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两大国资系母基金获备案!行业容错机制不断优化,募资困境有望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17:04:58

◎从投资形式看,胡扬基金侧重于投向子基金,重点支持兵团优势产业;绿色发展基金则侧重于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而发力。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07517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基金业协会了解到,具有国资背景的产业基金及政府引导基金等大型母基金又添新军。10月15日,绿色发展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新建胡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均在协会备案通过,前者为财政部实控、后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实控。随着机构备案的通过,未来或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相关领域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上述两只基金的人员筹备和组建在上半年已经开始。从投资形式看,胡扬基金侧重于投向子基金,重点支持兵团优势产业;绿色发展基金则侧重于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而发力。

两大国资母基金成立在即

近期,创投市场频现大型母基金的筹备新动向。10月以来,总规模100亿的科创母基金落户天津,同期还有包括河南拟设立300亿元铁路母基金的消息。与此同时,具有国资背景的产业基金及大型母基金也悉数亮相。

记者从中国基金业协会了解到,10月15日,绿色发展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称“绿色发展基金”)、中新建胡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胡杨基金”)均在协会备案通过。从实控人归属来看,前者为财政部,后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由于有着备案后首发基金的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年的要求,相关基金管理人或在近期陆续披露基金成立的消息。记者从公开资料中发现,两只基金虽兼具母基金的性质,但投资策略不同:绿色发展基金拟对接环保产业,并重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而胡杨基金通过以子基金投资为主的投资方式,充分发挥政府产业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支持兵团优势产业。

据悉,两家基金管理人的注册资本均1亿元。从股东结构来看,记者发现,绿色发展基金现出资比例最高的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达到35%。根据此前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银行发布的公告,均计划对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前四大银行计划出资80亿元,交通银行计划出资75亿元。根据绿色发展基金出资人信息显示,绿色发展基金出资人现有结构中包含上述银行子公司,出资比例均在10%以内。

胡杨基金的出资人结构则更趋多元化,既包含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也包含券商资管,如东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但出资最多的依然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认缴比例达50%。此外,中粮基金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认缴比例达15%,中船资本控股(天津)有限公司认缴比例10%,国资背景深厚。

母基金行业容错机制持续优化

随着越来越多母基金的筹备动态曝光,外界也在关注行业募资形式的变化,但从业内人士的反馈来看,市场化的母基金募资并没有在今年获得太多的“减压”,甚至比GP募资还要难。核心痛点还在于持续放大的规模跟不上投资业绩的增速。

“难以在市场中形成投资信心,这是过去很长时间以来母基金业务难以开展的重要原因。”有投资界人士表示,如果LP全部都是国资,难度会更大,因为要考虑财政投资的绩效,当下配置到热门赛道的直投金额远比子基金的倾斜程度要高。

但事实上,业界也在探索更加有效的激励政策来缓解行业问题。记者发现,近期无锡就出台起草了《无锡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容错机制”,表示整体容亏最高可达40%,同时要求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予以倾斜。

此外,深圳天使母基金的成功经验也在向外界传达容错的善意,表示会合理容忍正常的投资风险,不将正常投资风险作为追责依据。南通市此前也发文称,天使母基金设置容错和尽职免责机制。相关政策的出台,旨在推动基金运作朝向更加创新、大胆以及科学的方向过渡。

需指出的是,中国基金业协会曾在前不久统计,一级市场的募资端改善迹象发生在去年的三季度,新备案基金数量及规模在当时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有关母基金的发展,行业现在最缺乏长线资本的灌输,包括险资、银行理财子公司甚至QFLP的关注。

不过,近期新的两家基金管理机构推进速度较快,体现出较好的运作态势,其人员招揽及投资人才储备均已在上半年铺开。从现有高管的人选来看,多数来自于国内一线券商、银行乃至外资机构的主力骨干和投资精英,例如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备组成员此次也成为了绿色发展基金的总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银保监会、国家部委相继出台鼓励金融机构入场股权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予以落实,未来会有更多创投机构获得政策红利。与此同时,在行业内依然要培育广泛的募资朋友圈,调整业绩评价体系,共同提振股权投资行业的信心与士气。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