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指数化投资增长快速:上半年境内指数型产品1245只,规模1.65万亿元;气候变化、ESG指数产品成重要创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0 11:52:52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在致辞中表示,回顾近期国内外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境内外指数行业对新兴产业等长期经济趋势的反映不断加强。此外,气候变化、ESG指数产品成为指数化投资的重要创新方向,目前,全球ESG ETF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2014年以来年复合增速达72%。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5281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在全球重视被动投资的大背景下,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化投资在资本市场迎来发展机遇期。

虽然疫情反复给经济复苏带来重大挑战,但全球指数化投资仍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截至今年上半年,境内含QDII在内的指数型产品有1245只,规模为1.65万亿元,占全市场基金数量的15%、规模的7%。

10月19日上午,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五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召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在致辞中表示,回顾近期国内外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境内外指数行业对新兴产业等长期经济趋势的反映不断加强。此外,气候变化、ESG指数产品成为指数化投资的重要创新方向,目前,全球ESG ETF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2014年以来年复合增速达72%。

国内外指数化投资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来自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近年来,虽然疫情反复给经济复苏带来重大挑战,但全球指数化投资仍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21年9月底,全球ETF规模达到9.26万亿美元,比2020年底增长近20%,连续3年每年增长超过1.5万亿美元。

而国内指数化投资也在稳步发展,在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沪港ETF互通产品、公募REITs及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等产品创新稳步推进的背景下,指数在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今年上半年,境内含QDII在内的指数型产品有1245只,规模为1.65万亿元,占全市场基金数量的15%、规模的7%,指数化投资已成为机构资产配置、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投资方式。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在致辞中表示:“回顾近期国内外指数化投资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趋势:

一是境内外指数行业对新兴产业等长期经济趋势的反映不断加强。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主题投资呈加速发展趋势。目前境内跟踪规模超百亿的行业主题指数有16条,规模在百亿以上行业主题指数型基金有11只,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标的。

二是气候变化、ESG指数产品成为指数化投资的重要创新方向。欧美大型资管机构对ESG理念和投资价值认可度较高。目前,全球ESG ETF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从2014年以来年复合增速72%,产品规模增长迅速。

三是指数化投资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在财富管理中的作用不断增强。金融科技、智能投顾等平台发展,FOF类产品快速增长,拓展了指数化投资应用场景,指数成为资管机构为不同类型投资者提供组合解决方案的重要工具;同时随着财富管理行业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入,以债股配置、固收加等多资产配置指数逐渐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四是指数行业数字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的迅猛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对指数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升级,为市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成为行业发展重要趋势。”

不过,陆素源表示,在境内指数化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现象值得整个行业关注与思考:

“一是境内指数化投资在公募基金中占比仍然不高,与美国市场中指数基金和ETF占整个公募基金比例超过39%相比,我国指数化投资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二是境内指数型产品仍以股票为主,产品同质化现象明显,而Smart Beta、ESG等产品在国内仍处于发展初期;

三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在指数产品方面的配置需求还有待进一步激发。”

据陆素源介绍,在指数供给方面,今年中证指数公司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了上证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丰富了科创板指数体系,推出了中证科创创业50、中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份指数等在内的111条新指数,并不断丰富债券、跨境ESG指数体系;同时加强国际合作,与多家境外交易所合作探索编制跨境指数。目前,中证指数公司管理指数逾5000条,跟踪资产规模1.14万亿元人民币,境内市场占有率约70%。

此外,今年9月中证指数公司成为目前境内唯一一家ESG指数获得IOSCO准则鉴证的指数机构。目前中证指数公司累计发布ESG等可持续指数77条,跟踪产品51只,规模超过630亿元。

深交所:从三方面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

在交易所层面,支持指数化投资稳步发展也是近年来工作的着力点之一。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在论坛发言指出,深交所始终高度重视指数化投资发展,着力构建“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核心指数体系,创新优化指数编制,完善指数产品体系,丰富资产配置工具。

截至2021年9月底,深证100指数自2003年1月发布以来,历史年化收益率为13.3%;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6月发布以来,历史年化收益率为10.9%,成为投资成长企业、创新企业的标尺。

另外,深交所立足特色定位和市场化优势,发挥ETF和LOF双平台功能,引入全球主要市场旗舰指数和特色指数产品,形成投资标的覆盖境内外主要市场和大类资产的产品体系,推动建立具有创新市场特色的一站式全球资产配置平台。

李辉表示,未来深交所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指数化投资的发展:

一是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指数化投资规模。目前国内指数基金总规模不足2万亿元人民币,仅占全球指数基金总规模2.5%,在产品规模、品种多样性等方面提升空间很大。深交所将从指数创新、产品开发、市场服务等各方面,继续支持中证指数公司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鼓励各方积极参与指数化投资,加大指数基金产品开发,丰富国内标的指数供给,促进指数基金多元化、差异化发展,持续提升指数化投资规模与质量。

二是落实“双碳”战略,完善ESG投资生态。ESG投资是资本市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也是指数化投资的“蓝海”。深交所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工作部署,正积极推进ESG信息披露的相关工作。深交所将支持市场各方发挥合力,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探索建立符合国情和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开发ESG相关指数,多视角、多维度反映企业ESG实践。鼓励基金公司丰富ESG投资策略,在投资决策中纳入更多ESG因素,积极支持ESG指数产品开发。

三是提升指数国际影响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国内指数的国际影响力与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还很不匹配。深交所将积极协同各方,加强核心指数和重要指数境外推广,讲好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故事。推动举办高层次、国际化指数发展交流活动。积极推动深市指数衍生品上市,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精准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国内指数化投资取得更大发展。

而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萌看来,我国指数基金总体而言仍处于发展初期,随着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的加快,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将迎来机遇,“一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指数基金作为资产配置工具的价值进一步凸显。二是养老金等长期资金高度重视资产配置、成本控制和风险分散,指数基金是其进入市场的重要渠道。三是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将有助于带动指数基金等低费率产品的发展。四是绿色和ESG投资渐成共识,为指数化投资拓展了更大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