着较高的要求,也是一场需要与时间较量的赛道,“投资人不仅要做耐心资本,更要在热闹的领域擦亮眼,剔掉‘挂羊头卖狗肉’的伪碳中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