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对话华泰柏瑞红利ETF基金经理李茜:ETF投资可攻可守,值得定投并长期持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12:26:50

◎李茜认为:“在我们的市场观点下,可以把红利作ETF作为底仓,再去借力中上游资源品上涨。”“另外,红利指数当前也处在一个比较舒服的估值位置,红利指数现在的市盈率大概是5.5倍左右,处于历史极低的水平。“李茜继续说道。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643339_banner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ETF继续保持着扩容势头,无论是产品的数量还是规模均保持大幅增长,ETF投资已经成为大众投资品种。但是面对如此多的ETF,到底是选择行业ETF还是宽基ETF?对于具体的ETF投资,究竟是快速做波段还是长期持有呢?

10月19日下午,华泰柏瑞红利ETF基金经理李茜作客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昊哥的下午茶》直播间,就市场最新观点、投资者如何进行ETF投资等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华泰柏瑞红利ETF基金经理李茜(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红利ETF进可攻退可守

在直播中,李茜首先分享了一组红利ETF投资者的数据,她表示:“2019年底,华泰柏瑞红利ETF的持有人为12.4万户,规模为30.7亿元。今年6月底,持有人增长至77万人,规模突破150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的占比达到了97%。”

而这其实也正是这两年一些热门ETF产品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选择ETF进行投资。

对于红利ETF的火爆,李茜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来自于红利ETF本身的投资属性,特别是在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背景下以及无风险收益率逐渐下降的趋势下,集合了高股息股票的红利ETF的优势日益显著。

二是,红利ETF具有顺周期行业分布带来的进攻属性,特别在近期的市场环境下,投资端的进攻属性得到释放,带来了规模的上涨。

同时,红利ETF还具有一定的防御属性。数据显示,在市场下跌或者震荡市的行情中,红利指数会有较好的超额收益。“比如,在2018年下跌的时间区间,沪深300跌23%,中证500跌30%,而红利跌13%,相对市场存在明显的超额收益。”李茜继续分享道。

对A股市场谨慎乐观

此外,李茜在直播中也谈到了对于市场的一些看法,李茜表示:“从市场的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市场分化较为严重,沪深300跌了近6%,中证500涨了11%左右,上证红利涨了约15%左右。行业层面,中上游的资源品涨幅较大,比如,采掘、钢铁、有色、化工等。”

李茜表示:“我们对于下半年到明年年初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预计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采取防御性的进攻策略,均衡配置成长和价值,不妨多关注顺周期的行业。我们看到现在很多顺周期的个股股价涨幅要大于大宗商品价格,这也反映了在双碳背景下,大家对于高耗能行业中长期供给短缺的预期加强。”

李茜认为:“在我们的市场观点下,可以把红利作ETF作为底仓,再去借力中上游资源品上涨。”

“另外,红利指数当前也处在一个比较舒服的估值位置,红利指数现在的市盈率大概是5.5倍左右,处于历史极低的水平。“李茜继续说道。

定投和长持是较好的投资方式

此外,随着ETF产品的增多,ETF的投资方式也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直播中,李茜还进一步分享了投资ETF的正确姿势,在她看来,“不同的投资者采用的策略不同。专业投资者更关注ETF的交易属性以及它的套利机制,他们通常会采取波段交易、T+0的交易,以及折溢价套利等。”

“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特别是对股票市场了解得没有那么深入的投资者,我建议还是以长期持策略为主,定投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入场方式。我们根据历史数据统计,从2006年起任意一个时间区间,定投上证红利指数的年化收益区间在5%~16%。这也比较符合我们对于这个产品的定位。” 李茜进一步说道。

(以上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19,基金投资需谨慎)

以上基金经理观点,仅代表直播之时基金经理结合当时的市场行情做出的分析判断,随着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变化,基金经理的观点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详细情况及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作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识别二维码观看微博直播回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