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内首设“技术转移”专业硕士学位,助力科研成果商业应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7 14:44:46

科技创新的成果一直没有有效转化为商业应用,产生价值,这是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增非全日制“技术转移”专业学位,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招生和培养,助力科研成果走向商业应用。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冷雪婷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生存方式,产生变革性影响。以5G、物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大数据科学技术的进步,将使整个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被实时数据化,从而释放出不可估量的创新业态潜力。这种影响的广度和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大学也亟需培养出能够应对此类变革的复合型人才,这对大学的功能特别是其根本职能——人才培养产生深远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介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而高校作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重要供给侧,在这个方面有非常多的资源。但科技创新的成果一直还没有非常有效的转化为商业应用,产生价值,这也是一个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增非全日制“技术转移”专业学位,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招生和培养。

科技成果转化困难问题亟待解决

刘少轩表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一直难以做好是因为面临着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发展阶段的问题,此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还没有达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虽然在快速的发展,但是在前40年,更多强调是在规模上做大。针对技术创新、技术研发领域,主要的思路还是以引进为主,通过购买、引进或模仿,并提出以此为导向的政策。

而经济发展到了如今这个阶段,无论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从原来强调规模到现在强调质量,国家提出了高水平、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其次,中国的经济体量成为全球第二后,在全球产业链的竞争中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引进来”的策略也碰到了很多问题。在全球的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我们在一些原创性、基础性的成果方面要想通过“引进来”无法做到,外部的竞争环境也日趋扩大。

最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导致我们在很多的领域,从原来的跟跑、并跑,到现在出现了领跑。这就要求要去做一些开创性的、原创性的研发和创新。

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刘少轩介绍,在实际的技术转移过程中,仍然面临着很多的障碍,分别是机制、体制问题,评价激励问题以及供需匹配问题,但这些问题也在逐步得到解决。

刘少轩进一步表示,2015年国家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该法案给技术所有人,包括高校、科研院所,国有的大中型企业等,在做科技成果转化时能够做到有法可依。

因此,为了助推原创性科技成果产出的应用,拉近供求关系间的距离“鸿沟”,上海交通大学新增的非全日制“技术转移”专业学位,旨在培养与技术战略规划、科创融资相关的人才,主要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行业,填补上述行业中所存在的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大量缺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