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基康仪器欲挂牌精选层:2021年上半年净利增45.39% 应收账款净额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8 22:19:57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基康仪器拟在精选层挂牌,其主要从事设计、开发、生产精密传感器、数据采集器、智能传感终端等产品。

◎今年上半年,基康仪器营业收入约8734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80万元。2018年度至2020年度,基康仪器的净利润约0.14亿元、0.21亿元和0.41亿元。◎公司表示,自身仍然存在资产规模较小、营业收入量小的经营风险。

◎截至2021年6月底,基康仪器应收账款约1.59亿元,而其总资产约4.8亿元,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约33%。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8日,基康仪器(830879,NQ)发布公告称,拟在精选层挂牌。董事会目前已经审核通过了《挂牌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据基康仪器2021年半年报,其主要从事设计、开发、生产精密传感器、数据采集器、智能传感终端等产品,并基于精密传感器的行业应用向下游客户提供软件与物联网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基康仪器挂牌精选层,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不超过1300万股,发行底价为6.5元/股。基康仪器称,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智能监测终端产能扩大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上半年净利润增45.39%

今年上半年,基康仪器实现营业收入约8734万元,同比增长23.4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80万元,同比增长45.39%。

图片来源:基康仪器2021年半年报(更正后)截图

分具体的项目看,今年上半年智能监测终端业务为基康仪器贡献了主要的营业收入,约8253万元;而安全监测物联网解决方案及服务贡献了约477万元营收。

基康仪器解释称,智能监测终端较上年同期增长52.00%,主要为已签合同本期处于仪器设备交付高峰期,发货量较大。安全监测物联网解决方案及服务较上年同期下降70.98%(注:此比例值在公司更正后的半年报中出现了两种不同数据,此处取的是表格中的数据),主要为本年度在执行项目未完工验收,未确认收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6月底,基康仪器应收账款(此处指应收账款净额)约1.59亿元,而其总资产约4.8亿元,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重约33%。

基康仪器表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客户主要是规模较大的央企、国企和政府部门,客户信誉良好,现金流充沛且与公司保持稳定合作关系,出现坏账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并且公司已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充足的坏账准备,但如果主要应收账款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对公司资产质量及财务状况将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拟募投智能监测终端产能扩大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度至2020年度,基康仪器的净利润约0.14亿元、0.21亿元和0.41亿元。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有企事业单位,受政府部门调整和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变化影响较大。公司仍然存在资产规模较小、营业收入量小的经营风险,存在抵御市场波动能力较弱的风险。”基康仪器在2021年半年报中分析称。

针对自身较“小”的风险,基康仪器表示:“公司继续加大核心技术应用范围和市场拓展力度,坚持内涵发展和外延扩张并重的道路,加快技术研发升级,适时调整目标市场拓展方向,借助资本市场,改善资本结构。把握市场和行业技术变革先机,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长大”,基康仪器募资计划由来已久。基康仪器曾在2015年向北京证监局申请了IPO辅导备案,但随后并未有下文。同时,基康仪器2017年度也曾策划过重大资产重组,但最终终止。

对于此次拟募投“智能监测终端产能扩大项目”,基康仪器称:“公司拟装修改造现有生产厂房,并配备先进的生产及检测设备,引进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未来持续发展提供支撑。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加快公司业务拓展的步伐,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从而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康仪器 精选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