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巷观陕股〡三季报验证在即,主力资金24亿加仓“光伏龙头”,涨幅最大却是这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19:44:18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欢

上周,三季报业绩预披露逐渐进入高峰期。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欢喜者诸如延安必康、兴化股份、金钼股份等。其中,延安必康业绩预增超42倍,一度登上“业绩预增王”的宝座,然而其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一周下跌19.56%,跌幅最大;兴化股份,预期比上年同期增长434.64%及以上;金钼股份也有超过200%的预增涨幅。关于增长原因,除了行业周期的影响,这几家上市公司均有类似表述,“生产稳定,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上涨”。

发愁者则如西安旅游、西安饮食、天和防务等。西安旅游、西安饮食受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业绩预期下滑已是预料之内。天和防务较为特殊,公司公告称,主要由于报告期内5G基站建设以共享共建方式开展,同时部分产品需求数量下降较多,对业绩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十四五”军品采购计划尚未落实,影响了报告期内军品订单的落地。

值得重点关注的还有隆基股份和中天火箭。隆基股份经历了此前的短暂调整,上周,被主力资金、北上资金、融资资金同时看好,并且是主力资金、融资资金买入最多的区域上市公司。中天火箭则实现了观察期内涨幅最大。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总市值增加170.18亿元,排名降至全国第15

截至2021年10月17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2家,板块总市值为14734.98亿元,全国排名第15位,较前一周增加170.18亿元,增长1.17%(加权平均)。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4601.01亿元。

10月第2周(2021年10月11日~2021年10月17日),陕西股中,隆基股份市值增长最多;中国西电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中天火箭,上涨幅度为9.80%;跌幅最大的是延安必康。此外,隆基股份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从全国来看,10月第2周陕西板块总市值被河北超过,全国排名第15位。相比第14名河北,少了117.76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

粉巷财经发现,陕西62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河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河北少4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河北持平;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河北多6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河北少1家。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5家),其次是咸阳(5家)、宝鸡(4家)、延安(2家)、渭南(2家)。

10月第2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隆基股份获市场青睐,主力资金加仓24.39亿元 

先看融资资金,10月第2周,陕西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6.35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股是隆基股份,金额是6.43亿元。其次是中航西飞(7953.25万元)和彩虹股份(4263.60万元)。

再看北向资金,10月第2周,隆基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18个百分点,美畅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13个百分点,国际医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9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10月第2周,隆基股份净买入额居首位,为24.39亿元,其次是陕西煤业(4238.58万元)和陕西金叶(3860.30万元)。

隆基股份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西部超导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中熔电气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众所周知,在全球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国内拉闸限电、能耗双控的转型期,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坐上风口。西部证券认为,双控政策下光伏短期或将承压,但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一方面是政策利好不断,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而在此之前已有多个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政策文件发布,新能源、光伏产业被普遍看好。

另一方面,随着产业技术不断革新以及光伏发电规模效应凸显,光伏发电成本也不断下降。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此前曾强调,“一毛钱一度电”不是口号,而是现实。

此外,在眼下光伏行业格局基本确定后,光伏实力企业们已在试图开辟“第二战场”,截至目前,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协鑫新能源等已明确宣布进军氢能产业,可以预见,他们在能源领域的业务布局将更全面生态。

此次隆基股份既获得超6亿元融资净买入,又有24亿元主力资金加仓,同时也是当周“聪明钱”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最高的上市公司,也从侧面说明了光伏行业龙头公司的市场影响力与认可度。

延安必康业绩预增42倍,一周却跌19.56% 

截至10月17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隆基股份,增长295.01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中国西电,缩水49.72亿元。

相比前一周,航发动力名次前进1位,从第3名上升至第2名;美畅股份名次前进3位,从第9名上升至第6名;彩虹股份名次前进1位,从第10名上升至第9名;国际医学名次前进1位,从第11名上升至第10名,进入陕西股市值前10强;陕西煤业名次下降1位,从第2名下降至第3名;北元集团名次下降2位,从第6名下降至第8名。

大宗交易方面,10月第2周,陕西板块有航发动力、西部证券等2家公司出现大宗交易。其中航发动力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为1847.59万元。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10月17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1.53%(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5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中天火箭,上涨幅度为9.80%。跌幅最大的是延安必康,下跌幅度为19.56%。

中天火箭10月13日的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5亿元(下限),同比预增58%。这已是其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业绩上涨。得益于此,中天火箭上周股价实现9.8%的涨幅。但目前来看,暂无其他明显利好消息,上涨持续性有限。

延安必康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207.51%,一度坐上“业绩预增王”的宝座。关注这家公司的都知道,业绩大幅上涨主要源于其借势下属公司九九久科技搭上了新能源的“顺风车”。此外,延安必康公告称,根据相关招商引资政策,江苏新沂经开区管委会应补贴公司下属子公司1.13 亿元,补贴资金分批拨付,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

业绩预增虽然大幅上涨,但因虚假陈述涉案投资者一审胜诉的影响,其偿债能力不足、信用评级下调等再度被搁上台面,上周延安必康股价下跌19.56%,陕西区域跌幅最大。据公司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共存在8笔逾期担保和13笔逾期债务,合计金额分别为11.91亿元和23.68亿元,分别占公司2020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3.92%和27.6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延安必康曾公告称,经测算,2015年至2018年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累计44.97亿元。上述期间,公司用过虚假财务记账、伪造银行对账单等方式,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12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