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持续扩大供应链科技投资 京东物流要靠技术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20:21:40

◎随着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概念的火热,越来越多头部企业开始向上下游延伸,向更多B端客户企业进行业务、服务上的拓展。技术作为赋能关键,成了各主要玩家不断加码之地。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0月18日,京东物流CEO余睿首次公开解读了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战略。“中国富有活力的商业生态中不断萌生新兴业态,为了在复杂多变的新兴业态中保有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迫切需要技术驱动的供应链快速反应能力以及灵活配置的物流服务组合。”对于聚焦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这一主航道的缘由,他这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

京东物流第五代智能快递车发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5月28日,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在自建物流的第十四个年头,京东物流首次脱离京东集团“母体”,独立走路。而在此前长达578页的招股书中,“供应链”三个字出现了602次,“一体化供应链物流”第一次站在了物流舞台聚光灯处。

以电商物流为代表的快递业不断加速出清的步伐,错位竞争必然是头部企业的一致打法。

近年来,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物流企业开始横向和纵向拓宽业务场景与能力。也正因如此,顺丰创始人王卫也将供应链服务视作顺丰发展下一步的重中之重,通过控股嘉里物流等,顺丰物流战略版图野心呼之欲出;背靠海尔集团的日日顺供应链科技创业板IPO已或受理;A股供应链物流龙头企业海晨股份近半年市值亦是水涨船高。

巨头相争,一体化供应链物流的战场以何制胜?

新祭四大技术产品

10月18日,京东物流正式发布了数智中枢、智慧物联与智能设备三大领域的四大技术产品:京慧2.0、京东物控、三代天狼以及第五代智能快递车。

以京东物流第五代智能快递车为例,其分别在智能、高效、稳定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特别是在高效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不增大车辆体积的情况下,第五代智能快递车增大了货箱体积以及格口数量,同时在标准化货柜的基础上实现了格口灵活拆分组合,有效提升了单车运载量及灵活性;车速也由3m/s提升至5m/s车速,大大提升了配送时效。

如余睿所言,业态与模式的层出不穷正在倒逼技术转型,无论是柔性处理能力还是技术的高度稳定性,都需要不断调整与适应。不过单点技术的深耕固然重要,一体化供应链物流讲求的是供应链上下游环节的“集体智能化”。

因此,除提效末端的智能快递车外,京东物流此次也发布与升级了京慧2.0、京东物控、三代天狼系统,主要在供应链咨询、终端互联、拣选环节进行升级。

以三代天狼系统为例,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三代天狼系统的存储坪效上采用超薄车身设计、框架式超高提升机,能大幅提升存储密度,提升机的提升高度可达20米。在效率上,三代天狼系统的拣货效率能提升3-5倍,拣货准确率可达99.99%。

性能升级也意味着产品应用边界的拓宽。如三代天狼系统就扩展了货到人拣选、线边存取、合流缓存自动化三大场景,能应用在3C电子、工业品、服饰等行业。此外,京慧2.0则不仅为商家提供供应链数智系统,还包括咨询规划服务等软件服务。

硬核技术是竞争的关键“武器”

随着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概念的火热,越来越多头部企业开始向上下游延伸,向更多B端客户企业进行业务、服务上的拓展。而技术作为赋能的关键,也成了各主要玩家近来不断加码之地。

主流物流企业一面加大自身技术投入,一面“广交友”,不断牵手智能技术、装备企业,寻求软硬件上的突破。

余睿对记者表示,未来两至三年,京东物流将持续研发及投用数千台智能快递车。而2020年至今,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已在全国共25个城市投放,已完成约200万订单。

10月15日,顺丰供应链与极智嘉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中国区多地仓库部署极智嘉AMR自主移动机器人。而中通则与文远知行WeRide、江铃汽车共同打造自动驾驶方案,切入同城货运场景。

从整体政策环境以及资本市场反应来看,物流科技已经成为了物流领域相对最确定的未来投资热门赛道之一。特别是近段时间,物流科技在一级市场的火热,如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企业海柔创新宣布连续完成两轮(C轮、D轮)融资,总金额超2亿美元。星猿哲科技宣布完成今日资本领投的3500万美元B轮融资。

此外,物流科技赛道也在上半年迎来新一波上市潮。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企业中科微至5月成功科创板IPO过会;极智嘉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科创板挂牌上市;中国邮政旗下中邮科技也拟于科创板上市。

也是在前几天,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以北自所原物流技术工程事业部为核心组建而成的北自科技也于9月30日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物流科技备受资本关注,正是因为京东物流、顺丰等头部物流企业以及电商零售相关企业上游设备、系统的供货商等产业链下游持续火热,带动上游物流科技也变成香饽饽。

正如顺丰控股方面最近称,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科技必定是最值得投入的地方。一体化供应链的潮水即将颠覆传统物流业,也正在将设想变为现实。头部物流企业高举高打,持续向技术研发及相关智能设备的应用方面用力,将整体带动物流科技水平的提高。

除技术赋能外,绿色减碳也将成为聚焦一体化供应链物流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京东物流也表示,未来将继续投入10亿元用于加码绿色低碳的一体化供应链建设,未来五年,实现自身碳效率提升35%。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